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结与展望

2014-01-02 12:13阅读:
时间过逝,又一年了。我应该是最迟的一位写年结与展望的,其实早就写好了,只是讨厌被人随意copy我的idea,迟些发布罢了。
13年比较失望,犯了不少錯,也错过了一些机会,年中挪走了十几万的股息,今年年度盈利仅仅1%。也许是骨子里怕死的性格,我清楚这种错我必然会再犯,只是希望将来能够在卖出的时机把握的好些。
今年出了不少牛人,特别是买了国内创业板与美股互联网的,都是翻倍的收益率。说实话,有点眼红但不羡慕,这件事反正令我想起了过去一连串的故事。
怎么说呢?大概不到七八年前吧,我首次从朋友口中得知福建禁止寿山石的开釆,一年内寿山石的价格涨了好几倍,我当时还笑话一块破石头卖好几万元,禁令一直维持至今,现在估计又涨了几十上百倍了。
然后是金丝楠木、酸枝.....然后是独立别墅的禁令,然后是前两年北京禁止新盘开售......去年禁止新股上市,结果相对稀缺创业板去年就涨疯了。大部分创业板股票没有什么价值我认为是事实,但是想到那疯狂的比特币,它的那个市值,创业板股票十元也值个一两元吧!如果这么想,也就释怀了。
当过剩的流资追逐有限的供应时,不管有没有什么价值,反映的只是市场价格的变动,与价值无关。政府禁什么涨什么,又一例子。我又一次后知后觉。
股票也就是那么一回事。A50为代表的大盘股一直低估,价值显现,为什么却不涨呢?几年间主要的大企业都上市了,供应太多了。但是主要的买家在哪里呢?QFII额度一直没有大幅增加,退休基金没有到位,指数基金不普及。公募基金追逐短期的排名赛,也只能将资金投向升幅明显的小盘股。
大盘股已经连续6年走熊了,大家对于大盘股越来越迷茫,但是我却是越来越感兴趣了。人民币开放是大势,债券市场未来几年肯定还是不发达,我坚信A50肯定会成为外资主要的资金池之一。外资一旦大规模进入,赚钱效应下,国内流资也必然大规模跟进。
既然决定了走这一条路,就不能够羡慕别人的收益。在香港国债还很受散户欢迎呢,这班人都是傻子?这么多年的投资生涯告诉我,信念不要随意摇动,否则你将很容易倒在黎明前。

就这样吧,简简单单的。明白人明白。
最后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年结与展望

年结与展望
年结与展望
年结与展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