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网络犯罪的仇恨为何嫁祸给比特币?

2017-05-15 11:16阅读:
文/栗施路 特许金融分析师,美国经济协会成员
Wanna Cry一场灾难级别的网络病毒袭击,它会让你的电脑磁盘中的所有文件都会被病毒加密为.onion的后缀并且无法使用。黑客的目的在于勒索 300美元等值的比特币。中国许多高校和加油站系统都中了这种病毒。
网络犯罪的仇恨为何嫁祸给比特币?
这很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网络病毒袭击。目前为止,还很难估量这次病毒袭击造成了多大的损失,此次病毒袭击范围极广, 包括中国、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在内的近百个国家的地区遭受类似病毒袭击。英国至少有16家医院的电脑被全部锁定,勒索300个比特币(约350万人民币)。

这次攻击已经让整个英国的医疗系统陷入了巨大的混乱之中,在受到黑客攻击后,现在根本连X光斗做不了。此外,美国的联邦快递FedEx、俄罗斯内务部斗遭到了病毒的攻击。有恶意软件分析师认为,仅5月12日一天,全世界有74个国家的54000台电脑被攻击。

可笑的是,部分中国媒体把此次袭击事件被称之为“比特币病毒袭击”,因为黑客要求必须通过“比特币”来支付赎金。但这让诸多的数字货币行业人士感到不满,认为自己被莫名扣了犯罪的帽子。 而且有媒体用比特币病毒来吸引眼球,很多人质疑难道有人拿菜刀在街上砍了人,岂不是要将罪过怪在菜刀的制造商身上?”

比特币诞生至今,已有超过9年的历史,在这长达9年时间里,犯罪分子曾利用比特币做过很多事情,比如买卖毒品、洗钱、资助犯罪分子等等,但不要忘了,中本聪创造比特币的初衷,是要建立一种更加安全快捷,且成本更低的支付方式。

比特币诞生之后,全球交易从2008年的几乎为零,增长到目前的每日交易额超过十亿美元,已经证明比特币本身存在着一种强大的市场需求和交易价值,其基础技术区块链已经得到大部分央行和各大金融机构的认可。

比特币的问题,实际上是如何监管,以及如何很好的向正面引导运用的问题,而不是如何将其
消灭的问题,因为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要消灭比特币几乎是不可能的。

此次勒索病毒大规模爆发的时间节点很蹊跷,因为目前比特币市场正在经历一个比较重大的事件,美国证交所(SEC)正在重申比特币ETF基金,而且证交会马上会公布审核结果,如果比特币ETF基金一旦审核通过,比特币就正式进入到了主流金融市场,在美国的合法地位将更进一步。

有许多人妄谈对比特币的监管,一个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本身就不是一种货币,是没有办法监管的。比起索要赎金的币种,还是应该更关心一下电子犯罪的打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