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韩州文化:梨树县原始社会契丹、渤海政权

2017-10-17 13:44阅读:

梨树县位于吉林省西南部、东辽河平原腹地,这片充满勃勃生机的黑土地积淀了厚重历史文化。据考证,新石器时代境内就有人类居住,商周、汉魏、隋唐、辽金以及元、明、清等各个时期都有相应的历史遗址和文化遗存,肃慎、扶余、高句丽、鲜卑、契丹、女真、蒙古等古老的北方世居民族先后在此繁衍生息。
长山遗址地处梨树县小城子镇西北,为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古村落遗址,是东北地区目前发现的二十多个新石器时代典型文化之一。它处于东辽河畔一“丁”字形的漫岗上,西隔乡道,东为防风林带,北距东辽河约 1.5 公里,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 124°25′55.8',北纬 43°44′23.5',高程 147 米。地势北高南低,四周平坦,漫岗最高处高出周围地表约 10 米,南北长 400 米,东西宽 200 米。俗称“长山岗子”,因岗上有蒙古人设立的敖包又称“敖包岗子”。遗址西北下坡出土了以纹饰陶片和细石器为代表的 6000 年前的新石器文物。东南坡出土了以素面陶和磨制石器为代表的 3000 年前青铜器时代晚期文物。另外,还出土了辽金时期的一些文物。长山遗址是新石器、青铜、辽金时代共存的重要遗址。1983 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首次发现。2007 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对该遗址进行了复查,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韩州文化:梨树县原始社会契丹、渤海政权

▲长山遗址地理位置图
1、它是新石器时代遗址 
长山新石器时代遗址主要集中在西北下坡的南北长 30米、东西宽 50 米范围内和西下坡南北长 70 米、东西宽 20 米范围内。出土的陶制器物分两类,第一类以压印和刻划纹饰陶片为主,分五种类型,第一种为刻划弧线纹,是细线条刻划弧线纹图案;第二种为按压弧线纹,是弧线纹与指甲纹、弧线纹与细弦纹组成的图案;第三种为刻划按压组合纹,是刻划的“之”字纹、刻划弦纹、篦点纹、按压直线纹、斜线纹与折曲纹组成的图案;第四种为戳印纹图案,是近三角形锥刺纹图案;第五种为绳纹,是直、斜线凹纹图案。第二类以素面陶为主,多为夹砂红、褐陶,泥质浅黄陶较少,是圆唇、直口、长颈器皿。器耳有桥状、瘤状两种。器底为平底,近底部向内凹。出土的石制器物也分两类,第一种是琢压而成的细石器,发现琢压石镞 1 件,黑曜石质残石核 2 件、刮削石器 1 件。第二种为磨制石器,发现磨制石镞 2 件、残磨石棒 1 件、残石刀 1 件、残断石矛 1 件、残研磨石器 2 件。
长山遗址是纹饰陶大融合的地带,压印“之”字纹、刻划线纹、戳压点纹、绳纹陶器在此处皆有典型代表。当地村民在早些年间采集的红陶钵和玉器残片也为人们寻找新石器时代长山遗址的祖型提供了线索。红陶钵被当地耆老称为“红陶碗”,用纯净的陶土烧制,烧成后再在表面涂抹一层红色陶衣,形似碗,体型略大,是新石器时代的盛水器。看似普通的红陶钵却是文化的指征性器物,其与“之”字形陶器、玉器的共同组合掀开了新石器时代长山遗址的面纱一角,具有红山文化的典型特征。长山遗址与红山文化文物种类、造型工艺的高度重合揭示了一个共同答案—二者为同一文化系统。
长山遗址表面散布的大量鱼骨、贝壳是当时富足生活的真实写照。遗址出土的石磨棒、研磨器用于谷物脱壳,石刀用于种植或切割野生动植物,切割下来的兽皮和修整后的木料是原始居民的生活保障用品,是出现农耕文明的证据之一。农耕文明的出现为定居生活提供了可能,较为充裕的粮食、共同饲养的家畜、男子外出狩猎、女子室内耕织,呈现出数千年前的东辽河畔一派祥和之景。


古韩州文化:梨树县原始社会契丹、渤海政权
▲长山遗址位置示意图


2、它还是辽金时期的遗迹 
长山东南坡为辽金时期遗址,南北长 100 米,东西宽约 200米。文物多为轮制细泥质、灰陶质罐和壶类,圆唇、短颈、鼓腹、平底,多饰有压出土的新石器时代器物器物名称 形 态 描 述琢压石镞 近等腰三角形,乳白色,镞边琢压痕明显。残石核 呈圆锥状,一面有压剥长条石片痕迹。刮削石器 近圆形,中厚边薄,琢压痕迹明显。磨制石镞 桃叶状,器身扁平。残磨石棒 顶端漫圆,一面圆鼓,另一面较平。残石刀 一面较平,另一面为斜刃,刀背磨光。残断石矛 器身磨光,一侧打成锐锋。残研磨石器一件前端漫圆,有磨痕;另一件前端平齐,磨痕明显。印篦齿纹的凸弦纹、内壁有的饰有按压网格纹和弦纹。陶胎较薄、质地坚硬。瓷片多为牙黄色釉,也有绛紫色、黑色釉瓷片,挂半釉。釉面光亮,釉质不纯,胎较厚,有的可见粉衣,属碗、盘、罐类。遗址中还发现一件宋代定窑青白釉瓷片,属碗类,小矮圈足,内底饰有压印莲瓣纹图案,轻薄,质地坚硬,胎色灰白,结构细密,釉色纯净、光润、半透明。
长山遗址是多种文明的碰撞地带。遗址出土的带有压印莲瓣图案的定窑瓷盏是典型的北宋用器。篦齿纹为特色的辽代陶器,暗压网格纹为装饰的金代器物在此十分常见。牙黄釉白瓷与黑釉大瓮更是辽金瓷器的典型代表。出土的泥质陶片上,刻划横弦纹与涡纹、波浪纹组成的纹饰图案有着明显的渤海文化风格。这些纹饰陶片说明渤海居民曾在此生存发展,是契丹、渤海两大政权相继统治此地的确凿证据,是渤海、契丹、女真等几大王朝兴衰更替的真实写照。


古韩州文化:梨树县原始社会契丹、渤海政权
古韩州文化:梨树县原始社会契丹、渤海政权
来自《梨树古今纪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