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围绕《白鹿原》的各种莫名其妙

2017-04-20 23:14阅读:
《白鹿原》是陈忠实先生发表于1992年的长篇小说,1997年获得中国文学最高奖“茅盾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已经评过九次,获奖作品已经有几十部,但有的作品至今让人很陌生,在读者中影响很小。而《白鹿原》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声誉越来越大。《白鹿原》还被改编成连环画、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电视剧。时至今日,有关《白鹿原》的消息往往都是热点。
真是奇怪,有人花大钱拉关系,刻意炒作自己的作品,读者、观众就是不买帐。陈忠实先生已经仙逝,他的遗作《白鹿原》却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
《白鹿原》既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那就是受到官方肯定的。《白鹿原》小说一版再版,那就是受到人民群众欢迎的,这样受到官方和群众共同欢迎的作品并不多见,按说应该传播无阻了,可是事实上,《白鹿原》是在饱受争议中流传开的。
据说,《白鹿原》在未发表时,就受到出版社编辑部的高度重视,编审们在高度评价这部小说的文学价值的同时,又高度重视这部小说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负面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倾向问题,一个是性的描写问题。也就是最基本的“权、性”问题。也是据说,陈忠实先生在去掉了部分整篇的章节,拿掉了四、五万字后,小说才得以发表。对于拿掉的部分,陈忠实先生表示了巨大的遗憾,但也没有办法。
既然小说已经通过发表,还获了国家级大奖,原来作品中的问题就应该是被有关部门通过了。可是,中国的事情就是有些莫名其妙。小说不好再挑毛病了,根据小说改编的其它作品又成了被审查对象。
2005年,由孟冰改编的话剧《白鹿原》,由林兆华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北京上演,当时这个戏不光是把原汁原味的老腔搬上了首都剧场舞台令人耳目一新,还因为作品尖锐表现了国共两党的冲突而受到有关领导的
关注,据说当时观看此剧的北京市领导表情呆滞,没说一句话离开了剧场,过后传来了对此剧的不满意见,但是并没有立刻禁演,算是手下留情。此剧也没做大的宣传,演了几场了之。过了很长时间北京人艺又重演,那是后话。
2012年,由王安全导演的电影《白鹿原》在历经反复审查之后上映。据说王安全在痛苦的折腾中,把这部电影把原著改得自己都莫名其妙。这部原本讲述白、鹿两家明和暗斗的史诗性的史诗小说,变成了坏女人小娥勾引数个男人的色情电影,这电影的名字应该是《狐狸精小娥祸害男人》(取材于小说《白鹿原》)。在这部电影中,看不到原小说中描写的中国农村厚重的历史,西北大地稳重的传统文化,看不到家法、宗法、国法之间的连带和错位,看不到新旧观念的冲突,看不到国民的劣根性,也看不到社会的进步。只能看到小娥一个个放倒男人,小娥成了绝对主角。连在电影海报中,扮演小娥的张雨绮的名字都排在扮演白嘉轩的张丰毅的前边。小说的原来主题思想和人物关系被篡改了。电影的重点戏在小娥死后,要不要为小娥建一个庙的纠结和结果上。和小娥有不正常男女关系的鹿子霖坚持要为小娥修庙,族长白嘉轩不但不为小娥修庙,还要修个塔镇住这个妖女,结尾是看不起小娥的白嘉轩被打折了腰,睡了小娥的鹿子霖疯了,杀了小娥的鹿三上吊了,日本飞机炸了白鹿原。这等于说小娥死后显灵了,容不下小娥的白鹿原遭天遣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这部善恶颠倒、是非错位、上炕下炕的电影,居然通过了审查。看来在审查者眼中,色情不是问题,善恶可以胡编,只有深刻才有危险。
使《白鹿原》再次轰动的是2015年底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搬上舞台的话剧《白鹿原》。陕西是陈忠实的老家,是白鹿原所在省。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请孟冰写一个剧本,开始他们谈的并不是《白鹿原》,谈了几个剧本双方都觉得不合适,最后在《白鹿原》上找到了共同点。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决定排演孟冰版《白鹿原》,让《白鹿原》回家。可是孟冰的《白鹿原》剧本已经授权给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了。当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找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提出希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转让版权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居然提出“零转让”,不收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一分钱。这是一段佳话。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倾全院之力打造《白鹿原》,他们多次当面向陈忠实老师请教,特邀总政歌剧团导演胡宗琪执导,集中了全院最优秀的演员,还特地组织剧组到白鹿原的故事发生地体验生活,几经打磨,20151231日,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在西安陕西人民剧院上演,一炮打响,三天的演出 ,一票难求,特地从北京赶来看戏的专家异常激动,认为这是2015年中国话剧收宫好戏。2016年,陕西人艺版《白鹿原》进京演出,也是好评如潮。接着《白鹿原》在全国巡演,走到哪里响到哪里,居然创造了话剧单场票房超过七十万人民币的好成绩。2017年,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开始了在西安陕西人民剧院的驻场演出。消息一经传出,近二百戏就被定出去了。一个话剧,专门在一个剧场常年演出,有这样好的票房,这也是开了中国话剧演出的先河。
又是莫名其妙!这样一出专家、群众同时看好的戏,居然落选了在西安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这让人大跌眼镜!陕西省文化厅上报参加中国艺术节的备选剧目中,《白鹿原》豁然排在第一名。然而,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公布的入选名单中却没有《白鹿原》。在陕西举办中国艺术节,陕西省自己认为最好的戏落选了,这脸打的,太狠了!
好在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没有受没落选中国艺术节的影响,《白鹿原》演的继续火爆,20173月份来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定好的四场戏,戏票瞬间被抢空,加演了一场,广告刚出,票又没了。在2016年的中国话剧演出排行榜上,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白鹿原》名列第一。
沾上《白鹿原》真就多灾多难。连筹备带拍摄经过了十几年的电视剧,终于公开在20174月份上演了。“白粉”们翘首以待,看了一集,又没了。没有人说明为什么只播出了一集的电视剧就不播出了,是内容原因?还是艺术质量问题?还是技术不过关?没有人说。这给认为播出了《人民的名义》,中国电视剧审查有所松动的人们当头一棒。原来还是有审查,而且审查通过的戏,公示的戏,安排好的戏,也可以随时停播。公示播出的电视剧,就是电视台和观众之间的一种契约,没有正当理由,电视台不能随意撕毁这个契约。可是就是撕毁了,还没有理由。这对热心的观众是一个当头一盆冷水:别想得美!我想怎么着怎么着!
莫名其妙吗?那你就莫名其妙着!你也就能莫名其妙!你还能怎么着。
今天又听说:电视剧《白鹿原》没有问题,只是时机不对,不能和《人民的名义》抢收视率。等《人民的名义》播完了,《白鹿原》就可以播了。于是有关人士欢欣鼓舞。我则垂头丧气:连播个电视剧都不许公平竞争,这也太那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