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大荒故事:永隆寺里的“傻和尚”

2017-11-14 05:56阅读:
  永隆寺位于吉林省梨树县小城子镇,又称丛林寺,俗称西大庙。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位于梨树城东北50公里的小城子镇街西,因为永隆社所属,故名为永隆寺。为当时境内最大的佛教庙宇,分前后二殿,前殿祀大雄佛像,后殿祀关帝金身,大门两侧为钟楼和鼓楼。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修缮并改名丛林寺,改男僧人住持为女僧人住持。寺院前殿3间,左右马殿分别塑红黄马,各配马童。正殿3间,中间为关公及大小各异的5尊塑像,香案左右为关平、周仓、王甫、赵累4尊塑像。正殿东、西侧为九圣祠和山神、五道、城隍、土地、判官等塑像。后殿供奉三霄娘娘,西侧有赵公明、王灵官塑像。后殿西耳房为狐仙堂。东西厢房各6间,正门为庙门。院内有铁香炉1个,高1米,重200公斤;铜制佛像1尊,重38.5公斤;小佛像27尊。院外有草房6间、平房3间,供住宿和作坊用。
  1934年,正殿扩为6间,前后各3间。东西两侧小房各6间。东西小角门规模完整,庙门3间。庙田1000亩,转捐县教育会。
  1938年,女僧多达46人。一位法号为“济元”、人称“傻和尚”的僧人,她云游化缘21个县,用化缘得来的善银,在庙前筑5米高钢筋水泥旗杆4只。
  丛林寺殿宇巍峨轩昂,建筑精美,香火鼎盛,是县内著名的寺庙。每年的四月初八、十八、二十八佛诞日,祷告的信众来此进香礼佛。各地商贾云集于此,人山人海,供销两旺,成为较大的商品集散地。
  1949年,庙宇被拆掉。1958年,旗杆被拉倒。建筑被毁后,部分佛像被收归县文化馆。
  1992年,众僧筹集资金重建丛林寺,时有释法丛、释法如、释心智、释心芳等四位女僧人


北大荒故事:永隆寺里的“傻和尚”

永隆寺
北大荒故事:永隆寺里的“傻和尚”

来自《梨树古今纪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