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久思文存》人生既是一片沼泽又是一片乐土·沈海冲

2020-06-16 08:02阅读:
《久思文存》人生既是一片沼泽又是一片乐土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乌尔比诺人拉斐尔设计的曼托佛的凡尔纳吉那别墅里的天花板画和壁画,描绘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动人爱情故事,这就是著名的“普赛克回廊”。

爱神厄洛斯也人类灵魂化身普赛克相爱,每当夜幕降临,他们在一个特征制的宫殿里幽会。厄洛斯给普赛克定了一条戒律,不准普赛克看到厄洛斯的面孔。普赛克对情人的真实面孔一无所知,时间久了,谣言四起,许多人说厄洛斯是一个魔鬼,就连普赛克的姐妹也怀疑厄洛斯真的是魔鬼,怂恿普赛克去看个究竟。

一天夜里,普赛克终于违背了戒律。她忐忑不安地一手持着尖刀,一手擎着一支蜡烛,偷偷地来到厄洛斯的床前,当她揭开帷幕时,一下子惊呆了,厄洛斯原来是一个英俊少年。就在这时,一滴蜡烛油落在厄洛斯的脸上,把厄洛斯给烫醒。厄洛斯醒后,对普赛克违背戒律很气愤,一怒之下,厄洛斯离开了普赛克。

“普赛克回廊”里的这个动人情节,究竟在隐寓着什么呢?是隐寓着对爱情的本来面目的执着追求?还是隐寓着爱情的本来面目是不可获知的?不管怎样人类爱情的悲剧就这样诞生了。

英国的文学作品中,常常将处于恋爱中的男女描写为:他们是空心人,稻草人,互相依靠,头脑里塞满了稻草……这似乎把人类的情感世界,精神空间形容的过于颓废和异常空虚了,但这又恰恰是事实。难道你以为不是吗?

现实生活里,你对情感的需求越强烈,奢望越完美。你的情绪也就愈
哀伤,希冀也就愈加失望。你也就不得不走进你的精神王国里,使自己的心境得以宁静,在这种宁静之中,你略显单纯而又过于孤寂的心,才能够充填进那么一点点可怜慰藉。

这一切,让人类的面孔苍白憔悴,使人类的情感过早地衰老了。

谎言和狡黠开始出现在我们现实的情感之中,诚实与颦动只能在人类的精神王国里流露。以为谎言能使人年轻!狡黠能使人可爱!

于是,人类也就逐渐接受了柏拉图的遗训。你的精神的翅膀在洁净的心灵之穹自由地翱翔,把你带到一个辽阔光明的柔情之邦,进入神怡不倦的境界。在那里男人个个体魄粗犷,精神圣洁,既有力量,又有掳掠女人的激情。女人个个缠绵悱恻,羞涩柔情,风情万种。彼此之间不但能掳掠对方的肉体,还能将彼此的灵魂掳掠而去。

这既是一片沼泽又是一片乐土,里面发生的一切,任何人都不会知道。但它往往又像徘徊着的幽灵,转瞬即逝,转瞬又来,这个幽灵之影将伴随我们的一生,我们的灵魂与它就像孪生兄弟姐妹,相互裸着灵魂和肉体,同我们一起孤独地前行,直到永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