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5年展望

2015-01-04 09:55阅读:
A股转眼间就突破了3000点,喜出望外却又在预料之中。坚信估值必然回均中值,坚信横能够有多长,竖必能够有多高的我,一直还是傻傻地满仓着。去年最大的收获并非盈利有多少,而是对于基本面恶化,出现毁灭价值的公司已经可以做到果断绝情。

股市是一个很好玩的地方,一群乌合之众往往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别人悲观时贪婪”?这十几二十年的经验告诉我,好像不对。应该是“别人悲观时你必须悲观,别人绝望时你才可以贪婪;别人乐观时你必须比任何人更乐观,别人贪婪时你悄悄地离场。”

看着一个个能够在熊市中坚守多年的股友,在股市上涨初期离场,实在是有点无奈。6000点跌至3000点高呼价值浮现千载难逢,现在也就3000点,大家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心,什么板业板泡沫严重,什么PMI持续不景气GDP下行等。决定A股指数走向的是创业板么?不,仅仅是那几十只权重股而已,这些曾经的大烂臭的估值只要还在均值以下,没啥可担心的。还担心PMI、GDP?算了吧!决定企业估值的是盈利能力,与营业额、采购额没啥关系,value-added才是是关键的。

企业每年都在累积盈利,资产不断增厚。现在的3000点怎么算也只可能比几年前的3000点更安全,不是么?

去杠杆、去应收账款、去库存已经好几年,现在企业规模收缩但是现金流入却更好了,该乐观还是悲观?别忘了股市是先行指标,等大家能够感受到经营环境好转时,就已经太迟了。

后面可以预见的利好还有不少。沪港通已经通行了,人民币要国际化,资金池要弄好吧?MSCI与富时两大指数总得引进来吧?深港通不开通行吗?不能只将沪市纳入让MSCI与富时指数而忽略深市吧?股市要国际化,就得发展衍生工具,现在可以融资融券了,但是不开放T 0,衍生工具如何对冲呀!
三头马车总不能放任任何一头倒下吧?要稳住楼市,继续降息降准还是免不了的。反腐与改革多少能够释放点盈利,降低估值水平吧?

15年会怎么走?不知道。还没有试过大涨后立马大跌吧?大妈进来了吗?呵呵。我还是比较乐观的。记住,投资盈利是坐出来的 2015年展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