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是走向荒野还是退回到树上去

2020-04-29 09:23阅读:
人的生存应该有两种模式。
一种模式呢,就是把你的注意力放在风险上。这个可能是人类进化以来的主要的模式,都在危险中间都在风险中间。这虽然让人心里很难过,但是呢,它有一个好处就是最有利于你活下来;
第2种模式呢是把注意力放在你要去的地方,放在希望上面,那这种模式应该不是主流的模式。这种模式有一个好处,就是你要考虑的是怎样达成你的人生目标,同时你会看到风险和困难,但是这时的风险和困难是你需要越过的东西,而不是你的目标。这样做可能也很辛苦也很难,但是你是为目标而活着的,所以你的成功几率要高得多,你设定的目标也要高得多,你知道自己要去哪,你也知道自己是为什么活着的。
前者呢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成为唯一的目标,所以你就只是为了逃避风险而活着。那么,你就会很苟且很艰难的活着,你会逃避一切的目标,因为只要你走出去去面对一切的目标,都可能会有风险。而最极致的安全,其实是哪儿也不去,其实是死亡,这就是所谓的死能量,是不是很很吊诡?
其实最关键的地方不在这里,最关键的地方是人的思维(准确来说是底层认知)应该随着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变化而改变。
在人类进化的绝大部分时间里面,人是时时刻刻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之中的,很容易死,所以采取前一种的思维模式可能是最佳的方式,至少保证你能活下来。
而现在呢,人已经变得足够安全了,如果心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远古洪荒的危险之中——说到这里你可能感受到了,我们内心时时预感的非常多的不安全,其实是我们想象出来的——那么,我们就不太适应现在这个时代了,当然也就不会有更好的发展了。
这倒不是说“退回到树上去”,比坚持“走向荒野”要容易,其实这是一个错觉。因为退回树上的人一直在“无穷的危险”中,虽然是想象出来的危险,也跟现实的危险一样,令人心力交瘁,一点儿也不比那些“走向荒野”的猴子面对真的危险要轻松。可是,却断了自己的希望。
其实你要说人与自然之间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是最近期的事情,这也不一定。当野火烧毁了大片的森林,对于猴子而言,是继续退回去,再寻找森林,再在树上生活呢,还是勇敢的面对变化,走向平原,走向荒原?这个倒也算是一种坦然面对危险,坦然面对不确定不安的勇敢行为,不一定都会成功,这个时候确实要拿出勇气在发展和生存之间,他们被迫也可能是主动选择了发展,而不是苟且,也就是退回到树上去
。然后,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成了人,而那些成功退回到树上的猴子,现在还是猴子。
这就是这两个思维模式,最根本的区别。要改变其实也容易也不容易,紧紧是在意识上知道是没有用的,这就是知而不行。要改变需要不断突破自己,去在事上练,一点儿一点儿在体验上改变自己的底层认知。
这很难,也很美。
所以说:人生值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