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曼城VS斯旺西复盘:实力占优却取胜艰难

2014-11-23 15:39阅读:
曼城最近状态低迷,在欧冠积分垫底,英超联赛也距离竞争对手切尔西越来越远,可谓近况不佳,回到主场的他们如何用对手斯旺西调整自身状态。斯旺西上轮擒下同为技术型打法且球员实力更胜几筹的阿森纳,本轮客战实力强劲的曼城能否全身而退?

主队抢开局
佩莱格里尼继续摆出惯用的4-2-2-2阵型。比赛一开始,坐镇主场的曼城便力图抢开局,实施前场快速紧逼,加快比赛节奏,压缩斯旺西中后场球员控球调整和传球选择的时间和空间,意图通过对手的传球失误在前场打快攻得手。所以他们的整体防线压得靠上,双中前卫之间前后站位,飞鸟堕后,亚亚位置前顶至双前锋身后活动,阵型呈现4-1-3-2形状:双前锋平行站位分别压迫各自所属一侧的对手中卫与边卫,边前卫纳斯里和纳瓦斯压迫斯旺西的边后卫和后腰,亚亚压迫对手两名后腰。
斯旺西的防守要低调很多,防线位置靠后,防守的时候由4-2-3-1变为4-4-2/4-4-1-1阵型,仅保留站位最前端的前腰西古德森和中锋伯尼在中圈附近活动,负责骚扰拿球的曼城双中前卫,其余队员都回到本方半场,形成两条四人防线迎接曼城前场的攻势。曼城两名中卫的出球无人干扰,边卫在中圈附近的活动也没受到限制,中后场的传接以及向前的过渡非常顺畅,主队因此占据明显的控球优势。

斯旺西本场的软肋在中路
斯旺西本场的双后腰配置变成卡罗尔和寄诚庸的组合。卡罗尔个小转身灵,脚下频率快,负责策应和补位,位置感较好,无球状态之下选择站位的能力较强,活动范围和移动速度都明显强于布莱顿,他更多是围绕寄诚庸的站位来选择自身的跑动路线,在寄诚庸往前顶的时候他留在侧后方随时补防搭档留下的防守空位,在寄诚庸策应中卫在低位拿球的时候,他就站在身前接应,串联寄诚庸和中前场队友。但他的视野和传球技术不及前任布莱顿,而且与队友配合的时间也不是太长,他并没有起到布莱顿那样快速分球转移的作用,控球能力更是远不如离队的德古兹曼。寄诚庸踢得比较辛苦,他既要负责连接后卫/后腰与中前攻击球员,又要行使布莱顿拖后控球分边的角色。寄诚庸的速度一般,这样的双后腰搭配会削弱他前插投入进攻的贡献。斯旺西在防守中场区域控
球能力的下降,导致两名后腰容易陷入对手中前卫和前锋的包夹,很难往前推进或者传递,前腰西古德森的速度较慢,及时回撤接应的次数不及先前的米楚或巴勃罗,所以斯旺西的边后卫都不敢压上进攻。
寄诚庸重心高容易被晃过,球风偏软抢断出脚节奏慢,防守破坏力不如谢尔维,卡罗尔需要经常侧移支援,导致另一侧空虚,好在曼城球员有点独,或者移动不太积极快速,对卡罗尔右移后留下的空缺没有及时利用。斯旺西双后腰在中路受到的防守压力超出了自身的单防能力,他们距离本方中卫线不能太远,无法支援边路防守,两名边后卫也要在后方组成四人防线,不能及时往前顶,作为前场支点的前腰和中锋不能随便往边路移动,况且他们的跑动速度都比较慢,两名边锋在边路的防守很容易陷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被动局面。约维蒂奇效仿阿奎罗后撤拉边,与纳斯里、克里希形成左路三角,增援前卫线的推进,很容易就突破了代尔的防守,迫使代尔往后收缩。斯旺西边路攻击手进一步受到压制,反击仅局限于缺少速度的中路区域,

