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圣人于此时当如何”和“遇事反着想”的思维底层是什么

2020-11-15 14:23阅读:
“圣人于此时当如何”和“遇事反着想”的思维底层是什么
1、
那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秋色斑斓,可是我的心头却突然乌云翻滚……
2、
事情啊,可以反着想。
你比如说“落花流水”,那一次小朱跟我说:落花流水呀,跟此情此景啊,好像挺吻合的。
确实哈,桃花落下来,下面有一条清澈的溪流载着落花流向远方。
我跟他说:
如果你只是用落花流水去概括,可能限制了想象力。当初写落花流水的第1个人是极具创造性的,非常非常美,可是面对此情此景,说落花流水,你就阻断了你的思维呀想象力了……
你看,落花流水就是一个悲悲切切的感觉,甚至变成了反义:被打的落花流水……实际上李白的原诗是这么形容的,叫:落花流水杳然去,别有洞天非人间!
你看,你一个落花流水,只是个悲意,甚至被人自然理解成了痛打落水狗的快意——语言变形了,缩略了,形象丢掉了。
这也像是个判断,内心的判断评判,这个判断评判堵死了你的想象空间。
3、
然后呢……
我今天早上看到查理芒格的那本书,他有个核心观点啊:
事情可以反着想。
对呀,我一想,妙啊!
就是,事情要反着想才会突破自己的局限思维和想象力啊。
前两天哈,我遭遇了一个倒霉事啊,我呢,其实内心总在逃避这件事情,现在看来躲也躲不过了……我心里悲悲切切,因为可能会遭受损失啊……
现在呢,我突然看到了这句话,于是我反着想一下:
也许老天爷觉得哈,生活对我来说太顺利了,这就浪费了我这块材料呀——我应该是一个有更强大的内心和可以做更大的事情的人呢。
所以祂给我再多一些磨难啊,对不!这个,岂不是要恭喜我啊,这个?
我顿时想起了一件事啊:
京瓷的前老板
稻盛和夫遇到的一件事情,就是他们京瓷因为工艺好,被很多大医院和患者要求做陶瓷的关节的时候——虽然还没有取得许可,但是稻盛和夫想这是利益众生的的事儿,于是决定做了。
但是,结果却是舆论汹汹,他遭受到了巨大的非议,这令他痛不欲生,连死的心都有了。
后来他到了庙里见了和尚,结果那个和尚让他喝茶,然后缓缓的对他说:恭喜你呀!他很纳闷,为什么?和尚继续说:每段人生之前,总是有很多的业啊,有很多的业力,而痛苦和烦恼是消除业力的呢。你现在有这么巨大的痛苦和烦恼,那岂不是要恭喜你,你正在消掉前世的巨大的业力!
这一席话就是反着想,顿时让稻盛和夫瞬间了然和释然了。
这事儿反而成了他时候生命力奔涌的资粮了。
4、
我觉得这个很有效,就像我收到这个通知。
其实呢,这是两天前通知我的,要是以前呢,我会忐忑得不行、慌得不行、仓皇得不行,可是我现在呢,多少有了一点心理空间——赶不回来嘛(我在外面),就先不接嘛,让子弹飞一会儿嘛,不着急嘛。
到今天,我觉得内心的我已经觉得必须去拿了,受不了了。结果打开一看,哎呀,无非是个缴费通知,而且还是接到通知之后的7天内支付就可以了。
我马上又想,如果是我明天再去接收,岂不是又多缓了一天吗?虽然才2000多块钱。
但是随即又想,这是不是在给自己下判断呢?生活哪有那么完美的事呢?我难道是圣人吗?
这是自恋性妄想呀!
我曾经想啊:
要学习的王阳明,他在倒霉的时候哈遭遇大难的时候,被下诏狱的时候,他总是端坐,然后问自己:圣人此时当如何?
诶,我觉得这个法子很好!他想的是孔子,我想的是他,当如何呢?
这个就像想象一个“别人家的孩子”,他该如何处理呢。这样,心胸顿时开阔了,因为这就绕开了内心的觉察不到僵固的观念也好啊,条条框框也好,反正就是种种看不到的内心限制,直达本心。
5、
但是今天看芒格这个书啊,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挺好的方法,可能更究竟。
就是遇事可以反着想一下。
所谓反着想呢,我们在碰到任何事情的时候啊,都会在不知不觉中下了判断(肯定会,而且一般觉察不到),比如说我不行啊,事情太难做了呀,生活太苦了呀,我怎么可能啊……或者自己有一个被迫害型的人格,总是觉得别人在迫害我世界在迫害我啊……这些其实都是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下的判断给事情下的评判。
而“圣人于此时当如何”的思维,则绕开了这些限制,直达本心。
顺便说一句哈,别人哪那么有空啊,世界哪那么有空啊,一定要去迫害你呀,真是的。
但是我们都是自恋的嘛,总会这样去想,就是受迫害妄想,好像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别人和世界必须想迫害我似的。
那么反着想的意思就是什么?
