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拾物平分”诈骗又升级小心中招

2019-12-11 11:00阅读:


“拾物平分”诈骗又升级 小心中招

“拾物平分”诈骗又升级小心中招
近日,针对路上行人少时下手的“拾物平分”诈骗案件又开始回潮。该类案件在往年属于高发常见性诈骗,近年来已逐步淡出人们的视线,即便如此,仍有防骗意识低的群众上当受骗。
一、简要警情
1、7月11日9时10分许,孙某步行至应天大街和黄山路路口时,遇到一名自称捡到一枚3000多元钻石戒指的男子和一名自称丢失钻石戒指的男子,等自称丢失戒指的男子走后,捡到戒指男子以同伴没时间送钱,让孙以物交换为由,
骗取孙黄金戒指一枚。损失一枚价值1000元的黄金戒指。
2、7月19日10时30分许,束某在宏运大道4588号南翔星际大门东面路边遇到嫌疑人,对方以捡到金戒指为由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采用拾物平分的方式让其将脖子上的一条金项链取下押给犯罪嫌疑人,后嫌犯罪疑人得手后逃逸,损失价值约5000元。
3、7月21日9时30分许,唐某在友谊路38号莲花南苑公园散步,遇到一名陌生男子称其捡到一个戒指,想与其一起分赃,后唐将自己的铂金戒指和对方捡到的戒指做交换抵押,对方以回去拿钱给受害人为借口离开。损失:白金戒指一个,价值7000元。
二、案件特点分析
1、作案时间:主要集中在早上8时至上午11时许、人流量较少的时段;
2、作案区域:幼儿园、学校、超市、居民小区附近或公路旁等比较僻静的区域进行“拾物平分”诈骗;
3、作案对象:骗子多选择年龄较大、防范辨别能力较差、较容易上当受骗的在路上单独行走的中老年女士为作案对象;
4、作案目标:以受害人随身携带的金银首饰、现金为作案目标,主动搭讪受害人要求平分在路上捡到的首饰,再以花言巧语多种借口骗取受害人的首饰现金。
三、防范工作建议
1、加大预警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警民恳谈、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揭露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特别注意在公园、小区等老年人多的部位明显位置张贴预警提示,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各派出所要及时,依托社区警务室和居委会宣传栏发布预警,通报该类案件作案手法,利用媒体、自制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广大群众,特别是有老年人的家庭进行预警,切实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严防该类案件蔓延。 
2、加强巡逻,强化联动协作。各派出所要加强重点易发案部位的巡逻防范,布建信息员,加强对可疑人员盘查。加强与刑侦、治安等部门联系,强化联动协作,积极探索打击此类犯罪的长效协作机制,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3、串并案件,积极预警。密切关注此类案件的信息,对接报的同类型案件,要及时串并,同时加强预警研判,为侦破打击犯罪提供条件。及时开展落地侦查,办案部门加强此类案件初查工作,做实赃物追查工作,扩展相关破案线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