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百年纪事:有着神奇灵气的古榆树

2017-12-08 04:46阅读:
梨树县的山、水、树都透着那么一股灵·气,这是大自然的厚爱。在闯关东那个久远的年代,奉天昌图厅的梨树城北20公里处,道路边有一颗苍老遒劲的大叶古榆树,健壮地耸立在村头,老干不朽,树枝不衰,高枝曲挺纵横,苍古的树身直冲凌霄,枝叶繁茂宛如一把巨伞,浓荫蔽日。人们认为是块风水宝地,就在那里安顿了下来,然后村子就叫了榆树台,后来形成了集镇。
相传道光年间,有一张姓和李姓两家闯关东来到这个小屯子。两户人家田地挨着田地,总是因为地界争吵,互不相让。一年春天,张姓在两家地界上栽上榆树,以此为界。谁料,其中有一棵榆树长得是越来越大,根深叶茂。数年后,小榆长成根深叶茂的大榆树。此树造型奇特,高大挺立,枝干如盘龙伸展,树冠亭亭如盖似圆台,树皮呈深灰色,三人牵手才能围拢。人们将此树奉为神树,将此地命名为榆树台。
光绪末年,榆树台的神树旁筑庙,庙宇2.6米见方。伪·满·时期,士绅杨·晓·岚筹款扩建庙宇,将原庙作前殿,增建后殿及东西厢房,修南北长50米,东西长40米,高2米围墙。在大门两侧立盘玉龙的红柱,墙东西角分别筑钟鼓楼。殿内筑十余尊彩塑神像,上悬金字匾。
人们称此榆树为“神树”,树下建庙宇。每逢三月三、六月六、七月十五、九月九等黄道吉日,都有村民膜拜,祈求风调雨顺、子孙兴旺、百业兴盛,进香还愿者络绎不绝。
神树庙附近渐渐发展成为农贸产品集散中心,沿途形成榆树台至孤家子公路。伪满后期,前殿、钟鼓楼及神像等被毁,后殿用做马棚。这株古榆树约存活了150多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神树被砍伐,据说砍伐时,神树流淌红血,特别神奇


百年纪事:有着神奇灵气的古榆树

道光年的神树
百年纪事:有着神奇灵气的古榆树
来自《梨树古今纪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