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大荒故事:喇嘛甸修建兴隆寺

2017-11-12 06:33阅读:


清嘉庆年间,吉林省梨树县这个地方是蒙古达尔罕王封藩地,那时是一望无边的草原,人烟罕至,只有野兽出没于其间。“红泥塘里蛤蟆跳,杂草丛中野鸡叫”,这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此时,新疆三个喇嘛因违犯了宗教戒律而逃到这块荒草甸子定居下来,白天在露天地里烧火做饭,晚上住在地洞过夜,他们开垦了一些小块农田,简单维持生命。后逃荒过来的人逐渐多了,形成了几户人家的小村落,人们就把这个村落称之为“喇嘛甸”。
清道光四年(1824年),在喇嘛甸修建了兴隆寺,庙宇建筑面南背北,有9间青砖房屋,面积210平方米。正殿长6米,宽3米,屋脊上雕塑着二龙戏珠的图案,人字架边缘矗立着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正面前端四根红漆大柱子,屋檐处装饰着青蓝花纹图案,屋檐的正中悬挂“兴隆寺”牌匾。柱子后面是朱漆雕花门窗,左右对称。厢房3间,寺门1座,斗砖铺地。院落四周有2米高的土筑围墙,院内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
  正殿塑三霄娘娘像,云霄娘娘居中,碧霄娘娘居左,琼霄娘娘居右。三霄娘娘头戴凤冠,身披氅衣,怀抱“金咬剪”“混元金斗”,容貌端丽,怒目悚然。两侧偏殿也塑有娘娘像,左为菡芝娘娘、彩云娘娘,右为眼光娘娘、子孙娘娘。子孙娘娘肩背怀抱一群胖娃娃,神态各异。
  殿内壁画富丽,色彩鲜艳。内容讲述修建三仙岛,乘异鸟下山为兄报仇,摆九曲黄河阵,困住玉虚门人等三霄娘娘轶事。禅房居住致远等2名和尚、1名道士。
  每年的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庙会时期,或者是每月的初一、十五,来自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们前往兴隆寺烧香、拜神、祈福、求子、求平安、求风调雨顺,在集市买卖商品,观看戏班子和秧歌队的表演。
  1929年阴历正月间,庙宇住持僧悟三病故,庙产经县教育局呈请收公。喇嘛甸兴隆寺庙地56垧,其中田家庙屯地三段34垧9分,喇嘛甸街地十三段22垧3分7厘4毫。寺庙大小房屋37间,其中老爷庙和娘娘庙各3间,钟鼓楼2所,庙门1座。住人瓦房3间、土平房24间。《梨树县志》(1934年版)记载,兴隆寺庙田450亩,因无僧道经管,所用
庙产归警区保管。
北大荒故事:喇嘛甸修建兴隆寺
北大荒故事:喇嘛甸修建兴隆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