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命真的由我不由天吗——勇敢地投入生活让觉察和改变发生

2020-11-07 12:03阅读:
我命真的由我不由天吗——勇敢地投入生活让觉察和改变发生
1、
刚才看了一段视频,讲的是一个心理学实验,是说:
一个心理学家在监狱挑了一个死刑犯,把他固定在行刑椅子上,并双眼给蒙起来, 然后用冰划他的手臂,告诉他已经把他的动脉给划破了,血会一滴一滴流出来。再然后把旁边把水龙头打开,滴答滴答的。接下来观察,结果这个死刑犯后来就慢慢地死去了。
其实并没有刀,冰也并没有划破皮肤,更何况动脉。
可是这个死刑犯是怎么死的呢?
视频是说他是给吓死的。然后,视频中说:我们要注意自己的潜意识,错误的潜意识(所谓的错误,其实就是“不是真相”)比比皆是,它们太可怕了。
2、
不知道现实中有没有这个实验,也许只是一个思想实验吧,但是确实比较深刻入骨地说明了潜意识的决定性作用。
在这个实验或者思想实验中,导致死囚犯死去的,不是身体的伤害,而是很强的心理暗示引起囚犯内心的现实(注意,并不是现实)。
——首先他本来就被判处了死刑,然后身体被固定了眼睛又被遮上了——要注意这个细节,这是一个关键性的细节。接着用冰去划他的手臂,确实像刀划过一样。再然后把水龙头打开滴答滴答的,真的像是血在流出来。
我想,起核心作用的是:虽然事实上他的身体并没有受到任何的伤害,但是在他的潜意识中的现实是他的他被执行了死刑,他的动脉已经被切开,血中正滴答滴答的向外流。而他又被完全挡住了眼睛,什么也看不到,而且什么也做不了,所以他内心的现实是:他正在死去。最后终于“如愿以偿”(是如潜意识的愿)地死去了。
3、
好像是荣格说过一句话:那些你没觉察的东西决定了你的生命,而世人把它称为命运。
生活中的暗示无处不在,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绝大多数的暗示我们根本就没有觉察到。
它之所以那么厉害,是因为它直接通
过潜意识起作用,而根本不经过我们的意识。而潜意识才是决定我们生命的那只翻云覆雨的手。
暗示或者叫催眠,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完全绕过了我们的意识,直接通过我们的潜意识起作用。
实质上的我们的现实至少有两个:一个现实是外界的客观真实的世界,第2个现实是我们的心理世界,尤其是潜意识的世界。
我们基本上会把后者当成前者——这是个极深的哲学问题,说来话长,以后有机会再说,不在这里赘述了。
是你内心深处的潜意识,而不是你的意识,认为你的世界是怎样的,你的世界就会是怎样的。你信以为真,终究会变成真的。
因为每一个人终极来说都是自恋的,而自恋最根本的力量是:我是对的。只要内心深处确认世界就是这样,哪怕外界世界不是这样——他的亲人啊、交往的朋友啊、他的敌人呀、他的现实生活啊,他所学习的东西呀……等等,他都会在潜意识中把外界变成他想象的那样。
所以世界本身对具体的人而言,并不是如其所是,而是“如我所愿”。
——你内心贫穷,你就会活成贫穷的样子,迟早会的;你觉得你是一个失败的人,你内心确认这一点,你迟早会活成失败的人;你觉得自己是愚蠢的人,哪怕你的智商再高,你也最终会活成一个愚蠢的人……
反之亦然——这也是那些所谓的人生赢家最核心的秘密。
所以有句话叫:心即理、心即是世界,心即是一切。
这句看起来很绝对的话,在某种意义上说似乎是“绝对的”——当然,宇宙的本质是几率的,你的心不自觉地执着地向一个方向推动,所以“如你所愿”的几率当然大了嘛。