就是:
也许生活本身就是混沌的呀,人家并非有意,而你却有情,你是自愿带入了一个受迫害的角色,然后内心的条条框框啊、观点啊、你原先的生命模式啊,就自动浮现了。
它根本的东西是什么是瞎下判断,下了判断之后呢,你的思维就停止了向前探索,你的心理空间就打不开了,你就看不到事情本身的真相了。
所谓事情反着想啊,就是绕过了这些积累在内心深处的判断呀评判呀,就是看不了的限制和障碍。
所以,反着想还是有着巨大的作用的。
6、
回到当下来看,原来我心中是有一个受迫害者的形象的,似乎是我的心理原型啊,一触即发。
那,圣人于此时当如何呢?
5.1、孔子一生哈,有无数的对手,可是在他心中啊,并没有一个敌人,也就是他没有受迫害妄想啊。
哪怕是三桓,他也能够在该找工作的时候找他们呀,去找工作啊,然后呢,该坚持原则的时候坚持原则,克己复礼嘛。
你看,孔子就不会给自己下这个判断——什么:
他是敌人,我是好人,正邪不两立;什么:我就是这样的人,这个做不到那个不行……
但是,孔子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理想的追求——你看,三桓给了他官做,他还是会要求三桓拆墙——克己复礼呀!
5.2、那么再试着用查理芒格的反着想的思维呢?
以前我总觉得世界对我不公平呀,投胎不好呀,坏人真多啊,小人真坏多啊……
现在看来呢,这些想法好像不对了,太狭窄了。
反着想呢:
其实生活呢是一部庞大的历史的一部分,历史巨轮滚滚向前,它走它的,我却以为它在针对我。
别人也有无穷的烦恼,他忙他的,我却以为他在针对我——至少他内心那个根本自我,其实只是为了他自己着想而不是我,根本谈不上针对我。
而我呢,碰到“倒霉事”,其实也可以理解成(就是反着想):
也许老天爷啊,觉得我不应该只是活成这个鸟样子,这么狭小这么狭隘,应该有更开阔的胸襟做更大的事儿。
6、有两个比方:
6.1、你就像,比如我是海燕啊,我拼命的祈求大海不要起波浪,不要有风暴,可能吗?
可是以前我就这么想的——在我看不了的内心深处。
可是暴风雨,它有它自身的规律,要来就来要去就去呀,跟你个海燕有毛关系?
所以,如果我是一个海燕的话,我可以想啊:
上帝觉得我应该是一只勇敢的黑色的闪电,在狂风暴雨中像一道黑色的闪电,振翅翱翔自由穿越乌云,瞧这姿势,这该是多么波澜壮阔的人生啊!
6.2、或者说我想象自己是一叶扁舟,你如果总是期望大海无波,那是妄想。
但我以前内心深处就是这么想的。
你想象大海有波浪有波澜就是对你有意见,其实也是一种极致的自恋啊。
大海有波浪是它自身的规律嘛,你要做的是安于不安静于不静,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安静从容履险如夷。
你是不是可以让自己的船体更强大一些啊,更宽一些啊,更重一些啊,对吧?
这也就象征着你的心量更宽广一些,心体更温暖一些,更结实一些,对吧?
这是不是就是“上帝”(上天)对你的新的期望呢?
6.3、而且,你以前觉得你是一只海燕,可是你没有翅膀你飞不了,只能躲在洞穴里;或者你是一艘小船破舢板,只能躺在沙滩上躲风浪。
其实不是呀,你是有翅膀的,你可以振翅高飞呀。翻滚的乌云狂风暴雨,反而衬托出你的无畏、你的强大、你的温暖、你的闪亮啊;
汹涌波涛的大海,反而衬托你的强大啊,你的履险如夷你的举重若轻你的安静沉着啊,这样你的人生不就又上了一个境界?
狂风暴雨乌云翻滚,是老天爷给海勇敢的海燕的礼物; 那么汹涌的波涛,是老天爷给坚强的船的生命的礼物。
“圣人于此时当如何”和“遇事反着想”的思维底层是什么
7、
现在我接到了这个通知,拆开看了,虽然现在是天色真变了,乌云翻滚暴风雨似乎就要来了。可是我看着乌云心自闲,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挑战、很好的机会,这是我人生的资粮。
我心里掠过那道黑色的闪电,在它下面,有一只大船在汹涌着波涛的大海上安静、平稳、自在而温暖。
“圣人于此时当如何”和“遇事反着想”的思维底层是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