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2017-09-25 11:19阅读:
一个淹没在历史尘埃中的辽金重镇
挖掘辽金历史 彰显文化特色
——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来自《四平日报》·2017年9月25日· 07版)


近年来,梨树县深入挖掘、研究辽金历史文化精髓,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用文化为梨树大地注入新的内涵和新的灵魂,全力盘活文化资源、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以“挖掘辽金历史、彰显文化特色”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辽金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和学者,就辽金文化历史进行深度交流,对辽金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探讨韩州古城在辽金文化传承中的历史地位,挖掘韩州古城在辽金历史研究中的重要价值。
辽金文化是梨树县最为厚重、最为突出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辽金文化研讨,围绕历史文化打造梨树文化,使之成为城市品牌形象塑造的重要依据。同时,通过挖掘、宣传、开发辽金文化,彰显地域文化特色,让百姓找到文化归属,推
动地方文化经济共同发展。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集体合影。

中国辽金史学会名誉会长研究员齐心、辽金史学会顾问研究员都兴智、辽金史学会会长韩世明、辽金史学会副会长李大龙、刘宁、辽金史学会秘书长关树东、辽金史学会理事张国庆、李秀莲、吴凤霞、任仲书,王永年等专家先后发言。

1、【以出土文物定位千年古城】 梨树建城千年应该是从辽金开始的,因为有大量的文物和文献记载。对于韩州古城的定位。辽金韩州城因为地理环境的影响,水患、风沙、交通等原因,三迁四治,最后一站是梨树,说明此地环境适宜、交通便利,符合当时的规制。从出土文物、文献记载、发掘的墓葬等方面,可以把梨树定位为千年古城,但文字的东西还没有研究透,需继续加强。偏脸城的保护非常重要,我们的考古调查、要再细致一些,城市基本构架、资料弄清楚,对日后复原非常重要。道路和护城河是怎样交叉的,整体走向是怎么样的,要搞清楚,这样日后才能更好的复原。复原建筑只是外壳,里面的东西才是灵魂。另外,九百奚营在此地,也应该复原奚族文化,增加文化亮点,充实辽金文化内容。特色小镇一定要有特色,旅游要打文化牌,把辽金文化、农业文化、二人转文化、红色文化、诗歌之乡联合起来,综合打造,开发旅游文化。核心要素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突出特色,高级定位。国际眼光,世界标准。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中国辽金史学会名誉会长、研究员 齐 心发言






2、【研究辽金文化 讲好韩州故事】 四平市高度重视辽金文化的研究,2015年就举办了“辽金文化高端论坛”。在辽金文化研讨过程中,我们发现古韩州——梨树,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它的神奇表现在:很多河流都是向东流,唯独这里的昭苏太河以及东辽河都是向西流。我给这里的定位是“昭苏河水向西流,黑土溢金古韩州”。梨树是一个农业大县,还要建成文化大县,我们在蔡家镇建立了农耕博物馆。梨树还要建成二人转之乡、诗歌之乡,同时书法绘画、农民画等艺术产业蓬勃发展。我们的宝贵资源——古韩州(偏脸城)需要研究、挖掘,它是辽金文化的节点。这么多的辽金文化专家学者,辽金文化的泰斗们聚集一起,通过理论知识,给古韩州提出了理论支撑,对奚族这个古老的民族,这个千年的韩州古城没有异议,对梨树的历史渊源给以了充分的认可。我们有资源、有氛围,需要的就是升华,各位专家对辽金文化给予了方向性的指导。我们有旗帜、有方向、有支撑、有能力、有文物的佐证。需要的就是国际标准,世界的眼光。我们和各位专家有着同一个方向,同一个热爱,在振兴辽金文化这份事业中,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要讲好辽金文化的故事,更要传播好讲故事人的声音。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四平日报社社长张赤发言


