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2017-09-25 08:31阅读:

文/辫子歪歪
去看了周六南京的话剧《海上夫人》,宝丽华剧院的上空有星空密布的视觉感,让人想到海上的繁星,熙熙攘攘的人流里,有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也有微染风霜的知性女,一些眼神里隐隐的膜拜。主演陈数就是有这样的吸引力,没有足够绰约的风姿,真压不住这样一个情海里纠结、矛盾、反复的夫人角色。很令人回味,大概就是易卜生经典巨作改编的《海上夫人》魅力之处,想想他毕竟是写过玩偶之家的易卜生。他一定是个不信爱情的人,看完话剧的我涌出这个念头。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她处在海水和淡水交界的峡湾里
进退两难,奄奄一息
故事其实很简单,这位迷恋大海的夫人,多年前曾经和一位潇洒的水手有过婚约。水手因故远去,传闻已死却偶尔有信件传来。答应等待的她,熬不过时间,答应了一位丧偶医生的求婚,从此做了两个继女的后妈,隐藏起那段往事。可是誓约缠绕内心,医生丈夫的药压根治不好她的心病。英国的轮船号角再起,她重新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来。
落寞的夫人提起那个水手恋爱,满满的恐惧。这样让医生丈夫接受了自己需要保护救助她的假象。他寸步不离,她依赖他。可事实,她对大海的无限依恋,暴露了畏惧背后,她对于这位恋人的无限依恋。
我们谈到海上的暴风恶浪和风平浪静的光景。我们还谈到海上有时黑夜沉沉,星月无光;有时旭日悬空,光辉万丈。谈得最多的还是鲸鱼、海豚、海豹什么的在赤日当空的时候爬在礁石上取暖的事儿。我们还谈鸟儿,什么海鸥、海鹰、以及各色各样的海鸟。
她说起大海的样子让我想到吕克贝松的《碧海蓝天》。但大海于她而言,依恋里还有畏惧,就像对于她不曾选择过的,那些别样的生活,更深层是她内心对于自由的矛盾心态。
丈夫医生为此焦心,研制药方却毫无疗效。他和她都后知后觉:当一个人久病不愈,其实是她并不想康复。
我们都是贪心的骗子 骗自己的选择从来忠于内心
我们都是脆弱的傻子 把自由和梦想寄托给爱情



挪威临海的小镇,有潮涨潮落的平静。医生享受这种安宁,却不知长成少女的女儿一心想离开。继女却仿佛延续了海上夫人多年前的旧路。
其实她只是想离开,逃离压抑的家庭,自私的父亲古怪的后母和这个小镇一眼忘尽的未来。她并不喜欢远道而来的教师,被这个老司机的一番表白惊吓,拒绝了求婚。
老司机的套路是,你想要的未来逃离这个家去念书去看外面的世界,我可以给你。这是动之以情。即使你拒绝了我,往后也许你遇到一个平庸之辈,既不能满足你的梦想也不一定对你关爱有加,而我可以。这是晓之以理。
少女心动了,她急急忙忙地接过橄榄枝,准备迈向梦中的未来,多像夫人当年突然答应她父亲的求婚,像溺水的人抓住海上的浮板。
因为对未来迷惘,于是赶紧嫁人,自欺欺人是因为爱情,其实不过害怕未知的明天。时日一长,发生生活并非自己所希望,反思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正确。少女的今天就是海上夫人的昨日。
她们都不确定,是不是爱对方,但未知的无望的现实让人急于抓住眼见的希望。于是当水手再次邀请夫人离去时,她犹豫了,那些有关水手的日子才是她纯粹的自愿之选,而现在又是什么?是交易,多年后她冷冰冰地说。
您对我来说就是发生在过去的一次海难。我们有时就像双栖动物,向往海洋自由,就留念陆地安稳。有时我们只有经历了像海难一样的感情,才学会选择。她拒绝水手后这样囡囡自语。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有时候我们说着想向东走,却选了向西的路。有时候我们在南方安然,却觊觎北国的颠簸。实际上,我们每天照镜子自言自语,却对自己一无所知,所以常常口是心非焦虑彷徨。海上夫人,海的神秘力量癫狂,她并未真正见识,她向往又恐惧,不知如何选择,直到最后一刻,她才找到答案。
海上夫人,她终究逐浪而去

我渴望的不是非此即彼,是自由与独立
那一刻海上夫人好像就是另一个白流苏

从来不觉得《倾城之恋》是一则爱情故事,战火年代,那样的结合总存着侥幸。好像是死亡一线之隔,需要拉另一个人去阻隔生命的荒芜感,让我感觉我还活着。张爱玲说香港的陷落成全了白流苏。老实说,白流苏这样内心洞察世事而不免俗地遵从着俗世的规则,入世而不俗的女人,只有当陈数穿着旗袍行走在荧幕的那一当下,我才觉出她的美,比纸上那个她更觉动人。
只是白流苏懂爱情的稀薄,所以她行事理性,知道还是现实经济点好。而海上夫人更加感性,她是经历了沧海才懂得,自己的焦虑不是错过了水手,也不是选择了医生,而是不能把选择丢给爱情。结局处,她既没有走上英国的轮船,也没有回归医生。她不需要做非此即彼的选择,不想受任何形式的束缚,这一刻她知道自由和这些无关。
我想,她不再需要大海给她宁静的答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