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信任带来的智慧

2019-10-28 12:52阅读:
信任带来的智慧
我其实不能说不勤奋不上进,虽然我一直想让自己不努力就得到巨大的成果,但是我一直被焦虑追逐着控制着,时刻不停的在学习“有用”的东西,时刻不停的在思考,但我在思考的同时啊,我也在逃避逃避一些难的事情。我发现,我时刻不停的在使用自己的思维,使用自己的头脑,可是呢,我一直做的不太好,一直失控,非常焦虑,这是为什么呢?
当我学习到很多的高僧,或者是很多的能人的体悟,我发现他们真正的动力和是发自于自己的心的底层而不是思维,而我最缺乏的其实就是人生的动力目标动力,我真正的问题是他制他律。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他们能够放下思维和头脑,而信任身体信任潜意识。每当我尝试着要放下自己的思维的时候,我会非常恐惧,我想起一个比方,我眼前出现一个画面:
在飞拉达,我在悬崖的崖壁上面,拼命用手抓着钢环寸步难行。
教练告诉我,你要放松啊,你要信任你的身上的挂钩啊,他们比你的力量手上的力量要大得多,它们的承重是1000公斤2000公斤,你手上才有多大的力?这里有三把锁,一把是一直套在钢索上的,一把是随着你攀岩上升随时挂在钢环上的。还有一把是休息锁,是在你休息时候挂着的。你完全可以双手双脚完全放开让他们挂着的。所以,你可以把这两把锁挂着,向上爬几步然后把休息锁挂上,双手解放出来再把这两把锁解开向上挂,然后再向上爬几步。这样就不用像你现在,每次挂锁都至少一只手拼命抓着钢环,像这种都是仰着爬快200米,每一步你都靠一只手吊着全身体重,当然累死了。
其实,教练不知道,我比他说的还累,我何止是用一只手吊着全身体重,我还因为恐惧全身紧张,脚发抖,所以才爬了50米就累得不行了。
道理我明白,最后这把锁挂着,像是脐带挂在悬崖壁上,其实非常安全,包括还
有的两把锁,是三保险,完全可以也足以托付。
可是,我恐惧,不由自主地紧握钢环,有时候实在抓不住了,就用左手穿过钢环用手臂挂着,所以我的肘部勒出了血,脚也出血——我害怕松手,害怕松手就掉下去。
原来放下头脑,信任自己的身体,信任自己的感觉,确实很难,不仅仅是智慧,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呀。
我想起著名极限运动员说过的一句话:don't think,feel.这就是明确告诉你,别想那么多,要感觉。就是放下头脑放下思维,相信自己的身体的智慧,相信自己的潜意思,也相信这个世界。
舒尔茨说过生命是一个目标系统。
当你头脑设定了一个目标,其实你不知道的是在你心里是设定了非常多的目标(通过内观你可以看到),同时你又向潜意识提出了目标,这个时候,每个不同的目标就会产生方向不同纬度不同的力量,像不同的手在这个系统里面纠缠,你会觉得非常累,会觉得很难前进。这时候你会觉得为什么自己前进的那么慢,所以你焦虑,你会逼迫自己恐吓自己鞭策自己,你说你再不努力就完蛋了,然后拼命思考,然后你会发现更加寸步难行更累。
为什么?
因为,这个时候,你内心,从显意识到潜意识的各种力量,就像很多手,向着不同维度不同方向在拼命用力,你已经很累了。你此时再鞭策自己勉励自己,结果是又增加了至少一股力量,一直大手在拼命用力,结果是更加彼此纠缠寸步难行。
那么,怎么办?
这时候,你真的需要放手了,你需要放下自己的头脑,信任自己的身体,信任自己的感觉,其实就是这个意思,让这些互相纠缠的手松开消失,你就信任那一只“上帝”通过你活出来的那只手。
这时候,就像我学会信任了那只像脐带一样的挂锁,不再恐惧,像一只大鸟在绝壁上飞。
在生活中,我开始学习如何放下防御和头脑,开始信任自己的身体和感觉,开始信任这个世界,我想在这块巨大的绝壁上——绝壁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中比较难走的路——像只大鸟,飞。
信任带来的智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