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朝连富裕农民都没有资格参加科举?最后一个状元还有个黑历史

2017-09-07 19:10阅读:
清朝连富裕农民都没有资格参加科举?最后一个状元还有个黑历史
科举被认为是中国古代一项重要的制度,所谓“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寒门子弟通过科举鱼跃龙门,正是古代的“文人梦”。
近来,读到一则清末最后一个状元张謇的故事,这才发现,田舍郎想要通过科举,登上天子堂,竟然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至少在清朝,会非常的困难。
原来清朝有这样一条陋规,三代内没有做过官或者是中过秀才、举人的家族,被称为“冷籍”,这种人不可以参加科举考证。按照这条陋规,清朝的农民,根本没有资格参加科举考试。
张謇就是冷籍,祖上虽然世代为农,到他这一代家境应该已经比较好,算是比较富裕的农民,而且他从小就是天才儿童,可是他没有资格参加科举考试呀。后来私塾先生给张家出了个主意,让他冒用如皋张家子嗣的名义报名获得学籍。
在16岁张謇考上了秀才,想不到原本同意“冒籍”的如皋张家,开始了不断的勒索,甚至不断以上告官府来威胁张謇,整整敲了张謇5年的竹杠。家族在不断的勒索之下终于陷入困顿,忍无可忍的张謇向当地学官举报自己,请救开除自己冒籍的秀才。好在,有人为他四处斡旋,最后礼部同意张謇重填履历,撤销控案,恢复了原籍。这样张謇才有机会成为清末最后一个状元。
据网友考证,清庭并没有明文规定冷籍不得参加科举考试,但是实际上冷籍子弟会受得很多的排挤刁难。清朝的农民子弟,就算家境比较富裕,如果祖辈没有参加科举考试获得名次,想要直接参加科举会十分的困难。如果是家境贫寒的农民子弟,那就是更没有可能参加科举考试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