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5年年结

2016-01-04 09:00阅读:
2015年是精彩刺激又好玩的一年,初次接触了投资违约债券、分级折价套利、分级下折,也在基金套利上更进一步,很好地满足了自己的求知欲。股市尤如过山车,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可惜这么好玩的年份就止结束了。

以港币计算,15年账户总额4404万港元,年末增资一百万元人民币(折合118万港币)进行基金套利,奈何没能用上。全年盈利1146万,相对于去年3140万,增长36.5%。其中与生意拍档两份合资的佳兆业债券按照65元计算,恒鼎债券按照20元计算,本人占其中59%权益。人民币兑港币按照0.85折算。

15年做的比较好的是,按照14年年结时所说的,参与了佳兆业的违约债,部分更在70美元以上逃了,剩下的成本非常低。同时在年初大多数股民比较疯狂的时刻,在上证指数约4000点左右,全面清空了A股。同时全面参与了下半年分级下折套利、分级折价合并套利、基金复牌套利,招商地产复牌套利等等。

同时15年也有很多灾难性的投资,严重拖低了收益率。这些悲剧都是需要牢记于心的,不能让自己重复犯下这些悲剧。

首先是恒鼎债券,79元的买入价,现在市场报价仅仅为19/25,但是下半年发现煤炭行业普遍现金流严重恶化时,我曾经有过数次50元上方退出的机会,但自己却总是对公司能够意外从银行取得贷款存在幻想。

其次是旭日企业,年初时已经发现真维斯澳纽可能会亏损,然后又看到了与它合资的Quik Silver破产,由于公司历史上总是派息大方,达到90%派息比率,又不断回购,下删三百字……只能说自己对好公司给了不该有的溢价,行业基本面恶化时并未能做到果断止损,真是给好人害惨了。

另外是亚洲航空,逐步清空A股后手中的钱多了,左算右算,预测7倍的pe,亚洲最佳廉价航空,值了,投了。但是考虑上不
周,公司的收入主要是马币,负债是美元,马币一贬值,公司负债率马上就上升了不少。加上后来走低的油价简直就是廉航的灾难(国际廉航恨不得油价涨到200元),算上货币贬值,不足一年间亏损了50%。

最后一个严重错误是,承上,手里的闲钱太多了,4-5月份的港股算不上很贵,没有减持也算不上错误,但是不算很便宜的情况下,却把部分卖出佳兆业债券与A股的钱加仓港股,真的有点为了投资而投资了。这本不该是我这种股龄该犯的错误。

16年打算把大部分仓位於在港股,主要会是港股通与未来会加入的潜在标的,尤其是低低估 增长的股票,同时也会继续进行套利,另外也会开始学习一下事情驱动性投机,算是在没有套利机会时的一种配置。16年对A股比较悲观,谁是买家的问题,一直找不到答案。

2015年年结
2015年年结
2015年年结
2015年年结
2015年年结
2015年年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