3、【考证历史 造福万代 】梨树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良革命传统的美丽城市,距今六千多年前就有人类活动在这一地区。辽金时期,梨树这个地方更是繁华一时。至现代,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著名的四平保卫战更是声播中外,这些先人们留下的活动遗迹遗物至今影响我们的生活。经过地方专家多年的搜集考证和反复研究,将梨树辽金史遗全面整合,出版了《沧桑偏脸城》《梨树古韩州》等百余万字的梨树地区历史研究大作,此成果填补了这个地区历史研究的空白,得到辽金史学界的高度关注。梨树地处东北腹地,位于东辽河之滨,先秦至汉魏时期应是胡人和濊貊人的交汇地区,除汉族以外,陆续有高句丽、契丹、女真以及蒙古、满族活跃在这一地区。梨树各地大量出土文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其次,从增加地域知名度、发展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也具有重大意义。梨树有美好的自然风光和诱人的旅游景观,但若能注入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则必将给梨树美丽山水注入灵魂,增加底蕴,从这个角度说,历史文化是无价的宝贵财富,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将是造福子孙万代的千秋伟业。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中国辽金史学会会长韩世明发言

4、【体现辽金文化 打造特色小镇】 历史文化元素和地域自然风貌相互结合,人文与自然协调,有浓郁的地域特色。遗址公园加入文化要素要适当,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协调,有自己的地域特色,辽金文化的底蕴要适当,不能完全仿古。历史文化要素融入城市建设,遗址公园要尊重历史,但风情小镇可以加入传说故事。打造精品,不能乱造,遗址公园要有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风情小镇的一些命名可以用韩州历史地名或历史人物名,增加历史感。长廊可以根据壁画来体现辽金文化,辽菜、金菜等都可以用辽金相关的名称。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中国辽金史学会副会长张国庆发言


5、【发挥媒体作用 制作辽金网剧】 金人之所以把徽钦二帝囚禁韩州近两年是因为阿骨打在攻打咸州后在咸州称王,成为金初的统治中心,因韩州距离咸州近,所以囚禁二帝于此。偏脸城所具有的文化,有宋朝文化的要素。徽钦二帝灭国后,带领皇族和随行人员开始了另一种方式的生活。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制作辽金文化网剧,扩大宣传。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中科院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作家王德恒发言


6、【放眼世界 突出特色】 韩州当年是城还是城市,城和城市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城市就是文明的聚集地。偏脸城的命名应该是少数民族语言中的突厥语,“偏脸”就是“交换”的意思,也就是说偏脸城当年是商贸城市。族群的迁徙带来了异域文化,编钟就是拿过来的。博物馆建设要抓住特色,设计博物馆要专业,也可以建成圆形。文化产业开发要放眼世界。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中国辽金史学会理事李秀莲发言


7、【开发辽金文化农产品】 梨树博物馆中有两个陶罐是西辽河流域小河沿文化,距今有4500年,说明梨树是各族文化相互融合的地方。1970年美国拍摄过梨树的片子,城市的布局清晰可见,赠送给梨树县政府。对韩州城遗址可以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做三维模型,呈现完整城市布局,然后做数据分析。以农业为主要经济形势的韩州,周边有很多村落遗址,建议加大对周边聚落遗址的调查,能找到韩州的更多发现。梨树是农业大县,利用历史地理渊源更好地利用辽金文化,把农产品打上辽金文化的烙印。辽金文化的影视片,对外宣传。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内蒙古民族大学考古所所长李鹏发言

8、【保护遗址 复原历史】 梨树定位为千年古城已经可以定论,徽钦二帝的留居地从逻辑上来说还需要证据和充分论证。出土的官印和文物极有可能是战利品。遗址公园的建造很有意义,可以很好的保护历史文化,建议把博物馆里面的文物拿到遗址公园配套展出,使百姓既能看到遗址,也能看到古城的发展历程,这样历史文化就活起来。文化建设是长期的,开发时为了经济效益,有时会破坏遗址。建议不要急功近利,要相互结合,因为遗址是不能再生的文化资源。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研究员、中国辽金史学会副会长李大龙发言


9、【围绕古城历史 打造梨树文化】 把梨树定位为千年古城这是最大、最好的文化招牌。没有必要争论二帝的居住地,因为这是人生低谷的生活。围绕古城文化来打造梨树文化,注重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先把民间传说介绍给百姓,引起兴趣后在还原历史,把千年古城的文化立起来。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北京则泰集团公司总裁 侯坤发言


