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海蒂带我看到的世界另外的样子(一)

2019-11-07 14:05阅读:
第一,我觉得是一股很大的力量,相信:自己基本是好的;相信这个世界,基本上是好的。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海蒂带我看到的世界另外的样子(一)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不是废话吗?谁不信自己基本是好的,谁不信这个世界基本是好的?
这可能是个极大的误解,尽管从意识层面来说,人人都觉得是信的,可是从内心深处,从潜意识层面来说,就很少人能信了。
如果荣格说的这句话是对的,那么可以反证目前人类绝大部分人是不信的,荣格说:现在人类的现状,就是全人类内心的模样。
相信,即便有伤害,也不丧失对自己和对这个世界的信心——这并不容易。
就像《海蒂与爷爷》这个电影里面的海蒂,电影一开始她就被抛弃,第一次见的爷爷对她冷眼相待,甚至表现出明显的敌意,她吃闭门羹睡羊圈, 但是她还是选择相信,对,这个相信,是一种选择。她相信爷爷不会对她很坏的,而且一直是发自内心的相信,非但是对她自己,对爷爷的信心,也是对这个世界的信心。
结果她一直相信的结果是,她基本上都还是遇到对她好的人,哪怕开始对她不怎么好的人,后来都转变成了对她好的人。
她也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那么即便是在很很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她还是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和好奇,所以哪怕她其实是被他姨妈卖到那个富人家里去的,但是她还是相信她是随时可以走的,她也
发自内心对这家人好,那你看最后这家人对她很不错。
对啦,海蒂对所有的好,都是发自内心的。所以,这种好的最底层的基础,是信。是相信自己是基本是好的,别人也基本是好的,世界也基本是好的,尽管有时候不太如意,但都不是故意和针对她的,或者至少是情有可原的,所以她对人的爱,不需要伪装,是发自内心的纯然状态。
这个信,就是对自己的信心对别人的信心和对这个世界的信心
这真是一种难得的巨大的能力,在海蒂的眼里,世界没有苦,即便是在常人无法想象的困苦中——其实,海蒂至少被严重抛弃过三次,首先她父母,影片中他母亲去世了,其次是被扔给了一个吓人的老头,第三次是被欺骗和半强迫被卖给了一个富人家。
海蒂这种能力有多难得呢?你看,林黛玉是在一个富裕的官宦之家,幼年丧母,你看她对世界怎么看的,她倒也是信,可是信的是一个怎样悲惨的世界啊,与之对应的,林黛玉的命运也是悲惨的——一个人的想象塑造了她的世界。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海蒂带我看到的世界另外的样子(一)
第二呢,是比较老调重弹的一个字就是。还是说这个电影吧,这个海蒂啊,她的生命最大的底色就是爱,即使她一开始被姨妈抛弃,被扔到了那个大山里面,那个面貌凶恶的老爷爷那里,而且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你看海蒂,对这个老爷爷是爱的,不仅仅是信而且是爱的。
而且,照说她是被抛弃的,第1晚睡的是羊圈,然后她接下来睡的其实是屋里的干草堆上,但是她还是非常的热爱,她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居然也不感觉到苦。之所以不感觉到苦,是因为热爱。她热爱蓝天白云大自然,热爱羊群,也热爱村里面那个有点蠢有点懒有点小贪心的那个小伙伴儿,她甚至爱第一次见面的那个小伙伴的奶奶,总是惦记着给她带软面包吃。
我觉得海蒂啊,不知道是老天的赠予还是因为怎样的机缘得到的,内心有如此丰盛的爱。
如果换一个人,几乎可以说是地球上的99%的人,这部片子就是完全另外的样子,这片子就成了对这个世界最好的控诉了——你看,一开始被抛弃了,然后那个凶神恶煞样子的爷爷根本就不想收留她,在大山里把她关在门外,让这么一个小女孩睡羊圈。然后接下来呢,连张椅子都没有得坐,干农活,啊,连床都没有,睡干草堆,这还没完,接下来她又被姨妈偷偷的卖掉了,卖到一个城里的富人家去,照说她是被拐卖的儿童啊,你说,她多不幸,比林黛玉惨多啦,她该对命运对世界多仇恨才对呀!
但是她对买他的那一家人包括那个不能走路的小姐以及其他的任何人,都表现出那种发乎天性的博大的爱,同样,她对大自然对这个世界也是发乎天性般的爱。
不论这个世界怎样对她,她都对这个世界温柔相待。结果,最终,这个世界也选择对她温柔相待
这个爱,其实是海蒂的一个巨大的能力,她居然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境遇中热爱,然后,任何艰难困苦居然都变得那么温柔。这,我觉得境界甚至都高于“苦中作乐”了,也高于“以苦为乐”,这就直接是爱,是在任何境遇都能看到美好都能给出爱的能力。
而这些能力,海蒂居然天然就这样,如果说一个人想象塑造了他的世界,那么最终这个世界对海蒂就是爱的世界。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海蒂带我看到的世界另外的样子(一)
第三呢,是永远对世界的一切充满好奇
她充满了好奇心,当海蒂第1次被姨妈抛弃在大山里面,她不是哭哭啼啼悲悲戚戚,她反而觉得这个蓝天白云下的乡村,这个荒无人烟的乡村在山顶吧,只有他爷爷一户人,是多么的纯净多么的美好,有蓝天白云,有蝴蝶,有草莓,她迅速就成为大自然最好的朋友。
非但是有这个好奇,她还对人非常好奇,你像她对爷爷,从来不从坏的方面去揣度,她对所有人都是这样,像对于那个村里面的有点贪心的小伙伴儿,啊,那个小伙伴心情不好就打羊,然后呢,她竟然为了保护羊而愿意把自己的干粮分一半出去。
她对一切都保持着好奇心,非常强的好奇心,以至于她到了这个富贵乡中,仍然不忘眺望远山。
第四,我觉得啊,这些东西合起来其实是一种爱的能力,而这个海蒂很奇怪,天生就有非常强的爱的能力,所以她也很勇敢,对任何事情呢从来都是从正面看的,从来不以恶意来揣度别人,哪怕别人真的是有些许的恶意,你像她姨妈,第1次把她扔到了爷爷那边去,第2次呢,又把她给卖掉了,但是她对他姨妈始终没有一丁点恨意,就像开始爷爷直接给她吃闭门羹,晚上啊,她都没地儿睡,只好跑到羊圈跟羊挤着睡,但是第2天早上她仍然对爷爷有满腔的热爱,我觉得这些东西合起来其实是爱的能力,海蒂呢应该是天生的富贵人,天生的丰盛的人,这样的人就像她手上的那只鹰,也像是《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瑞德所说的,有些人就是那种颜色鲜艳的鸟。在海蒂这边的意象,就是在天上翱翔的那只雄鹰。
爱给她无比巨大的力量,她不但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别人,像那个富贵千金大小姐,因为失去了母亲,所以不能行走,可后来,她又在海蒂对她的爱中得到了救赎,又重新能够行走了,这是爱的奇迹,也有很深的哲学意味。
她似乎就是菩萨,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她的发自内心澎湃的爱,温暖了这个世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