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概念:碳中和有哪些机会?

2021-03-03 11:29阅读:
指数今天暴涨,盘面上酿酒和金融的大票涨幅都不错,明显的抗指数,对这种操作的难度不小,一般也比较难以把握,市场近期比较有看头的还是碳中和。碳中和指数涨幅超过8%,位居涨幅榜第一名。短期看,碳中和的逻辑是政策预期,可操作的窗口期大概在一到两周,主要推动因素是市场情绪。


目前市场上走出来的线路主要有三条,第一是碳交易,代表公司有深圳能源、华银电力、中钢国际。我们先对这几家公司的相关业务进行简单介绍:


深圳能源参股深圳碳排放交易所12.5%的股权,公司在清洁能源也有大量布局,在垃圾发电、风电领域取得一定进展,并已经涉足太阳能发电;华银电力同样是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股东,持股比例7.5%;中钢国际的联营公司中成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碳交易服务

第二是碳捕捉,代表公司有凯美特气、昊华科技、远大环保。凯美特气与湖南大学合作,利用公司二氧化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开展二氧化碳捕捉、封存等工程技术研究和二氧化碳资源化相关技术发展。昊华科技在碳捕捉方面的技术储备初具规模,公司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神华在二氧化碳捕捉和封存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


第三是碳金融,代表公司有国网英大、开尔新材。国网英大的子公司置信碳资产管理公司是国网公司系统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碳资产经营业务的公司;
开尔新材持有20%股权的开源新能主要从事碳金融、碳资产开发与管理、碳交易等业务。


除了上面拿着三条线索之外,我们还要关注碳中和概念的扩散方向。因为政策预期越来越强,碳中和所辐射的方向也会越来越多,比如装配式建筑。

建筑领域是碳排放量最高的行业,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而现在推广的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是降低建筑碳排放的重要方式,这方面的涉及到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鸿路钢构、精工钢构、华阳国际、华设集团等等。


鸿路钢构是钢结构领域的龙头之一,钢结构及钢结构配套产品覆盖钢结构绿色建筑行业各个领域,拥有公租房结构住宅开发经验;华阳国际从事建筑设计和研发及其延伸业务,是国内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对于多数碳中和概念公司而言,只是情绪上的短炒,不适合安营扎寨。少数真正受益、经营端实际受益的公司能走出情绪周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