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2021-01-24 21:15阅读:
(接上期)
除了马,汉代对于除了人以外的其他动物的造型也很精彩。
比如狮子。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在汉代,狮子算是个外来物种。
中国人第一次见狮子的记载是在《后汉书·西域传》:“章帝章和元年(公元87年),(安息国)遣使献师(狮)子、符拔。”
汉章帝时期,丝绸之路已经打通,安息国(约如今伊朗那块儿)派使臣给当时的汉章帝刘桓送来狮子和符拔两种动物当做礼品。
符拔名声不显咱先不说了(符拔:“你歧视我!”),狮子以其威猛的形状受到了追捧,再加上后来佛教传入中国后,有“狮子吼”、文殊菩萨坐骑为青狮的说法,所以狮子这个外来物种在中国获得了与“百兽之王”老虎不相上下的地位,还成了“瑞兽”。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文殊骑狮图
只不过,狮子毕竟是外来物种,一般人都见不着,所以狮子的造型也只能凭借前人的雕塑和绘画,再加上自己的想象和创造,就变得越来越“中国化”了(现在的石狮像、舞狮等,跟真正的狮子差别可大了,我不用给图大家都知道)。
要想看到真实的狮子的模样,在古代中国,还只能到汉代雕塑中找找了。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山东嘉祥武氏祠石狮01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山东嘉祥武氏祠石狮02
山东嘉祥武氏祠前的一对石狮,刻于建和元年(公元147年),出自石工孙宗之手,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对石狮。
两个石狮形制相似,均高124厘米,长145厘米,立于石座之上,加石座宽40厘米。
两狮相对,皆张口怒目,昂首扭颈前视。东狮前右足还按着一个蜷曲着身子的小兽。
虽经数千年风雨,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石狮还是比较写实的,主要骨架甚至毛皮刻线均清晰可辨,特别是脖间的鬣毛,十分明显。
这石狮造价可不菲,铭文刻着“孙宗作师(狮)子,直(值)四万。”——据《汉书食货志》记载“中产之家,为钱十万”,做3单这种业务就可以进入中产阶级了。
有此渊源,嘉祥成为了中国四大“石雕之乡”之一。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凭借丰富的想象力,中国人由狮子衍生出了一系列神兽,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辟邪”。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眼熟吧?现代工艺品辟邪
辟邪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形似狮而有翼的神兽,象征着“仁”与“瑞”,凶猛威武,有辟邪祛凶的功能。
它还有个被人熟知名字——貔貅[pí xi]。
没错,就是那个各位老板办公桌上最喜欢摆的神兽,传说它以金银珠宝为食,光吃不拉,也就是意味着财富光进不出,自然受到老板们的喜爱。
这里要普及一下知识:
辟邪其实可以细分为3类,无角叫“符拔”(又叫桃拔,总算又提到我了……),有一只角的称为'天禄',有两只角才叫'辟邪'。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汉代辟邪像很流行,尤其是作为镇墓兽。
汉代人认为,人死后会遇到厉鬼方良(魍魉)妨碍灵魂升仙,因而在墓室死者旁摆放辟邪,可防御地下鬼怪群凶,也防止墓主灵魂进入阳间作祟害人。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汉光武帝皇陵石辟邪
汉光武帝皇陵附近就出土了一件石辟邪。
这尊石辟邪用一整块青石雕刻而成,高1.9米,通长2.9米,重约8吨。
它昂首挺胸,身生双翼,形似狮虎。
雕刻精美,运用了圆雕、平雕、线刻等多种技艺;造型伟岸,为曲线变化分明的S形,呈现出跳跃式的动态,给人一种强烈的阳刚之美,体现了“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的境界。
这件石辟邪是中原地区体型最大的、雕刻最精美、气韵最为生动的一件,堪称同类石刻中的经典代表,现存于洛阳博物馆。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雅安高颐墓石辟邪
四川雅安高颐墓前也有一对石辟邪,刻于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昂首、张口、吐舌,表情十分夸张,是东汉晚期造型凝重、器宇不凡的优秀实例,更是汉代雕塑艺术中的代表之作,对后世陵墓装饰石雕具有深远影响。
除了石辟邪,汉代的玉辟邪也很常见。
玉质辟邪被认为是驱邪秽、除不祥的神圣宝物。
汉代玉辟邪较精美者有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四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一件和一些散失传世品。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这些玉辟邪尽管造型各异,但也有许多共同点,如:综合了狮身、牛(羊)角、羊须、鸟翅、虎爪等于一体,都显得凶猛威武、气势不凡。
(未完待续)

本文是《趣谈中国汉字/书法史》姊妹篇,《笑画中国美术史》(暂名)系列文章。每篇一分钟,收获受用一生的知识,你值得拥有!加关注看之前文章,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老板们都喜欢摆在办公室的这东西,以前竟是镇墓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