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购,差点流落国外

2021-04-19 10:14阅读:
南北朝时期,中国美术的进步更多的得益于吸收了西域传来的技法。
但煌煌神州,终会有天才横空出世。
在隋朝一统天下之时,一位绘画天才也跃然出世。
他的名字叫展子虔[qián]。
他生于东魏,从小善画,在家庭的支持下多方学艺,画名益盛。
一统天下后的隋文帝杨坚也特意下诏将展子虔召入朝中,封为朝散大夫。
朝散大夫名头很唬人,其实是个闲官,隋炀帝也就当养了个文艺工作者。
其实隋炀帝也不止养了展子虔一个画家,还有位叫董伯仁的也是一起被征召的。
当时人把二位并称为“董展”,后来《宣和画谱》闹了乌龙,把董展当做一个人了。
两位画家最初关系并不好。
因为展子虔是渤海(今山东省阳信)人,所以董伯仁揶揄说:“展子虔不过画些北方的秃山恶水,有什么新奇?我还从未见他画过一幅江南的美景呢!”
展子虔乍一听很生气,但当他看到董伯仁的作品后,又觉得自己的画的确有点雄健有余而潇洒不足。
于是,展子虔主动地求见董伯仁。两人在直接交流后都放下了成见,从此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董伯仁的画现在是见不着了,但幸好展子虔还留下了一幅《游春图》。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展子虔《游春图》
所谓“无图无真相”,展子虔凭借《游春图》成为现在唯一有画迹可考的隋代著名画家。
《游春图》为绢本,纵43厘米,横80.5厘米,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在《游春图》出现之前,中国山水画一直是一种很主观很抽象的存在。
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大于山,水不容泛、树木若伸臂布指”——这个看看之前我发的《洛神赋图》就知道了。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洛神赋图》
到了展子虔这里,吸取了古代的地图制作的技巧,有了比例的概念,所以第一次有了近、中,远三叠景致的山水楼阁,有了“远近山川,咫尺千里”的效果。
《游春图》采取俯瞰式的构图,在不大的画幅里描绘出了广阔的山水空间,表现出人们在壮丽的山川景物中纵情游乐的情景。
《游春图》在人物、景物的比例、位置的处理上终于比较接近日常视觉的观感(尽管人还是跟房子差不多高),这不但反映出作者观察与认识自然景物的能力提高了,也是中国画在空间构造关系上取得的一大进步。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游春图》局部
在运笔用色上,《游春图》是在勾线造型基础上的装饰化的青绿勾填法,被视为青绿山水的奠基之作。
实际上,《游春图》不仅采用了石青石绿等矿物质颜料,还用上了泥金,产生富丽堂皇的视觉效果,同时也开创了“金碧山水”一脉。
这种风格特别受皇家喜欢,后来唐朝的李思训、李昭道父子把它发扬光大,现代的张大千、吴湖帆、黄秋园等也是个中翘楚。
不过,《游春图》毕竟还是中国存世最古老的山水画(也是现存的最早的卷轴画)。
在这时还没有开发出后来那么丰富的山水画技法,山石只用细笔勾填而少皴擦,树木也是直接用粉点染,树木仍是“伸臂布枝”之状,带有浓郁的装饰风味。
即使这样,《游春图》也朴拙而真切地描绘出了广阔深远的春日山水,展现了游人的千姿百态,让人感受到欢悦活泼的春之气息。
《游春图》是南朝到隋之间实践山水画理论的最高艺术成果,代表了中国山水画的成熟。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看到“展子虔游春图”六个字没?宋徽宗御笔亲题
这幅《游春图》曾被溥仪带出皇宫,流落民间,被装裱匠马霁川所得。
收藏家张伯驹得知后,立即通知故宫博物院马衡院长。
可马霁川开价800两黄金——那时候新中国刚成立,故宫哪有这么多钱?
还是张伯驹卖掉了自家在故宫旁边的宅子,才把这画留在了国内——不然这画就卖给外国人了。
1956年,张伯驹将自己一生所藏全部无偿捐给国家,这里面就包括《游春图》。
——这种爱国情怀,是现在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得了。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张伯驹与妻子潘素
除了《游春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还藏有一幅据说是展子虔的《授经图》。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展子虔《授经图》
《授经图》为绢本设色,纵30.1厘米,横33.7厘米,描绘的是汉初时期经学家伏生向弟子们讲解《尚书》时的情景。
如果这幅《授经图》是真迹的话,那也是中国人物画的一大飞跃。
大家对比一下南北朝时期的壁画,《授经图》简直就不是一个层级的作品。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北齐娄睿墓壁画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克孜尔千佛洞壁画
画上人物造型准确,神态逼真,衣纹以“高古游丝描”绘出,线条流畅。
尤其是人物面部、手部以淡彩晕染,很有立体感——你说这是宋朝的作品我都信。
唐朝写《历代名画记》的张彦远评展子虔此画为:“细密精致而臻丽。”
元代《画鉴》作者汤垕[hòu]则说展子虔:“人物面部神采如生,意度具足,可为唐画之祖。”
除了这两幅作品之外,展子虔在洛阳天女寺、云花寺、长安灵宝寺、宗圣寺等地都绘有壁画,作品有《长安车马人物图》、《南郊图》、《王世充像》、《法华变相图》、《感应观音》、《维摩诘像》、《踏雪图》等,可惜都没有留存下来。
后人将展子虔与晋代顾恺之,南朝陆探微、梁张僧繇并称为“顾、陆、张、展”,是晋唐间承前启后的艺术大师。
最后附上一篇三字口诀,来概括展子虔的艺术才华:
画山水,展子虔,游春图,春光艳;山青青,水蓝蓝,近尺尺,千里远。通幽径,峰回转,小桥旁,绿树掩;妇人立,竹篱前,江南春,美无限。

本文是《趣谈中国汉字/书法史》姊妹篇,《笑画中国美术史》(暂名)系列文章。每篇一分钟,收获受用一生的知识,你值得拥有!加关注看之前文章,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中国现存最早的山水画,因故宫没钱收差一点就流落外国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