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为与腾讯掐架是为了啥?

2017-08-05 09:29阅读:
华为和腾讯掐架了,起因是荣耀Magic手机,大家都知道华为手机通常装EMUI系统,但这款手机装的却是Magic Live系统,有一些新奇的智能应用。
这款手机开启了智慧助手后,系统能自动识别短信和微信中的关键词,并根据手机所处的地点进行智能推荐。比如说当你在微信中讨论吃饭时,手机会给你推荐附近的好餐厅。如果不需要这个功能,把智慧助手关掉就可以了。
华为与腾讯掐架是为了啥?

华为与腾讯掐架是为了啥?

腾讯对此非常不满,认为华为窃取了微信中的数据,并向工信部举报,要求处理华为。
华为的说法是,荣耀Magic手机微信中的数据,既不属于华为,也不属于腾讯,而是属于用户,用户授权了智慧助手使用,这没毛病。
工信部的回答是,你们两家再商量商量吧。
华为和腾讯,一个是电信制造业国际巨头,一个是社交软件国际巨头,为区区一部手机的不起眼功能掐架,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大数据争夺战争已经打响了。
前阵子我跟行内人士一起吃饭,大家都觉得滴滴很了不得,滴滴司机的分成之外只是盈利模式的一种,而全国无数滴滴车司机的车辆信息,蕴含着南北各地、各种车型、司机使用习惯等大数据,这些数据对汽车制造业来说至关重要,各大汽车厂都在寻求与滴滴的合作,目的就是为了大数据。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就是大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
我们每个人在互联网上的购物、打车、订餐、出游规划...这些数据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和财富,这些数据该存到哪里?现在各个商家都在跑马圈地,但也没准将来一道法令下来全部推翻,这是很令商家纠结的一件事。
这些大数据的价值在于统计规律,其实存在哪里对用户来的影响不大,对用户有影响的身份认证信息,因为一旦泄露就可能被坏人假冒,从而造成巨大的损
失。
我们身份认证信息通常是自己设定的字母数字组合密码,密码短了容易记但不安全,密码长了安全但不容易记,这是一对很难解决的矛盾。因此出现了生物特征密码,现今主要有四种,分别是指纹、虹膜、声纹、面容。
生物密码的容量很高,相当于不用背记的极长密码,比我们自主设定的字母数字组合密码要安全得多。
但是,生物特征密码有一个重大的风险,那就是一旦泄露就是终生泄露。当普通的字母数字组合密码泄露时,可以马上换一个,但你的生物特征没法更换,毕竟你不可能自插双目和砍了手指。
有的网友可能会疑问,生物密码不是很难模仿的吗?这是个重大误解,其实生物密码很容易模仿,例如现在淘宝上有几十块钱的假指纹设备,供你和同事迟到早退时打卡时使用。
华为与腾讯掐架是为了啥?

更关键的是,生物特征密码本质上就是一长串10,这个序列就代表了你的身份,这个序列存储在哪里?这是一个涉及到你互联网安全的关键问题。
华为与腾讯掐架是为了啥?

华为手机CEO何刚曾亲口对我说,有的互联网企业向华为索要手机用户的指纹密码,被他一口拒绝。
互联网企业索要手机密码很好理解,因为我们现在使用APP最烦的就是注册过程,如果互联网企业有了你的生物特征密码,你摸一下看一眼就能完成注册,这家APP的竞争力就会超强。
华为手机把用户的生物特征密码以密文的形式存在在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inSE中,类似苹果手机的trust zone,但它的存放方式更加分布和安全。
华为与腾讯掐架是为了啥?

​简单地说,用户的生物特征密码存放在CPU中的一个安全位置,华为本身也无法获取,当互联网企业需要指纹验证身份时,华为手机在CPU内部进行指纹比对,然后给互联网企业返回一个yes或no的判定信息。
总结一下,我们手机用户的信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购物订餐等商业数据,这些数据个人泄露的问题并不大,有时我们还要主动授权某些可信应用,让它们为我们做更智能的推荐。
这些数据的更大的意义在于形成大数据后的统计规律,互联网商家都对此垂涎欲滴,但数据最终会存放在哪里?应该有什么样的规范?这尚在摸索之中。
第二类信息是身份认证信息,特别是生物特征身份认证信息非常敏感,每个人都应该做好保护。这个数据,我认为应该存放在自己的手机之中,手机商和互联网商绝不能染指。
看到这里,我知道肯定会有些网友说。剃刀又为华为站台了,我对这种揣度已经麻木了,这篇文章不是软文,我没有收一分钱,这全是我的个人理解,而且自认为是很靠谱的专业理解。
简单明快小科普,请您支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