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别让直播“打赏”成为青少年的“鸦片”

2020-03-27 16:45阅读:


别让直播“打赏”成为青少年的“鸦片”

别让直播“打赏”成为青少年的“鸦片”



前几天,一位报警人说他儿子不见了,希望警方帮忙找找。听报警人介绍,儿子因与家人吵架,电话也不接,微信也不回。经过仔细了解才知,原来他儿子今年22岁,喜欢看直播,看看就上瘾了,先后偷家人的钱,打赏女主播10万元……
现在网络越来越发达,很多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就接触到了五光十色的成人世界。小小年纪的他们,分辨不清许多事情的严重性,往往会一不小心闯下大祸。看一新闻,说今年才上高二的超超是某市的一名高二学生,因为迷上一个女主播,为了打赏她,超超三个月内陆续从母亲的银行卡上偷偷划走了约40万元。
“打赏”这一原本为网民与主播沟通交流、情感互动的手段,却在利益驱动下逐渐异化为敛财工具:在监管漏洞和灰色地带打“擦边球”,散播充斥着低俗味道的视听内容,与粉丝建立虚无缥缈的“亲密关系”……这一切无异于精神“鸦片”,让一些涉世未深、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深陷其中,“害怕,但停不下来。”
这已不是第一起未成年人打赏“女主播”引发纠纷的案例。据警方统计,半年中公开报道过的此类纠纷就有28件,涉及金额890多万元。
当前我国网民以10-39岁群体为主,整体网民的73.7%,而10-19岁群体就已占比20.2%。青少年早早接触到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是,他们真的还不能够分清是非黑白,家长们要对身边上网的孩子重视起来。
其实,孩子的巨额打赏并非一朝一夕完成,在此过程中,父母为何毫不知情,总是要等到打赏数额达到几万、十几万乃至几十万,他们才吓出冷汗、追悔莫及?父母们是否也应当思考几个问题:为何孩子会沉溺于网络打赏?他们希望借打赏实现哪些在现实里无法满足的诉求?家长有义务加强对孩子的关心、教育和监管,避免其产生孤独感从而转向网络寻求慰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