10、【开发旅游产品 留下美好回味】 韩州城文化的历史研究要进一步发掘。文化开发与旅游开发的运行要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相互结合,文创产品要有市场。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可以生产一些旅游纪念的小物件,让游客永远有美好的回味。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大学教授、中国辽金史学会理事吴凤霞发言


11、【传承历史文化 营造浓厚氛围】 历史文化是精神生活的重要因素,是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地方文化要传承、弘扬,更要建设、开发。开发梨树历史文化,打造培养一批地方文化的研究者、爱好者,打造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文化开发以文化为基础,作为历史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中小学生对历史的了解和认知。做好文化产业的保护,文物收集整理,考古发掘,遗址保护,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送相关人员进修学习。在科学的规划下,做好文物的保护和征集工作。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左: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辽金史学会秘书长关树东发言


12、【开发旅游产品 打造民俗文化】 外地人来梨树看什么、吃什么、住什么、带走什么、宣传什么,是我们打造风情小镇要考虑的要素。复原古城形象,让人感到有穿越历史隧道,到达古韩州的感觉。加强辽金衣食住行风俗的建设,打造民俗旅游文化。如特色饭店、特色食品、特色餐具。特色歌舞、特色游戏等等。还有二人转之乡,诗歌之乡这些有特色的文化招牌。加强旅游产品的开发,打上辽金文化的文创产品。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 夏宇旭


13、【打造风情小镇 突出民族融合】 韩州三迁四治的落脚点在梨树,因为此地是交通要道,韩州是与中原和北疆联系的枢纽,从交通史上追溯历史来做文章。农耕文明的还原和探讨要进一步加强,可以农牧并重。民族融合所带来的文化交流与繁荣。打造风情小镇,注意辽金生活习俗,旅游产品的开发也很重要。传说、故事的发掘和宣传要有特色,使游客有与众不同的感受。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渤海大学教授、中国辽金史学会理事任仲书发言


14、【整合资源 合理利用】 追述韩州城的迁徙历史,认为出土文物中的唐卡和编钟十分珍贵,徽钦二帝很可能在韩州境内的九百奚营居住过。传说和历史的关系。我们不必要过度关注传说。把梨树的其他资源进行整合,合理利用,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再充实一下内容。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辽宁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辽金史学会顾问都兴智发言


15、【开发文化创意产品 突出梨树固有特色】 大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的建造是国家政策提倡并且有正式文件的。建议梨树县请专家论证、设计、规划,要做更多的发掘,向国家遗址公园努力。关于建设博物馆,要定位好面积、规模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如果建立考古遗址公园,就要把博物馆与之配套,做好展览。除了综合展厅(从原始社会到明清)还要有专题展厅,即辽金文化展厅。梨树的大晟编钟有刻款,是非常珍贵的,可以单独一个展厅,然后把它的前世今生都介绍一下,让它丰满起来,活起来。文化产业开发。大的方面风情小镇,做到适度,把文化、旅游、环境建设联系起来综合发展。小的方面是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跳出文博圈,突出梨树固有的特色。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中国辽金史学会副会长刘宁发言


16、【从历史角度看民族融合】 韩州功德苑很可能是金代佛教大师的居所。韩州是当时民族融合的剧烈地区,从某些出土的人物外貌上能看到民族融合的痕迹。当时的宗教问题,民主融合都呈现出空前的繁荣景象。不难想象这里是各民族繁衍生息的集聚地。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北京民间文艺作家协会副主席包世轩


17、【保护文化遗产 增强文化实力】 讲述好辽金故事,增强文化软实力,故事要讲大。坚持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互结合,合理利用。吃喝玩乐和出神入化的原则。歌舞、豆包、酒等特色饮食开发。建设一个城市标志性的建筑,如王寂塑像。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哈尔滨阿城区非物质文化中心主任、中国辽金史学会理事王永年发言


18、【借助交通优势 打造特色文化】 根据史籍记载韩州古城迁徙到梨树是因为交通便利,梨树做文化产业建议在交通上做文章,突出交通便利。遗址公园可以借助历史的优势,利用方便的地理位置作一下文章。可以出去走走,借鉴一下外在的力量,利用辽金文化的优势,打造特色小镇。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上图是: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 贾淑荣 发言
《四平日报》·2017年9月25日· 07版
梨树辽金文化研讨会·2017专家论点摘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