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国藩远胜左宗棠?就因为左宗棠在老家给后代建了房产?

2017-09-18 21:01阅读:
曾国藩远胜左宗棠?就因为左宗棠在老家给后代建了房产?
读到了这样一则故事,据说左宗棠在清朝末年告老还乡,尽管不打算给子孙留下过多的钱财挥霍,左宗棠还是准备给后代在长沙留一座豪华的房产。大兴土木,不惜重金,左宗棠表示给后代留下不能移动的房产,比留下金银更可靠。
左宗棠还担心工匠偷工减料,经常去监工,甚至都要拄着拐杖了,也要去监工。没想到,有一位老匠人,轻蔑的告诉老左:“大人,您放心吧,老汉做了几十年工匠,干了无数大宅,房子是没有倒的,房屋的主人,倒是经常会换。”
听了老匠人的话,左宗棠羞愧而去。
曾国藩远胜左宗棠?就因为左宗棠在老家给后代建了房产?
和左宗棠不同的是曾国藩,不只是反对给子孙留钱财,也反对给后代置房产,买田地。曾国藩认为子孙若是贤才,不靠祖辈遗产也能发达,若是不肖子孙,留再多的钱财房产也是无用。
曾国藩以耕读传家,教育后代保持半耕半读的传统,特别是注意培养明白事理、才德双修的君子型人材,
文章最后的结论是:曾国藩的家庭教育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曾氏家族出了大批人才,而左宗棠的后人却没有,这样的反差值得我们借鉴和深思!
曾国藩远胜左宗棠?就因为左宗棠在老家给后代建了房产?
想不到左宗棠还有这样的黑历史。我搜了一下左宗棠后人,显示的文章是《晚清重臣左宗棠的后代名医辈出》。不过,史载中法战争时,左宗棠自请赴福建督师,光绪十一年(1885年)在福州病逝,享年七十三岁。也不知道,这位今亮先生,哪一年告老还乡,在长沙修的房子。
还有,和左宗棠说话轻蔑的人,会没事吗?
还只是师爷的时候,面对态度不好的总兵大人,左宗棠都能骂出“王八蛋,滚出去!”
以当代诸葛亮自称,连老匠人都敢教他做人的道理。估计这个匠人的本职工作是石匠,家里攒的石制人头特别多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