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2021-04-29 20:38阅读: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现在美国不遗余力的打击我国,哪怕疫情当头也把整中国当作头号要务。
因此很多人就怕了。
尤其是一些公知,以一种“理中客”的态度说中国要认怂,换取美国的“宽大处理”。
奇怪的是,在中国民间,反而是奋起抗争的意见占了上风。
为什么会这样?
很简单,因为我们以前是个王者。
我们有自己的骄傲和自信。
这种骄傲和自信并不是盲目的,有图有真相。
例如下面这一幅——《步辇[nin]图》。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步辇图》阎立本 作
《步辇图》是阎立本的代表作,绢本设色,纵38.5厘米,横139厘米。
描绘了吐蕃[t b]赞普松赞干布求娶文成公主,使禄东赞来长安觐见太宗的史实。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
的塑像
其实《步辇图》画的不是松赞干布第一次求亲了。
松赞干布算是一代人杰,他开创了统一的吐蕃王朝,并向大唐学习,促进吐蕃向封建制过渡。
由于仰慕大唐,634年,他派使者向唐求婚,但大唐没鸟这位新晋土豪。
638年,松赞干布一方面带领20万军队猛攻松州(今四川松藩),一方面又派使者带琉璃宝入唐,企图以战求亲。
很快唐军就让这位土豪认清了现实,所以松赞干布灰溜溜的退兵,并于640年诚心诚意的派出了首席幕僚禄东赞来长安请婚。
阎立本画的就是这次唐太宗接见禄东赞的场景。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清晰版《步辇图》
画面右边是坐在步辇上的唐太宗,被9名肩抬步辇和掌扇的宫女簇拥着。
由于唐太宗是主角,所以阎立本把他画得比宫女大了近一倍——这种手法在战国帛画中就出现了,一直被画家沿用。哪怕到了现代做设计,客户也经常会要求把产品或者Logo放大放大再放大。
——嗯,这是甲方传统,我们要尊重。
唐太宗对面,穿红衣的是典礼官,中间花衣的是禄东赞,白衣的是翻译。
典礼官神情肃穆,禄东赞身形瘦小,略微佝偻,神色恭谨——外交场合,孰强孰弱,一目了然,阎立本抓得很准。
——我不是破坏民族团结哈,当时吐蕃和大唐确实是两个国家来着,咱不能用现在的关系来界定当时的事对吧?
再看看唐太宗,虽然一身黄袍,颜色没有典礼官那么鲜艳,纹样也没有禄东赞那么花,但阎立本通过衬托,将皇帝的威严突出的体现出来了。
怎么衬托的?
一是以宫女们的娇小稚嫩来映衬唐太宗的壮硕深沉,是为反衬;
二是以禄东赞的诚挚谦恭来衬托唐太宗的端肃平和,是为正衬。
再加上画面没有画背景,所以视觉的中心很自然的被引导到了唐太宗的形象上。
——阎立本同志很能把握宣传主题,很善于突出主体嘛!
实际上,哪怕抛开画家的主观处理,当时的情势也是唐强吐弱。
吐蕃作为弱势的一方,自然会恭恭敬敬——国际社会从古至今都是这么现实。
所以,现在我们教科书上对《步辇图》的评价是“这幅作品忠实地表现一千余年前中央政权与边远民族的友好交往,至今仍然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同时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的成功塑造也表达出肖像画创作的成就。”
除了《步辇图》,阎立本还画了《职贡图》。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职贡图》阎立本 作
所谓职贡就是藩属或外国对于朝廷按时的贡纳。
《职贡图》就是职贡的图像记录,放现在就是国际要闻照片,主要是为了记录历史、宣扬国威,所以职贡图的主要要求就是写实。
而且《职贡图》不是阎立本的独创,南朝梁元帝萧绎就画过《职贡图》,后来宋元明清都有画。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职贡图》明 仇英 作
阎立本的《职贡图》描绘的是唐太宗时,南洋的婆利、罗刹、与林邑国等前来中国朝贡及进奉各式珍奇物品的景象。
流传到现在,这幅《职贡图》已经残缺——朝贡队伍后面牵羊的人都不见了,很明显是被裁掉了。
不过没关系,这就是中国曾是王者最直观的证据。
人类的历史迄今大约有300多万年,人类文明最早的记录开始于公元前4000年,中华文明可考证的就有上下五千年,在这五千年中,我们曾数次站到了世界的巅峰!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我们只是在近现代短暂的落后了,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会一直落后!
只要我们每一位中国人都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国家的发展添上一坯土,我们就能筑起万丈高台!
王者无惧打压,王者终将归来!

本文是《趣谈中国汉字/书法史》姊妹篇,《笑画中国美术史》(暂名)系列文章。每篇一分钟,收获受用一生的知识,你值得拥有!加关注看之前文章,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为什么除了公知,中国人无惧美国打压?这两张图或许说明了根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