这里有投射的力量,就是你会不自觉的、不受控制的把你的内心投射到外界世界——你会在外界世界选择你内心的模样,你也会改造这个外界世界,直至终究“如你所愿”——可是,这个“愿”你常常“看不到”。
世人都说命不好,其实这个命根本来说就是你的心就是你的潜意识。
可能有很多人,也许是大多数人,在原生家庭形成了心灵的模样,并围绕这个心灵的模样而构建出自己的生命模式,一生都在“轮回”中翻滚,而他称其为命运。
”轮回“是围绕着心灵的模样——也就是三观和围绕三观而形成的生命模式——转的。
我觉得这也是宿命论的来源——你看,不管别人跟我说的外界世界是怎么样子的,我都会不自觉的把它理解成我理解成的样子。
你不改变,你的内心深处不改变,你终究会活成你内心深处的模样。
它的机制,是你在早年生活,或者有重大影响之后改变了的生活,形成的那一套三观所形成的自动模式,也可以理解成生命模式,在不知不觉中起着决定性作用。
它会不自觉的在你不察觉中投射到外界世界中,你所有的选择——不自觉或者貌似(你以为是)自觉的——你只会看见你内心有的东西,而会选择性的“看不见”不是你内心模样的东西。
这是根本的自恋,同时你“看见”的那些东西,如果不如你内心的模样,你会不自觉的去改变它,核心是:你看不到你的那些努力。
很多人想改变自己的命,就会”自然“地去外求,求神拜佛烧香找大师、找权威。可是因为内在的三观以及围绕三观而形成的生命模式没有改变。一味的外求,只能强化你内心固有的观念和围绕观念形成的模式,所以在外面是找不到改变你所谓命运的东西的。
如果真想改变你过腻了这种生活,那也许会有这样的契机,那就是你突然觉察到你为什么反复在”轮回“(心理学上有个词相近,叫做强迫性重复),你翻滚得太痛了,这个时候你的人格会有破裂,会有缝隙,也许你会开始有觉察。
又或者你碰到了真正的智慧的人,一句话或者一件事点醒梦中人。
再或者你通过学习看到了决定命运背后的那只翻云覆雨的手。
这就是改变命运的三个机缘:学而知之,困而知之,当然如果你运气够好,生而知之。
关键是要有觉知,觉知你内心的东西,觉知你正在”轮回“中翻滚;还要有改变的决心,也就是立志。
要在生活中时时觉察,最关键的东西是:不要被内心的东西,被内心所谓的生命的模式,自动化的模式,拿走了你人生的决定权。
要时时觉察,觉察在外界,在真实的世界中,在现实的关系中,当被现实打脸的时候,你能够觉察,能够通过这个缝隙把觉知之光引进来照见你内在的那些东西,改变是由心而发的。
4、
回到前面说的那个思想实验或者可能是真实的实验,如果这个死刑犯眼睛没有被蒙住,那么这个暗示就无法通过他内心潜意识而发生,那也就是:并没有刀子割破他的动脉,他也并没有流血。
所以真相是有疗愈性的,这才是根本的东西。
世人害怕真相也逃避真相,觉得那太痛了太苦了,殊不知唯有在真相中才有爱才有救赎。
现实中有太多人一直在“轮回”中翻滚,可能太闷了太痛了,他们不是在心中求,而是不断的烧香拜佛找权威,不断在外界求。做出各种习以为常识字古怪的模式,又是风水又是算卦之类的,非但不能真正的改变自己的命运,反而让自己在执迷中越陷越深。
再说一遍:真相才是唯一具有疗愈性的,真正的改变只可能发生在在现实的世界中。
去投入、去连接、去奔涌、与人与事与这个世界连接,用觉知之光照亮自己的内心吧。
王小波说:人生终将烟消云散,但是在那之前,要让一切发生。
所以,勇敢地投入真实的世界吧,让觉察发生,让改变发生。
我命真的由我不由天吗——勇敢地投入生活让觉察和改变发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