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困”来袭上班族如何应对?

2020-03-31 16:24阅读:


“春困”来袭 上班族如何应对?


“春困”来袭上班族如何应对?
“春困”来袭,许多办公室一族一到上班时间就犯困、打哈欠,整日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明明昨晚睡眠时间充足,可是今天的睡意还是像海浪一样不断袭来。有些白领们甚至还担心因“春困”而耽误了工作被“炒鱿鱼”。
看来,上班族们要行动起来对抗“春困”了。那么,春困是一种病吗?该如何缓解呢?
春困不是病,但多数人普遍存在
春困是一种正常的暂时性的生理现象,不是病,每个人都普遍存在,大家不必太过紧张。人们从寒冷的冬季到温暖的春季,身体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在冬季毛细血管收缩,内脏供血较为充分,而突然到了温暖的春季,毛细血管舒张,血液流动加快,体内血液就会重新调配,内脏供血特别是脑部供血供氧就会相对减少,大脑会自我保护,降低兴奋性,人就会觉得犯困。尤其是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的朋友春困症状更加明显。
适量运动、均衡膳食有利缓解春困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很重要。如何应对春困时,平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尽力早睡早起,并进行一些适度的体育锻炼,包括散步、慢跑、打乒乓球等,有时间到郊外踏青,参加户外活动对缓解春困都有好处,另外保持身心愉快也很重要。
在饮食方面,上班族这个群体是最容易出现春困的,因为大脑供血本来就相对不足,再加上工作用脑,就更容易犯困了。对这部分人群来说,适量喝一点薄荷茶或咖啡可提神醒脑。但不应过多,特别是晚上,否则会影响正常休息。
“春困”与人体蛋白质缺少、机体处于偏酸环境和维生素摄入不足有关,因此“春困”时调理饮食应多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适当增加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食物,以保证人体优质蛋白质的需要。多食蔬菜和水果,如青菜、荠菜、香椿、韭菜等都为春季佳蔬,既能改善机体的偏酸环境,又能使人体经常处于酸碱平衡状态,对改善“春困”现象非常理想。另外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如维生素C有制造细胞间粘连物质的作用,对人体细胞的修补和增长很有帮助;维生素B有防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消除精神紧张的作用。所以,多食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和蔬菜,对解除“春困”有着积极的作用。
教你四妙招击败瞌睡虫
解困第一招:夜间睡眠充足,中午小憩一会。根据人的生物钟,人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进入梦乡,中午也要利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睡一小觉,这样才能保证一下午的大脑活动。
解困第二招:对于上班一族来说,针对上午和下午出现的春困,可以每工作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走动走动,有条件的还可以做做操,或者是到外面走一走,不仅能缓解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疲劳,而且还能将瞌睡虫赶走。
解困第三招:在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每天早上一定要吃好早餐,这样不仅能补充一上午的能量,而且还能帮助减轻春困的困扰。另外可以喝些绿茶提提神,还可以吃点蛋糕、巧克力等小零食,帮助减轻疲倦。
解困第四招:春天可以多吃点韭菜。春季的韭菜能起到提神养胃的作用,可以将韭菜做成馅饼等,还可以做成韭菜馅的饺子等。胡萝卜也是帮助减轻春困的一款好食物,胡萝卜可以和猪肉一起炒着吃,也可以做成胡萝卜煎饼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