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警惕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多发

2019-07-23 16:45阅读:


警惕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多发

警惕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多发
暑假期间,农村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等老年人看管,受主观客观等多重因素影响,农村留守儿童溺水、触电、火灾、交通事故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此类事故极易引发不稳定事端,造成社会舆论炒作热议,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善后处置工作造成极大压力,需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相关安全教育和防范宣传工作,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平安成长。
农村留守儿童
易出现的几类安全问题
(一)溺水事故。暑期酷热,农村地区多池塘、水库、河流,加之低龄留守儿童自身安全意识不足,监护人疏于看护,游玩嬉水过程中极易出现溺水事故。6月9日,一名女童在某市州市武进区遥观镇马池沟村溺水身亡。6月11日,某市泗洪县10岁男童与同伴在王迁水库玩耍时,不幸落入水中、溺水身亡。
(二)触电安全事故。夏季正值用电高峰,农田灌溉、打谷晒场、家用电器等均要用电,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在嬉戏打闹或出于好奇的情况下,容易触碰用电设施,极易引发触电受伤或死亡事件。6月3日,某市经济开发区发生一起女童触电事件,原因系变电箱损坏不慎触摸导致触电。
(三)火灾火患事故。暑假期间,因农村收割小麦、油菜籽后,堆放秸秆较多,少数儿童处于好奇、好玩等心态,点火玩耍等行为屡见不鲜,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6月2日,某市秦淮区火瓦巷某处住宅着火,后经核实,系该户小孩拿打火机玩耍,点燃被子后致失火,过火面积约15平方米,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四)交通安全事故。暑假期间,农村留守儿童聚集在一起玩耍,因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临村公路、农村灰色化道路上追逐打闹,或骑乘电动车、自行车不遵守交通法规等,极易引发交通事故。6月14日,某市花桥镇某村,一辆轿车撞到玩耍的小孩,造成小孩受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