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觉察带来的一脉思绪——你找到了遗失已久的心了吗

2020-11-08 16:23阅读:
一个觉察带来的一脉思绪——你找到了遗失已久的心了吗
1、
生活中常常有那种深刻而细腻的觉察,却常常被自己忽略掉:
比如说刚才因为穿衣服的事情,我突然想起自己的另外一件衣服,就因为别人夸过很漂亮,所以我就一直穿它——其实那件T恤穿起来很闷,自己很难受。
这又让我想起:
只要别人觉得我穿起来很好看的东西,哪怕自己穿着很难受,我也愿意这样去经常穿。
这其实也可以看到我的内心期望,是得到别人爱,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
这又体现出我内心的匮乏和对别人的夸奖的依赖。
当然,以前往往有了一点觉察,就开始自怨自艾,觉得自己不好之类的……
2、
我想起克里希那穆提的话:觉察既是开始也是结束。
以往我的理解是不对的,我曾经以为是:只要我有觉察就好了,其他的都不要。
现在我发现这句话不是这个意思:
不要在觉察升起的那一刻,又开始评判自己甚至批判自己。这种评判批判或者评价之类的,会阻碍自己更深的觉察,甚至连自己的这个觉察,也被“防御”掉了。
即便我曾经是这样的,这也只是我当时有过的真实的心态,而它的本质是圆满的:期望得到别人认同有什么不好呢。
只不过我曾以为只能通过委屈自己才可能让别人认同,这才是错误的内心认知——这就是更深一点的觉察了。
在我“不去评判自己”之后接着产生的觉察——我其实是有一种很深的匮乏感的,就是仿佛我是匮乏的没钱的,所以我穿不起有好的东西贵的东西,我甚至根本不配那些好东西——这其实显然也不是事实,只是那时候的“心理现实”。
——这又是更深一层的觉察。
3、
这种不评判的包容让我“看到”了更深的东西,包括以前想开好一点的车,住好一点的房,似乎车是开给别人看的,房也是住给别人看的。别人如果不看,这一切都完全失去了意义似的。
活给别人看”也是内心的匮乏,和,缺乏独立人格的表达。不随自己的心愿(或者叫自由意志)活着,甚至已经完全“看不到”自己真实的心了……原来,我已经失去“自己”很久了,只知道“给人看”。
我真的喜欢开的是怎样的车,要用怎样的工具,哪怕别人觉得很low,也不妨碍我自己的快乐——就像子路一样:
衣鄙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
那种发自内心的——既非顺从别人也非刻意要对抗别人(这是逆反而不是独立人格)——而是发自内心的那种自足自得本自圆满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贵族”的感觉。
当然这个贵族是要打引号的,只是用来代指丰盛和独立的精神气质。
住房子也是这样的,我可能现在没有钱买房,更不要说住多么豪华大气的房子,但是我也能够接受这个现实。
接受也不等于是消极,仿佛我很“佛系”了(这里需要说一下,现在流行语说的佛系,其实与佛陀倡导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驰),我当然还是有买得起房住更大更豪华的房子的欲望的。
但是我现在更明白了这点:买房子是自己住的,符合自己的心意是更本质的——这样,我的心态就是大的房子、小的房子、豪华的房子、寒酸的房子皆可住,皆自在。
人间值得且皆本自圆满。
在没有钱住房的时候,也能够像颜回一样:
一单食一瓢饮,在陋巷,饮水、曲肱而歌,回也不改其乐也!
这是一种内心丰盛圆满的自得自在的状态。我觉得,非但是“不改其乐”——条件就这样,与其再不开心,何如开心?而且是我并不执着于穷。
我能安于此乐于此,并不等于我就不想改变。
在我有很多钱的时候,我当然也可以去住很豪华的房子。
关键是:即便如此,我也没必要住给别人看。
我自己觉得自己内心的精神世界独立而丰盛,在这里住的很自在,住的很幸福,住的很符合我自己的精神气质,这种本质具足本自圆满的状态和值得的状态是很自在的。
房子、车子、衣服……,这些都是工具,是为我服务的,而不是我去牺牲自己的心为它们服务。
即便阶段性的牺牲自己的时间啊精力啊,为它们服务,也没有必要去牺牲掉自己的心。
更何况,在花时间花精力去获取钱权名利的过程,只要心在,何尝不可以是自在和快乐的?
活在当下。
我跟现实站在一起,跟真相站在一起,接受自己外在的条件,暂时不能如我所愿又何妨?
心可以超越这一切的嘛。
3、
所以有句话叫: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很多人往往会容易从负面来理解,就是啊:有事是不好的,有欲望是不好的,富贵是不好的,争取功名利禄是不好的……
其实我觉得也并非如此,关键是你的心在哪里。
你的心其实是本质具足的,那么,你有欲望,你有志向,这并没什么不好,否则人生意义何在呢?
你说欲望是空的,你有欲望就不究竟啦……你说老子就没有欲望了,佛陀就没有欲望了,所以他们才成为了圣人,云云。
我想,老子如果没有一本《道德经》,佛陀如果不渡世人,那意义何在?
关键是不要被欲望控制,而不是不要任何欲望。
关键是不要让欲望成了你的主人,而要让心做主。
你去做,可是你在做的时候你可以享受做的过程,对于目标你能够立得起来又放得下来,这才是究竟。
你当然也可以去享受生活的苦。
这才是:你有很多事,很多愿望或者目标,“却无闲事挂心头”的本质呀。
——这些事你会很努力,你会看到事情本身规律看到真相,你也会享受过程。
所以只问耕耘莫问收获,它的本质意思并不是说我不要收获——那是一种逆反,是幼稚的逆反心理。
而是说我有这个目标,我有这个欲望我接受,我也跟现实在一起,跟真相在一起,我也努力,我也享受我努力的过程。我明白我去努力了,成功的几率会增大,但是几率没有绝对的——这个世界上的事有三件事,我的事、他人的事,老天爷的事,只有“我的事”是可以也需要努力去把控的,而对于后两者,随缘就好,
这种随缘,就是“。没有闲事挂心头”,就是“不问收获”
这也就是因上着力果上随缘的意思。
4、
我的心在自己手中,我随心去做,至于他人的事和老天的事,这就随缘了,这个才是没有闲事挂心头,这才是对治烦恼和痛苦的究竟的办法。
关键是:
你找到了已经遗失了很久的心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