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百年纪事:奉化县买地修衙门

2017-11-24 04:29阅读:
清光绪三年十一月七日(1877年12月21日)清政府批准在奉天省设奉化县。光绪五年(1879年)四月,奉化县知县钱开震主持修建县署。经过勘测,在西十字街南侧坐南向北,主体占地南北长130米、东西宽55米,用砖瓦灰土料修建。由东至西依次建有县署、典史署、城隍庙。县署大小房屋共89间半,墙周长约560米。花费折合市钱99985340文。建县署占用范姓、李姓等家土地房屋,给予每间房屋补助3至4万市钱。建监狱占用张姓家的土地,补助8万钱。
建筑形状呈长方形,北门为正门,门外立有一座照壁,绕过照壁向南依次为大门、仪门、正堂。大门内有1间更房,东侧为1间捕兵房,西侧为1间关押女监的牢房。紧邻捕兵房与女监房的东西两侧各有5间看押犯人的班房。为保佑政通民和,东侧班房后建有一座小型的衙神庙。西侧班房后,建有关押犯人的监狱10间,监狱南北长26米,东西宽20米,狱墙周长约102米。
仪门配有3个房间,为方便出入,仪门东西两侧各设小门。仪门与正堂之间为露台,露台东侧7间为吏户礼房,西侧7间为兵刑工房。正堂三列,从北至南依次为大堂、二堂、三堂,四周为廊屋。大堂有3个房间,内设案几,东侧1间为值堂房,西侧1间为库房。二堂有3间房屋,东西两侧有环廊围绕,正面有知县钱开震所题楹联:“除暴安良岂能杀而不怨,奉公守法庶其行之以忠”。二堂至三堂均为知县及其家眷居住的地方,正厅有5间,东西厢房各有3间。
正堂东侧紧临官道,为方便出行,在与大堂平行的位置设马厩。二堂西侧有一处慎初堂,即花厅,有对厅3间半。西厢房3间是会客厅。慎初堂后为幕庭,用来供幕僚和宾客们居住,北正房、西厢房各3间。后来,在幕庭西南角补建了2个小房间,形状为半圆。
   光绪五年(1879年),立新建奉化县署记碑,碑为卧式,长1.5米,宽0.8米,厚0.15米,边缘有浮雕纹饰,字为楷
书,刻工精细,碑文记载了奉化县治设置的历史背景和县署的修建情况,行文中也抒发了首任知县钱开震的思想感情,文字流畅而富于文采。
   百年纪事:奉化县买地修衙门
奉化县署平面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