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罗睺寺“开花现佛”与《次第花开》的巧合

2017-07-20 07:54阅读:
罗睺寺“开花现佛”与《次第花开》的巧合罗睺寺大藏经阁内的“开花现佛”,是五台山著名的圣迹
(五台山罗睺寺)大藏经阁坐落在大雄宝殿北侧,分为上下二层,双重房檐结构。阁前两只汉白玉的大象颇有威仪,似印度风格。院内有一棵参天古柏,荫蔽半方天,枝叶在阳光下投射了一地斑斓光影。
渐近殿门,抬头看时,只见殿门上方高悬的牌匾上,蓝底金字篆刻的是繁体开花现佛四个大字。随行弟子又惊又喜,顿时就有数十个照相机和手机对准了站在大殿门口的上师和他上方的牌匾。
由于上师和罗睺罗尊者的殊胜因缘,弟子们对罗睺寺也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大家对朝礼罗睺寺均是期盼已久。早些时候,我们随上师伴着梵音古乐一起走进了罗睺寺;现在站在藏经阁前,迎面而来恰是开花现佛的金字匾额。凝望着如此亲切熟悉的四个字,恍然于梦中。想起上师的第一本开示集《次第花开》,内容涵盖了年少上师的生活经历、修行历程,他的上师们的慈悲与智慧,大圆满传承祖师们的承担与度化众生的艰辛等等,这一幕幕皆历历在目。不仅如此,对于修行者来讲,《次第花开》中包含了很多教我们如何在生活中修行而最终获得信心与定解的窍诀。
上师在这本书的前言中写道:我的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平生最大的心愿是众生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于胜妙莲池中,次第花开,花开见佛,亲睹如来无量光,现前授予菩提记。在法王如
意宝的万德庄严面前,我是这样卑微,惶恐。我把自己全部的信赖和祈祷,连同这一本微不足道的小书,献给他老人家。次第花开,花开见佛,这也是我的心愿。
罗睺寺“开花现佛”与《次第花开》的巧合希阿荣博堪布于罗睺寺大藏经阁前
《次第花开》改变了无数人的生命轨迹,也包括我等愚笨弟子。书中的《珍宝人生》和《回忆上师》等几篇文章,很多弟子读一遍就哭一遍。《次第花开》出版一个月内连续四次印刷,一直是各个网站佛学书籍畅销排行前几名。
关于这本开示集的书名,上师曾经说次第花开,花开见佛, 既可以理解为仗阿弥陀佛的愿力往生极乐世界,花开见佛,成不退转菩萨;也可以理解为佛在心中,即心即佛,心得开明则能现量见佛,也即真正见到阿弥陀佛,也即现量见到心的本性。所以次第花开、花开见佛可以是净土的往生西方,也可以是禅宗的明心见性。其实这两者究竟上是一致的。
次第花开,花开见佛早已成为我们共同的心愿。此次在罗睺寺,意外见到与上师开示集书名契合的牌匾,弟子们都惊喜地感叹殊胜而奇妙的因缘!
大藏经阁殿门两侧各有红色大灯笼一只。殿门两侧有楹联,联曰:八面开金莲庄严清凉世界,四方瞻宝相引发菩萨心华。
大藏经阁的一楼大殿内正中砌高台一座,成正方形,台上有盛大的红色莲花,高达丈余,八片莲瓣,合围于外。花心内塑有四尊金色佛像,朝着四个方向,分别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和弥勒佛。
莲瓣可以开阖,乃因高台正中,装有木制圆盘,上刻水浪图案,下设活动机关。雕刻精细的水浪之上,站立着姿态各异的十八罗汉,盘外塑二十四诸天。圆盘正中,是这朵红莲,花心里又伸出一支花蕾,伸入二层楼内。
平时,朱红的莲瓣八方闭合。每逢盛大而隆重的节日,小喇嘛们会在地下室扳动转轮,圆盘就转动起来,十八罗汉和二十四诸天按照顺时 针方向缓缓转动的同时,八瓣莲花徐徐绽放。此时莲中可现四佛,故谓之开花现佛,罗睺寺也因此名闻遐迩。前来朝山的信众,特别是蒙、藏佛教徒,千里迢迢赶赴这里,以能见到莲中如来为最幸运的事。
——菩提洲《清凉山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