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久思文存》刍议人性中的惆怅和焦虑·沈海冲

2020-06-14 05:06阅读:
《久思文存》刍议人性中的惆怅和焦虑
人性在宗教式的礼仪中苏醒之后,你的心情越来越惆怅,精神越来越焦虑。孱弱的灵物开始出现,以前一切的道德观念被废黜了。你神圣的精神从肉体的幽闭中解脱出来,上升为丰腴的主题。

这时候,你才发现自己是多么富有,这种富有情感的心理空间,又使你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这就是人性在炫耀时期的狂热,渐渐地,炫耀的狂热异化为一种焦虑。女人不再满足于自我欣赏,自我炫耀,她渴望被男人抚摸,尤其是渴望被男人抚摸她的心灵,抚摸她的精神。女人的心灵是温馨的,她的精神具有凝重的质感。于是一种压抑感便悄悄向她的心上袭来,并伴之终身。

男人的沉郁情绪愈来愈严重,一种未曾有过的孤寂感遥遥袭来,心里一阵阵涌起淋漓尽致的快意,他不在满足于手指自恋的游动,他要在女人的腹部与大腿之间惬意地驰骋。他要听到女人近乎于喊叫的呻吟。

这是人类共有的一种自恋形式,是人类性的一种释放现象。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对人性的尊重与宽容。对人性的尊重与宽容的内容,一个是承认个人的空间,一个是承认个人的绝对隐私,这两者都是不能有任何侵犯的。而且这种个人空间与个人隐私是无法用任何行政、法律手段限制和干涉的。用强制手段制止黄色淫秽的场所服务营业,书刊出版发行,却无法阻止人性的本能属性。人性中的欲念、忌恨、妒忌、困惑、猜疑、愤怒、咒骂也就随之横生出来了。

有多少痴心男女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在古今中外不断地上演。人性的寂寞压抑与焦虑也就在这漫无边际的日子里挣扎着,盼望着,徘徊着……无奈地沉溺
于彼此的精神王国里。人性日复一日地憔悴,淅淅沥沥的苦雨,抽打着我们心灵的隐秘空间,人性心灵的凄苦,一生处于怅然若失的心境之中,这是一种怎样的心境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