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水浒》里的三面镜子

2019-10-30 11:50阅读:
昨天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我当时说了半天,自己都感觉没说清楚。
我的《水浒》里的三面镜子
今天我上三楼的时候,朋友正在喝茶,我想起他的问题,就问他:你看过《水浒传》吗?那里面,你最牵肠挂肚的人物是谁?
他说:“武松啊!”
我:“为什么?”
他:“你看他赤手空拳能打虎,快意恩仇,很少纠结。”
我:“我想问你的是你最纠结的是谁,不是你最喜欢的是谁。我说说我最牵肠挂肚的是谁吧,林冲!”
他:“为什么?”
我:“因为我跟你一样啊,也是一个很纠结的人啊。我从二年级读水浒,就一直对林冲很牵肠挂肚,以至于到了听到他的故事甚至他的名字都难受的不行的程度。”
他:“我也是,可能没你那么严重,但也是对林冲的感觉很复杂,喜欢吧,又痛恨,挺为他着急的,说不清楚,总之,他的结局很不好,总觉得挺悲哀,却不知道为什么。”
我说:“我也是,林冲这个角色总是非常令我牵肠挂肚,一直挺为他难受的,可又不知道为什么。知道最近,我才明白,原来,我就是他呀!我们就是他呀!怪不得,我其实一直在为自己牵肠挂肚呀!
“你看,林冲可说是又红又专,专业来说,他的武功盖世,在东京的所有教头中,无出其右者。品德来说,他既有个人理想,又无比忠于大宋。他即使是在被冤枉九死一生,也始终没有反心,总是在想“待挣扎一条性命回去,去边庭一刀一枪封妻荫子,也不枉了这一遭”。而且,他的“投胎”不错,也积极上进,圈子也不错,应该是前程似锦才对呀!
“如果放到现在
,林冲应该就是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每个公司孩子、员工的榜样啊!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大好青年,却总受欺负、屡屡受挫厄运连连,为什么呢?
“你说他是因为胆小,是因为不强大所以总受欺负,甚至连宵小之人董超薛霸之流也能欺负他,致他于死地。这就显然不是事实了。
“他武功盖世,而且跟胆小没有半点关系,他谈笑间在万军丛中取上将首级,何曾畏惧过?
“这样的人,应该是只有他欺负别人的份,万没有别人欺负他的份呀!
“可是,他就是一步步被人欺负。
“你说,那没办法,谁让他老婆那么漂亮呢?结果就被高衙内看上了,而高衙内是谁呀,对吧!
“我想高衙内不仅仅是一个人,也不仅仅是一类人,而是一种现象。他觊觎林冲所拥有的美好的东西,不择手段。如果因此说林冲如果不要美好的东西,不就安全了?
“我想,我们不应该这么想,我们不都是在人生道路上奋斗,其目的不都是拥有美好的东西?这是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应有的基本权力啊!”
说到这里,我停了一下,喝了茶,朋友没有打断我,我接着说:
“我拿武松、鲁智深和林冲做个比较。你看,从又红又专的角度来说,林冲应该是那个社会培养出来的最佳人选,业务上林冲比鲁智深、武松都强。事业心更不用说,林冲事业心强,忠君爱国。而他的命运却是最惨的,武松就好多了,最好是鲁智深。
“武松生于市井,鲁智深长于行伍,两者受当时正统的文化侵染都远少于林冲,结果却是,受文化塑造越深的,命运越惨。林冲可谓当时文化塑造出来的最佳人才,忠诚上进业务能力超强,而武松鲁智深则没有那么强的忠君思想,业务能力也逊色于林冲。
“从林冲这个角色的悲剧,可以最深刻地揭示出那个社会的悲哀,深刻程度,远超武松和鲁智深的命运。
“为什么林冲能力如此强大勇敢,却无力对抗高衙内呢?
“因为他的自体是如此地虚弱,以至于无论他的武功多么高强,都丝毫无法改变和拯救他的命运。这就是他虽然无比勇敢,却又如此懦弱的原因。
“他的自体为何如此虚弱?
“因为文化深入骨髓地塑造了他。就像老子说的:实其腹弱其志。儒家文化的君君臣臣,要的臣是能力优秀的奴才,是自体虚弱工具化的人。
“林冲之所以令大家牵肠挂肚,就是因为他其实是跟我们一样的凡人,他细致精明忠诚纠结,勇敢而懦弱,缺乏独立人格,他拼命进取,他非常优秀,却步步受挫,甚至“上梁山”都没有根本改变他,上梁山后的他成了一个“没有面目的”战争工具,而始终没能建立起“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独立人格。
“林冲的悲剧恰恰是:他是文化的最佳产品,而由文化却带给他最大的悲剧,他是文化悲剧的最深刻体现。
“我想,我们往往对自己对孩子最大的期待,不就是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像林冲?
“武松生于市井之中,当时的主流文化对他有深刻的塑造,但是却不像对林冲的塑造那么彻底,他有自己的源于市井的灵动和独立人格。为什么大多数人喜欢他,而不是对他牵肠挂肚呢?因为大家都喜欢他的从内到外的强大。又因为大家做不到他那么强大,大家更多以为的是外在的能力不如他强大,殊不知更难做到的是内在的强大,也就是自体的强大。
“而长于行伍的鲁智深,则几乎就是佛了,他受传统儒家文化的塑造相对较少,他凡事凭心而动,几乎都是是非判断,而非利害权衡。所以,他总是在做“对的事”,而不是“有利的事”,每次都把自己扔进绝境,而他又总能放下,他的放下时如此自然,甚至他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放下,正如他说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鲁智深的自体是最强大的。在他心中,没有私心杂念,只有是非。林冲相反,武松则介于他们之间。”
说到这里,我停了下来,看着朋友,说:“你问我,这件事败在哪里?我总结了十二年,到现在我才真正意识到,不是因为商业逻辑,不是因为执行不力,不是因为命犯小人,也不是疏忽或者一时糊涂,这些都是我曾经总结出来的原因,这些都是面上的原因。
现在我才深刻意识到我无法回避这一点了,真正的原因乃是因为我的自体虚弱,而我以前总觉得是因为我太善良。
虚弱的人不能轻言善良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