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百年纪事:最早的官方志书是啥样?

2017-12-07 02:24阅读:
吉林省最早的官方志书之一 ——《奉化县志》
梨树县原名奉化,清光绪三年(1877年)设县。建置时间在吉林省来说是最早的之一,列前五位。建置后的第二年,就是光绪六年(1880 年),首任知县钱开震捐资并担任《奉化县志》主编。光绪七年(1881 年)设立修志机构,聘请陈文焯任主纂,奉化县训导、咸丰辛亥恩科举人赵万泰等人参阅、协理、总校、襄校,有 39 人参加采访、编写。次年春,因钱开震卸任,志稿未能完成。光绪九年(1883 年)冬,钱开震复任奉化知县,重新整理志稿。光绪十一年(1885 年)完成编纂,前后历经 4 年,在兴京(今辽宁省新宾县)付梓印刷。
《奉化县志》是境内第一部官方志书,为大 16 开竖写木刻本。全书 4 册 14 卷,约 10 万字。第一册为序文、职名、总目、凡例、舆图,卷之一天时,卷之二地理(上);第二册为卷之三地理(下),卷之四建置,卷之五祀典,卷之六勋职;第三册为卷之七人物(上),卷之八人物(下),卷之九选举,卷之十兵赋;第四册为卷之十一物产,卷之十二艺文,卷之十三杂录,卷之末补遗、志余、后序。
《奉化县志》无照片和表格,语言为文言文。记事简略,重人文,轻经济,较详备地记述了当时的自然、行政区划、政治、社会风尚等方面状况,为后人研究梨树县的历史沿革和清末政治、经济情况提供了极为有价值的历史资料。
《奉化县志》,现珍藏在梨树县档案馆,为孤本。


百年纪事:最早的官方志书是啥样?

百年纪事:最早的官方志书是啥样?
来自《梨树古今纪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