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请注意:这个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很多地方(包括某百科)都搞错了

2021-01-15 09:33阅读:
战国,顾名思义,争战不休的列国。
持续不断的战争,也给艺术表现增添了鲜活的素材(尽管这种素材很残酷,代价很大)
河南汲县山彪镇出土的水陆攻战纹铜鉴、四川成都百花潭中学出土的宴乐攻占纹铜壶、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采桑宴乐攻战纹铜壶、中国航海博物馆所藏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等,都是反映当时战争与生活的“全景式”画面。
“全景式”之所以要加引号,是因为它并非我们现代摄影所采用的水平平移式或者环绕式全景,而是将一个个局部场景整合、连接在一个画面中,让观者一窥全貌。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水平平移式全景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360度环绕式全景
这有点像我们现在爬山拍照,走一段,拍张照,再走一段,拍一张,然后再拼贴起来。
这种表现手法一直沿袭下去,渐渐形成了散点透视。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其实这种表
现手法也不是中国人的首创,在古埃及壁画中,也有类似的画面。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古埃及壁画01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古埃及壁画02
只不过我们中国人把这一手法做了进一步的研究与发扬,最终形成了我们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散点透视《千里江山图》
水陆攻战纹铜鉴一共出土了2件,形制、纹饰基本相同。
一件高29.6厘米,口径54.6厘米,重20千克;另一件高30.1厘米,口径54.5厘米,重18.75 千克。
全图以类似剪影的形式,表现两军水陆攻战的场景,可分为两军对阵、徒卒战、仰攻战、投石战、舟师战等。
所有图形都是预先铸成凹槽,再以紫色金属嵌镶制成。
虽然画技比较简陋,但它为战国时代战争形式提供了可靠的形象资料。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需要提醒的一点就是:在大部分网络资料中,包括百度百科中水陆攻战纹铜鉴的图都配错了,配成了采桑宴乐攻战纹铜壶。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四川博物院宴乐攻战纹铜壶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宴乐攻战纹铜壶是我们见过最多的,它们也是2件。
一件在四川博物院,一件在故宫博物院。
不但上了人气栏目《如果国宝会说话》,还上了中学历史、美术课本。
铜壶身上有三圈纹饰,将壶身分为了四层。
第一层,左边是士子练习射箭的图象,右边是女子采桑歌舞的图象。
第二层,左为宴乐战舞图,右为射鸟图(也叫弋射图)。
第三层就是水陆攻战图了,左为步战仰攻,右为水陆攻战。
第四层,狩猎和双兽桃形图案。
由于大家对它们都很眼熟,我就不细说了。
除此之外,类似的还有中国航海博物馆从浙江民间征集而来的一对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加拿大安大略博物馆藏青铜画像壶、陕西凤翔高王寺出土的宴享狩猎纹铜壶等。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中国航海博物馆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陕西凤翔高王寺 宴享狩猎纹铜壶
这些铜壶型制都大致相同,同一题材的纹饰也相同,形成了一种近似的风格。
据推测,这应该是统一出品的“制式产品”。
这些“产品”最大的价值就是对于研究战国时期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
其次,这些铜壶上的画风对汉代的画像石、画像砖都产生直接的影响。
由此,中国画就走上了一条“重意不重形”的不归路,也成就了东西方绘画不一样风格。
这种风格的对比,咱们下回再说。
(未完待续)

本文是《趣谈中国汉字/书法史》姊妹篇,《笑画中国美术史》(暂名)系列文章。每篇一分钟,收获受用一生的知识,你值得拥有!加关注看之前文章,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这些上了中学课本的艺术品,某百科都搞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