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2020-09-15 15:16阅读:
上回说到清末-民国时,不少民国大师们打算用拉丁字母代替汉字,只不过因为战乱、贫困、师资力量缺乏等原因没有完全推行下去。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任华北大学的校长吴玉章特意给MAOZEDONG写了一封信,再次提出了“文字GAIGE”的建议。
MAOZEDONG收到信后很重视,把信批复给郭沫若、茅盾等人研究。
1949年10月,中国文字GAIGE协会成立,吴玉章任常任CHANG务WEIYUAN会ZHUXI。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吴玉章
随后MAIZEDONG指出:“文字必须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而在实行拼音化之前,先简化汉字,以便于目前的应用。同时积极进行拼音化的各项准备工作”。
为什么MAOZEDONG也支持拼音化呢?
这根当时我们的国情有关。
1950年统计全国有5.5亿人,其中4亿属于文盲(15岁及以上,识字不足1500个,不能阅读通俗书报,不能写便条的人),文盲率高达80%。
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农村地区,文盲率更是超过95%。
全国学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仅20%,初中入学率更是只有6%。
这么多文盲,怎么搞SHEHUIZHUYI现代化建设?
(顺便说一句,那些认为印度凭借人口优势能赶上中国的人可以省省了,光人多不行,还得团结还得有文化才行——你以为人口红利这么容易吃到啊?)
拼音化、简化字都是为了降低识字难度、快速学习文字的方法。
事实证明,先教注音字母,再教拼音规律,然后集中教大数量的常用字并注音的“速成识字法”确有奇效。
在BUDUI实行时,战士们一天可以学习一两百个汉字,大约在150个小时的教学时间内,就可以达成原本看着遥不可及的1500-2000个汉字识读的目标,实现脱盲。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部队采用“速成识字法”
1952年11月5日,ZHONGYANG扫除文盲工作WEIYUAN会成立,“速成识字法”的创造者祁建华被任命为副主任委员,在全国掀起了运用“速成识字法”扫盲的高潮。
到1953年,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全国就扫除职工文盲近100万人,扫除农民文盲308万人,成绩卓著啊!
与此同时,从1952年起,中国文字GAIGEWEIYUAN会采在群众中普遍通行的简体字,辅以草书楷化的方法,编拟了《常用汉字简化表草案》第一次稿。
顺带说一句,港台地区一些人把简化字叫做“残体字”,实际是一种偏见。
简化字一部分来自草书,另一部分来自民间,而民间的简化又主要来自宋元时期就流传下来的“俗体字”以及1935年南京GUOMINZHENGFU公布的《第一批简体字表》,所以冤有头债有主,要说“残”也是GUOMINZHENGFU先动的手。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南京国民政府《第一批简体字表》部分
正因为大部分简化字都是有本有源有规律的,所以哪怕没学过繁体字,我们也能通过简体字很快推断出繁体字的含义,那些说“学简体字会不认识繁体字导致文化断层”的顾虑可以说是杞人忧天了。
1955年10月,全国文字GAIGE会议通过了《汉字简化方案修正草案》。
1956年1月28日GUOWU院第23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此版《汉字简化方案》共推出515个简化字和54个简化偏旁。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RENMINDAIBIAO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颁布《汉语拼音方案》。
这套方案与台湾省采用的注音方案是完全不同,它是由瞿秋白的拉丁化新文字方案发展变化而来的,也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并广泛使用的拼音方案。
而且,拼音方案的推行和普通话的推行是一起的,而且都是先从师范、中小学校开始推行的。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汉语拼音方案》
1964年,中国文字GAIGEWEIYUAN会编辑出版了《简化字总表》,收录了《汉字简化方案》里的简化字和在《新华字典》的范围内通过偏旁类推简化得到的简化字2236个,作为使用简化字的统一规范。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简化字总表》
1977年12月,中国文字GAIGEWEIYUAN会又发布了《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草案)》——这个方案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很多就不知道了。
这个方案被称为“二简字”,因为它简化太过,1986年6月24日被废除了,代之以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被一直沿用至今。
不过现在还有一些人在手写的时候还会不自觉地用上这些“二简字”,下面这些就是我们常见的一些“二简字”,小朋友们可能就会把他们当做错别字了吧。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二简字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报纸上使用的二简字
汉语拼音和简化字推行,让我国在2000年如期实现了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
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会读写人口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
2004年,中国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公布:中国大陆平时主要写简化字的占95.25%,写繁体字的占0.92%,繁简两体都写的占3.84%。
由此可见,汉字已经完全进入了简化字时代。
但汉字的存亡危机就此解除了吗?
并没有,电脑的出现让汉字又一度陷入存废之争,这个且听下回分解。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简化字是怎么来的?它可不是残体字,没有它中国就是第二个印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