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大荒故事:清咸丰元年的七里界关圣大帝庙

2017-11-16 05:39阅读:
关圣大帝庙,位于今吉林省梨树县胜利乡关家屯村境内,距乡政府东2.5公里处。建于清咸丰元年(1851年),关圣大帝庙碑文称“奉天省昌图厅允顺社七里界关家屯关圣大帝庙”。兴建时规模不大,有正殿1间,正中塑关帝坐像,左有关平捧印,右有周仓荷刀。
同治六年(1867年)起,历时3年扩修庙宇,同治九年(1870年)五月竣工,庙宇焕然一新。新庙占地2万平米,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00米,正殿6间,前后各3间;厢平房12间,东西各6间,周围环绕土墙。门外东西各矗立一根高大旗杆,由双臂合抱粗的松木制成,粉刷红色油漆,配以七道金黄闪光的铜箍,尖端冠以锡铅制作的白顶。正门左右蹲坐一对口含石球的石狮。从正门往里走有一条直通正殿的青石路,头层殿为马殿,拱形门上边嵌有“关帝庙”三个金字,门内左右栅栏的内侧泥塑“赤兔”“黄骠”站堂马,伴以2尊站立的神像。马殿两侧东为钟楼,西为鼓楼。紧靠钟鼓楼北侧有厢房5间,供僧侣人员居住。
从马殿往里是3间正殿,左有岳王、右有财神正襟危坐。东西两边侍立关平、周仓等4尊塑像。东西墙壁绘有“三战吕布”“道斩华雄”“过五关斩六将”等彩色壁画。神像前面高悬雕刻精美的九龙戏珠。
每年的农历四月十八起,连唱六天大戏,来自四面八方的生意人汇集于此,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1966年“破四旧”时大庙被彻底拆毁。


北大荒故事:清咸丰元年的七里界关圣大帝庙

来自《梨树古今纪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