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些症状是肝阴虚的表现,不调理后果很严重!

2018-07-25 09:21阅读:


百家号17-04-2009:00
健康有道网导读: 肝阴虚怎么调理,你知道吗?健康的身体是阴阳平衡的,出现阴虚就表示身体阴阳不平衡了,需要调理。那么,肝阴虚怎么调理呢?

一、肝阴虚怎么调理 二、肝阴虚有哪些临床表现 三、肝阴虚喝什么茶好

肝阴虚怎么调理

1、肝阴虚喝鳖鱼汤调理
材料:鳖1只、枸杞子30克、熟地15克、鲜山药100克。
做法:将鳖去肠杂及头、爪,洗净;鲜山药去皮,切段。将熟地用纱布包好后,与鳖及枸杞子、鲜山药共煮至肉熟,弃药包调味即可。
功效:鳖肉能补肾阴,退虚热;枸杞子善补肝肾之阴,山药既补气又养阴,皆能平补肝肾。熟地甘温滋润,入肝肾而补阴血。诸药相合,与滋阴凉血之鳖肉煮汤食用,肝脾肾三脏并补,尤擅滋补肝肾。

2、肝阴虚吃黑米桂圆粥调理
材料:黑米60克,桂圆肉12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把黑米人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煮至八成熟,再加入桂圆肉继续煮成稠粥,加红糖调味即成。
功效:养心安神,补肾益精。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阴补肾、益气活血、护肝明目的功效,是补肾的好食材。龙眼干用于肝肾亏虚所致的血虚失眠,心慌等更年期症状。

3、肝阴虚吃桑葚粥调理
材料:桑葚30克(鲜桑葚用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桑葚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
功效:桑葚粥可以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合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

4、肝阴虚吃山药肉麻圆调理
材料:山药、黑芝麻各50克,猪肉400克,白砂糖200克,鸡蛋3个,花生油、精盐各适量。
做法:山药切片烘脆,研细末,黑芝麻炒香。猪肉洗净、煮熟,切成肉丁。鸡蛋加入山药粉、精盐、湿淀粉,搅匀成稠糊。将肉丁装入碗内,加入调匀后的蛋糊上浆。炒锅置中火上,放入花生油烧至八成热时,用筷子将肉逐个放入锅内炸,糊凝起锅,掰去棱角,再一起重炸至色黄时捞出沥油。将炒锅重置火上,加少量清水及白糖,待糖汁成金黄色时下入炸好的肉圆,离火,撒入芝麻,晾凉即可。
功效:滋阴血、补肝肾。适用于肝阴血亏虚所致的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等。

肝阴虚有哪些临床表现
常见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头晕耳鸣,两目干涩,视力减退,面部烘热或颧红,口燥咽干,五心烦热,潮热盗汗,或胁肋隐隐灼痛,或手足蠕动等症。

肝脏者,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在液为泪;体阴而用阳。故肝阴不足,不能上滋头目,则导致头晕耳鸣,两目干涩,视力减退;络脉失养,虚火内灼则胁肋隐隐灼痛;筋脉失养,虚风内动,故手足蠕动;阴亏津液不能上乘,则咽燥口干,舌干少津;阴虚不能制阳,虚火上炎,故面部烘热或颧红;虚热内蒸,则五心烦热、潮红;阴虚内灼营阴,则为盗汗。舌红少津,脉弦细数为肝阴不足,虚热内扰之征。

肝阴虚喝什么茶好
1、金银玫瑰茶
材料:金银花1克,玫瑰花3朵,麦门冬2克,山楂2克。做法:混合后用沸水冲泡15分钟即可。用法:代茶饮用!功效:理气解郁,滋阴清热。适用于肝郁虚火上升,脸色枯黄,皮肤干燥者。长期服用,效果显著。

2、桂圆玫瑰茶
材料:桂圆5克,枸杞子5克,玫瑰花2朵。做法:桂圆取肉,与枸杞子混合后用沸水冲泡10分钟,放入玫瑰花即可。功效:养血滋阴,养颜润肤。调节内分泌失调。长期服用,效果显著。

3、辛夷花茶
材料:辛夷花。做法: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功效:健胃保肝、清肝降火。

4、雪丽花茶
材料:雪丽花。做法:用沸水冲泡10分钟即可。功效:清肝降火、理气健胃、解热排毒、强肾壮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