曼城的进攻演变
曼城的两名边卫都压过中圈,在边路拓展本方进攻宽度,既能在前场保证投入进攻的人数,又能压制斯旺西推进和突破能力最强的蒙特罗和代尔,他们意图以此拉开对手后卫线的宽度,增加斯旺西后卫之间的空位,为中路活动的两名前锋获得更多穿插突破的空间。也许因哲科的受伤赛前蒙克有了专门的布置,斯旺西球员不吃这一套,边卫与中卫之间保持紧密联系,中卫之间的间距也因此没有增大。斯旺西让出边路空间给曼城,专心应对曼城从边路往中路或肋部的切入。一时之间双方球员都布满中路或边路偏中的区域,斯旺西禁区附近人员密集。虽然中路阿奎罗传控突的技术俱为顶级,但他的组织视野和对传球时机的把握不能有效调动对手防守重心的移动。久攻不下反被对手先声夺人。
落后一球的曼城开始变招。左边前卫纳斯里移动到中路,接替阿奎罗组织者的角色。阿奎罗稍微前顶,或支援中路偏左的约维蒂奇,或在右边肋部与纳瓦斯、萨巴莱塔形成局部人数优势,加强右边路往小禁区肋部的切入。斯旺西中场中路的防守能力不足以瓦解纳斯里和亚亚中路的推进,西古德森在飞鸟的传控面前也毫无办法,阿奎罗的前压让威廉姆斯在上抢还是补防之间首鼠两端,左后卫泰勒和左边锋蒙特罗陷入二打三的不利局面,本来斯旺西后卫线就缺少防守宽度,这样一来,在肋部人多打人少的曼城边路攻击群更加游刃有余,纳瓦斯可以在边路靠近中间的区域传中也无人干扰,约维蒂奇扳平。上半场后段,也许为了保存体力,或者上半段的节奏较快消耗了相当体能,曼城两名前锋的跑动范围下降,支援边路的频率变少,在中路或肋部活动更多,斯旺西的防守压力才有所缓解。
下半场刚开场,曼城又进一步加强右路的攻势,亚亚和纳斯里轮流或同时移动到右路增援萨巴莱塔和纳斯里往肋部区域的切入,约维蒂奇也从上半场的左路移动到这一侧策应本方中路偏右的攻击群往斯旺西后卫线身后的直塞,阿奎罗在中路压制对手中卫。蒙特罗被迫后撤到边后卫的位置组成五人后卫防线才能勉强应付曼城右路的推进,双后腰不得不往这一路靠拢填补蒙特罗后撤留下的防守位置,西古德森也被迫回撤到后腰位置支援中路防线。工程师的变招可谓兵行险着,左路因此变得异常空虚,而代尔则擅长在边路空当快速推进。好在寄诚庸防守较弱,约维蒂奇和纳斯里又回到了左路继续攻击韩国人。

曼城的顽疾
曼城的4-1-3-2阵型是个比较有风险的战术,一旦前场的进攻或压迫失败,由于亚亚压上,防守中场只有飞鸟一人,很难兼顾中圈一带的空当,即使有时孔帕尼或德米凯利斯轮流顶上补防亚亚的位置,协助飞鸟防守,但这样的话中卫防线会变得空虚,很危险。好在斯旺西中前场速度快的球员仅限于两名边锋,而且中后场不习惯长传转移。不过,常在河边走,湿鞋是难免的,失球也会随之而来。比如7分多钟的一次反击,曼城前场被断球,由于边后卫和边前卫都在前场进攻,边路的防守由中路回追的阿奎罗临时客串,最致命的不是边路的防守问题,如下图所示,亚亚上去后,飞鸟要协助边路的阿奎罗防守蒙特罗,两名中卫无人保护,孔帕尼距离太远不能施压西古德森,随后,后上的寄诚庸和西古德森的中路配合为左边锋创造进攻空间后,直塞蒙特罗反越位成功制造一次险情。
曼城VS斯旺西复盘:实力占优却取胜艰难
曼城的第一个失球也这种防守站位有直接关系,亚亚的位置过于靠上,不能保护本方后卫线。曼城右后卫要盯防蒙特罗,左后卫和两名中卫被西古德森和伯尼吸引,飞鸟的位置比较尴尬,上抢容易被突破,代尔从拿球到传球的整个过程都没有受到任何防守干扰,直到送出助攻后,亚亚才回防到位。失球之后的曼城继续被这种情形折磨,并很有可能再次失球,如下图,一个防守中场无法覆盖中路空当,后卫没有中场球员的保护导致后卫线身后警钟长鸣,所幸西古德森和伯尼的速度决定了他们只能在禁区附近制造威胁。
曼城VS斯旺西复盘:实力占优却取胜艰难
下半场一球领先之后,意图通过换人改变阵型加强防守的曼城仍会出现后卫线缺乏保护而导致险些丢球的情形。在蒙克用谢尔维换下卡罗尔加强防守中场对前场进攻的支援力度,佩莱格里尼则用兰帕德换下约维蒂奇增加中场人数来应对。当蒙克用巴罗换下代尔加强边路阵地进攻,用戈米换下西古德森加强中路的抢点和往右边路的支援能力,右边路成为斯旺西进攻重点的时候,佩莱格里尼以米尔纳换下纳斯里增强边路防守能力应对。防守时候变成4-2-3-1/4-5-1阵型,即使如此,因为曼城后腰没人站住位置,被无人贴防的伯尼传了直塞,造就了戈米的单刀。最后用体能充沛的费尔南多换下飞鸟加强中场防守,中后两线仍然会脱节,险些被谢尔维任意球得手。
曼城VS斯旺西复盘:实力占优却取胜艰难

结语:
由于除纳瓦斯以外的曼城中前场球员普遍对纵深空间的利用能力不足,他们的站位必定会比较靠前,在本方领先的时候,中前卫或后腰应当继续支援进攻还是回撤稳固防守,佩莱格里尼应当如何布局中前卫的位置。飞鸟的短传直塞和反抢能力更强,更重要的是他回追防守的速度比亚亚更快。如果在4-2-2-2阵型安排一名支援前场的中前卫,飞鸟是否比亚亚更胜任?
随着一些技术型中场球员的离队或逐步隐退,斯旺西中路的控制能力下降明显,是否更应该通过增强防守破坏力来弥补控球能力的下滑?如何在防守能力、前插进攻和传控能力这几个指标当中找到更平衡的后腰配对或许是激活两名突破能力犀利的边锋的重要环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