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的海蒂带我看到世界的另外的样子(二)

2019-11-08 22:27阅读:
海蒂身上永远澎湃着汹涌的生命力。我当时很奇怪,就是在她的世界为什么都那么美好。其实,你仔细看她的境遇搁在谁身上其实都非常艰难,可是呢,你看电影又丝毫没有悲哀的感觉,总是觉得她遇到的世界都是那么美好。
这海蒂身上一定有什么神奇的东西或者力量。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的海蒂带我看到世界的另外的样子(二)
你仔细一觉察,就会发现其实世界还是那个世界,是海蒂的心创造了她自己的世界。这就不得不提到的是,她有着澎湃的生命力。
在《肖申克的救赎》里,安迪和瑞德有一段很著名的对话,他们先谈到的是关于希望,接着他们说到,在这个世界上,人总是在忙着点什么,不是忙着生就是忙着死。
弗洛伊德告诉我们,人呢,是有着很强的生能量的,但其实同时人也有着很强的死能量,这都是人的本能。
在海蒂的身上,你看到她永远洋溢着澎湃的生能量,这是因为她内心是如此的丰盛,她永远是在爱着的,永远是澎湃着生命力,她爱她好奇她信任,她关心一切人,她爱整个世界,包括羊群啊蓝天白云啊干草啊什么的,都爱。
电影里始终有两条主线,一条是死能量,一条是生能量,两条线不断在交织碰撞。但是,只要是海蒂在,最终总是生能量蓬勃而出。 电影里比较典型的例子有两个,一是海蒂跟爷爷,二是海蒂和小姐。
1、
先说海蒂跟爷爷,嗯,海蒂第1次见到爷爷,其实是被她姨妈抛弃到了爷爷那儿。爷爷住在高寒的山顶,孤独的一个人居住,周边没有任何人。
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整个村民对爷爷其实是非常封闭也是非常有敌意的,而爷爷对他们同样是非常封闭和有敌意。

爷爷开始见到海蒂,也同样表现出敌意,比如一开始他让海蒂吃了闭门羹,第1夜海蒂是跟在羊圈里面跟羊一起睡的。可是第2天一早,爷爷去的时候,海蒂还是像完全没有感受到生气一样,仍然发自内心的喜悦跟爷爷打招呼。
逐渐的爷爷开始接纳她,本来开始爷爷家只有一个椅子,后来专门为海蒂添加了一把小椅子。爷爷也一直在偷偷的细细的观察海蒂,而海蒂呢,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所有的肮脏啊、贫困啊、态度不好啊,等等,通通无感,她通通的都感觉到美好热爱。
就连海蒂新结识的小伙伴皮特跟她说爷爷杀过人,她也能跟爷爷沟通并解开误解。这也逐渐的融化了爷爷冰冻的心,爷爷也逐渐的打开了他的心门,不仅仅是对海蒂,而且是对其他人。他专程驾着雪橇带着海蒂从山顶呼啸而下,到皮特家里做客。他包容接纳了远道而来的小姐,背着这个小姐上山,等等。
与其说海蒂在爷爷那里得到了爱的温暖,倒不如说爷爷在海蒂这里得到了爱的救赎。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的海蒂带我看到世界的另外的样子(二)
2、
这是一个完整的爱融化恨与隔阂的过程,是生能量照亮融化死能量的过程。这样的过程,更完美地在海蒂和小姐之间得到展现。
海蒂是被卖到了这个富人家庭的,主要是为了陪伴那个双腿站不起来的小姐,这个小姐是因为她母亲的去世,所以她突然双腿就站不起来只能坐在轮椅上了。
而这个小姐的家庭是富人,他的父亲忙于生意成天在外,那么这个时候她家里就要买一个人来陪伴她生活和读书,除了死气沉沉的管家和有家庭教师之外,小姐还需要陪伴。
因为母亲的去世离开,以及父亲对家庭的逃离,那么这个本来健康的小姐,突然双腿瘫痪不能站立——这其实是一种呐喊,就是,我已经不能自理了,你们竟然还忍心撇下我而去。
可是,偌大的家里,就是没有人“听见这个呐喊”。
海蒂去了之后,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的死气沉沉的生活,包括死气沉沉的管家、家庭教师啊,周边的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之前的被死亡和封闭的气氛笼罩着的黑色城堡一样房子,窗户常年不开,人人脸色凝重身体僵硬,没有笑声,这一切,都暗示着强烈的死亡的能量,却因为海蒂的到来而改变。
海蒂去的时候,打破了非常多的禁忌,奇怪的是,海蒂并非要去对抗,而只是非常自然地伸展自己的生命力而已。
但是最终的对小姐的拯救,还是在大自然中。
后来小姐应海蒂的邀请,到了阿尔卑斯山的大山里,迎接她的,不仅仅是充满爱心海蒂,还有爷爷,和壮丽而温柔的大自然。
皮特把小姐的轮椅给扔了,爷爷背着小姐上山和海蒂一起牧羊,当这个小姐光脚坐在岩石上,有蓝天白云有羊群,这个时候颇具象征意味的一幕出现了:一只蝴蝶落在了她的脚上,这个小姐忘记了自己的残疾,试图走出去,走向这个美丽温柔的大自然,就像走向母亲的怀抱。
这时候,海蒂发现了小姐居然开始了行走,马上叫了爷爷他们过来。小姐开始在他们的满满爱心的支持下行走。
从这条线可以看出来,这个小姐是如何通过海蒂的生的能量的引导走出了死亡的能量的,如何因为海蒂的爱而走向痊愈的。
电影《海蒂和爷爷》里的海蒂带我看到世界的另外的样子(二)
3、
其实,在这个片子里面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像海蒂第一次见到皮特的奶奶吃不了硬面包,就一直留心给她收集软面包,她总在每次吃饭的时候,揣一个软面包,最后收集了一大包带给了皮特的奶奶。
非但对人,海蒂对一切都有爱心,比如皮特放羊的时候,心情不好就会打羊,而海蒂为了保护羊,甚至愿意把自己的干粮分一半给皮特。
非但对动物,海蒂对大自然中的一切都充满了爱。
海蒂身上的,不仅仅是充沛的爱,而且是有巨大的力量的,这两者合起来形成一股排山倒海的生命力,一股生生不息的能量,一股滋润一切照亮一切的暖流。可以说,海蒂就是爱,就是光,就是生能量。就像我们说的菩萨,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源自于存在的生生不息的爱,通过她温暖了这个世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