新浪博客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才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是他小弟

2020-08-04 10:34阅读:
馆阁体虽然好看,但它跟八股文一样,十分僵化,不利于个性的表达,不利于艺术的发挥,所以即使在明代,也有一些人对它举起了反叛的旗帜,其中最出名的,就是“吴门(苏州别称)四家”祝允明、唐寅、文徵明、王宠。
这些名字一写出来,很多人都会看出来:“这不就是‘四大才子’么?”
不过,其中周文宾被王宠代替了。
其实,历史上的“四大才子”中最后一位本应是徐祯卿,但徐祯卿长得丑,后来文人就虚构了一个相貌俊美的周文宾来代替——从古至今,这都是一个看脸的世界啊!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澄清误会以后,我们先来说说祝允明吧!
祝允明,字希哲,因右手有6根手指头,所以他自号枝山,祝枝山是也。
祝枝山并非像周星驰电影里演的那样猥琐穷困,相反,他在“四大才子”中出身是最好的,年纪也是最大,他曾劝导唐伯虎考科举,也教文徵明书法,所以他算得上是“四大才子”中的老大。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祝枝山的家世有多显赫?
他外公是兵部尚书、大学士、书法家徐有贞,爷爷是山西布政司右参政(相当于陕西省厅级干部)、书法家祝颢,岳父是中书舍人(相当于中央秘书处干部)、书法家李应祯。
祝枝山从小就跟着退休的外公学书法,他爹也不时的指点他,所以祝枝山书法起点相当高。5岁就能写一尺宽的大字,还写得不错。
正因为祝枝山字写得好,李应帧把自己的长女嫁给了他,翁婿之间也时常切磋书法。
实际上李应帧看走眼了。
虽然祝枝山有家学渊源,也是少年得意,但他考运不佳,33岁乡试中举后就一直走背字。此后21年间他参加了7次会试,次次都名落中山。
他最后一次参加科举是看到儿子祝续中举了,觉得自己也有希望了才去的。可没想到再一次落第——这叫祝枝山这个做爹面子往哪放?
所以祝枝山从此绝了科举之意,转为游戏人生,后来哪怕给他官做他也做不下去了。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祝枝山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连续落第让祝枝山不但摆脱了馆阁体的桎梏,还让他反思以前的书风。痛定思痛之后,他对原先追崇的赵孟頫产生了怀疑,开始上溯宋人书法,着重练习苏轼、米芾的行书,怀素、张旭、黄庭坚的狂草,并提出了“功性论”书法主张:既要过硬的书法功底,又要有高尚独特的个性,才能写出真正有神采的作品。
祝枝山本人个性就挺独特的。
按他的家世应该不缺钱,但祝枝山有钱就花掉,请客喝酒游玩shopping,再要不是直接分钱,妥妥的“月光族”。
没钱怎么办呢?
写幅字卖掉就有钱了——明代皇族宗室朱谋垔认证的“狂草本朝第一”,“顿挫雄逸,放而不野,如鹤在鸡群,风格迥绝”,放一副他的字在家里多显品味!
别以为这样祝枝山的作品就很容易弄到,人家可是有专卖渠道的,青楼名妓就是直接代理,你想要祝枝山的字,还得贿赂美女才行。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文徵明之子文嘉,就直接用上好的蚕丝纸和笔墨,引得祝枝山出手,写下了行草名作《古诗十九首》——熟归熟,当然最后还是得给钱,只不过拿个友情价而已。(下图手机请横屏观看)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祝枝山《古诗十九首》
当时民间流传有“唐伯虎的画,祝枝山的字”之说。
明代学者黄省也说“枝山草书天下无,妙洒岂特雄三吴”。
由于祝枝山的书法当时就很出名,所以他去世不久赝品就大量出现。这种同时代的赝品最难鉴别了——用的书写材料都是一样,祝家又没有出个祝枝山的作品目录,光看字怎么能看得出来?
所以,明前能确认的祝枝山的代表作有《太湖诗卷》、《箜篌引》、《赤壁赋》、《草书自作诗卷》、《致元和手札》、《草书千字文卷》、《王文恪公卷》等,虽然不能一一尽录,但练习时看这些也基本够了。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草书自作诗卷》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前赤壁赋》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草书千字文》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别被周星驰骗了!祝枝山是四大才子老大,唐伯虎才是他小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