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油价上涨带动的石油及化工板块会不会昙花一现?

2021-03-06 08:40阅读:
昨日原油摸高到了65美元附近,而且油价还处于上行趋势中,本次油价的飙涨是多个因素共同导致的。3月4日周四,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 举行部长级会议,决定继续控制石油供应。


去年疫情因素影响,OPEC 达成了史上最大规模减产协议,极大减轻了原油的库存压力。而本次OPEC在声明中表示,除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以外,其他国家将3月份的生产水平延续至4月份。


同时,沙特4月将维持自2月1日开始的100万桶/日自愿减产力度,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亲王没有给出削减该减产方案的具体日期,只是说“沙特不急于缩减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石油方案”。此外,全球经济复苏叠加通胀的因素也对油价上涨产生了一定推动


2020年全球经济陷入二战以来的首次负增长,2021年全球经济在疫情冲击逐渐减弱和疫苗有望于下半年全面推广的推动下,迎来复苏。世界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有望出现共振复苏。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速2021年将恢复至5.2%。在全球经济向好复苏的形势下,对石油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


同时,经济复苏也加强了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发表讲话。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会有一些通胀压力,但这些压力可能不足以刺激美联储加息。然而鲍威尔“不够鸽派”的言论发表后,却引起市场恐
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股市全线下跌。市场对通胀预期也进一步加强。


总体来说,当前OPEC 限产远超预期是导致国际油价暴涨的直接因素。另外,油价整体由供给、需求、流动性等三个因素决定,且趋势上受当前时点供应、需求中不确定更强的一端主控。如今石油需求明确复苏背景下,供应端OPEC 的减产有望持续为油价提供支撑,因此本轮油价上行周期可能还远未结束。


复盘油价历史可知,1998年以来的5轮油价上行周期持续时间均在2-3年左右。基本面角度来看,全球需求正在持续复苏,预计2021年底至2022年上半年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长期来看,2014年以来低油价导致的低资本开支导致全球原油供应端潜力不足。

目前除亚太地区以外,美国、欧洲、中东原油库存均已回落至5年均值或以下,OPEC 减产仍在推动原油库存向其预期的“2015年以前低水平”回落。中信证券表示,结合油价历史复盘、供需格局和产油国诉求,此轮油价上行周期或有望再持续1年以上。


而在油价持续回升、需求复苏推动行业景气复苏背景下,相关行业龙头也将有望迎来反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