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又到放飞风筝时莫让风筝线成伤人利器

2019-03-09 16:35阅读:

又到放飞风筝时 莫让风筝线成伤人利器

又到放飞风筝时莫让风筝线成伤人利器
春暖花开,暖风拂面,又到了放风筝的好季节。然而,人们在享受放风筝的欢乐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安全隐患。同时,伴随着天气的持续回暖,放风筝的人群持续攀升,如何正确、安全使用风筝及风筝线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细细的风筝线为何有如此大的杀伤力?风筝线大多直径在1毫米以内,又细又锋利,而且多为白色、米色等浅颜色,拉力最大能达90公斤,很难为人所察觉。在距离一位放风筝的市民大约10米远时,只能看到手中的线轴;走近至距离大约四五米时,才能隐隐约约看到有一根很细的风筝线。因此,当骑自行车或开摩托车等速度较快的市民经过时,在行进的状态下根本无法看清,一旦撞上风筝线,
受到的伤害也会更严重。
那么,该如何防止风筝线伤人呢?老戴提醒,在放风筝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确保安全:
其一是在放风筝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避开建筑物和树木,设有高压线的地方和公路、铁路两侧绝对不能放风筝。放风筝时不要四处乱跑,不要把风筝放得太高,遇到风力较大时要及时收线;
其二是最好选择颜色醒目的风筝线,或是在风筝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时,骑车人最好放慢车速或推行,行人也不要奔跑,以免被风筝线划伤;
其三是万一风筝缠绕在电线上,千万不要自己爬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防止引起火灾及人员触电。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电工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其四是放大风筝时,最好戴上手套。遇到大风或风筝被缠,及早放手。放飞大风筝,应选择滑轮式线圈,不要使用需手工绕线的线板,以免风筝线缠绕手指受伤。
其五是风筝线绷断,应该把线整理带走,否则可能伤及路人。
其六是儿童放风筝,最好选择小风筝,使用棉质风筝线。
此外,当风筝挂到树上时,绷起来的风筝线也是安全隐患。因此,在风筝被挂在树上后应及时剪断风筝线以免伤到行人。
同时,对于放飞技巧,老戴提醒,如果风筝在放飞过程中拉力增大时,要注意及时收线,可以顺风的方向走或跑去,快速收线。如果风力过大,可以请一人帮助,一人持线,另一人用手压住线走向风筝,使风筝慢慢落下。如果风筝在空中相互缠绕,那么最好剪断风筝线,让风筝自然落下来,使劲拉就很容易发生事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