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代新锐批评家研究专栏之洪治纲

2020-03-12 08:06阅读:
当代新锐批评家研究专栏
主持人语 杨光祖
《兰州文理学院学报》2020年1期
在中国文学评论界,洪治纲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似乎一直不那么热,但却一直在前沿,一直在那里,没有人会忽视他。
我不认识他。“剜烂苹果 锐批评”丛书,在北京首发时,我想我会见到他。结果,他没有来。但他的那本书,我却带回兰州了。我想细读。
洪治纲的评论,比较温和,虽然有批评,但不那么犀利。文字的和缓中,讲道理的成分居多,循循善诱,不是鲁迅所提倡的那种一刀致敌于死命。不过,认真阅读下来,内里还是藏着锋芒的,我想,作家读了,也不会多么舒服。
洪治纲的评论,善于从大处着眼,喜欢宏观论述,视野开阔,高屋建瓴,他对文学思潮的研究,颇有独到之处,显示了不俗的眼界。他喜欢写综述,尤其年度短篇小说综述,一写就是连续好多年,这是一件辛苦活,每年发表那么多的短篇小说,要看下来,再写成综述文章,需要多大的工作量。
他对作家的个案研究,可以看出他的文本细读功力。比如《余华评传》《困顿中的挣扎——贾平凹论》,还是颇有霜刃的。他认为,“文学批评作为一种艺术价值的分析、阐释和判断,毋庸置疑地拥有自身的效度。这种效度,绝不是建立在廉价的颂词之上,而是恰恰相反,隐藏在各种苛求式的评判之中。”当然,他也反对那种没有立场,“改变思想就像更换内衣一样随便”(葛兰西语)的批评家。他说:“在真正的文学批评中,只要批评家拥有相对稳定的价值标准,拥有相对明确的评判立场,他的苛求都应该得到重视,他的偏见也应该获得尊重。”
这种通达的见解,如今不是常能听到的。
洪治纲的文学评论主要的成绩在对先锋文学的研究上。他出道较早,成名亦早。他早年曾在《小说评论》开设了三年的专栏,集
中讨论先锋文学及有关先锋的精神内核问题,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后集成一册专著《守望先锋》。
2015年,他又撰写了《先锋文学与形式主义的迷障》,对先锋文学和对它的误读,做了详细梳理。他认为,“将先锋文学的重要特质始终安置在形式实验上,其实已隐含了某些审美认知上的误区,甚至严重阻碍了我们对于先锋文学内在价值与历史作用的判断。”在此文中,他对马原、洪峰、格非、孙甘露等先锋作家当年的形式实验做了肯定,但也严厉地指出了他们的缺陷,就是“形式的空转”,他们沉溺于叙事形式的游戏,“创作主体的主要心智也都投放在话语形式的处理上,而对于人的生存境况的思考却没有多少深刻。”“很难获得更深的审美思考。”这个评价,我个人觉得是中肯的。我一直认为中国现当代文学,鲁迅才是真正的先锋派,大师级的先锋派。
我们这次编发的四篇论文,从不同的侧面论述了洪治纲文学评论的特质,显示了作者良好的学术修养,对我们了解和认识作为评论家的洪治纲,颇有益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