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灾难,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慈悲的含义

2017-07-18 07:14阅读:
灾难,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慈悲的含义
文:希阿荣博堪布
爱护自己赖以生存的自然和社会环境,过简单朴素的生活,少占用资源和社会劳动成果,真诚柔和地待人处世,对他人对社区常怀一份责任感,这些都是报国土恩。
倡导佛教的世界观,维持物种的生态平衡,保护环境,净化器、情、续,使娑婆世界显现为清净佛国,是佛教徒的责任。
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生活在高原上的动物对于维护高原的生态平衡起很大的作用。以前藏地有很多鹿、羚羊等野生动物,现在减少了很多,这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开始了保护工作。如果继续破坏生态的话,将来再怎样后悔可能也无法补救,所以希望大家不要伤害高原上的动物。
地震、海啸、战乱、干旱……听到这些,你的心是不是很痛?频频发生的灾难,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生命的无常和忧患,也更深刻地领悟到出离心和慈悲心的含义。
要尽己所能地帮助受灾的众生。佛弟子可以为在灾难中丧生和正在遭受伤痛的众生修持善法,放生、供灯、念诵心咒……愿凭借善法的功德和三宝的加持,逝者往生,生者早日脱离苦难,最终也能往生极乐世界。
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是十方诸佛无量悲心的化现,在遇到灾难时坚守对三宝的信心,至诚念诵观音菩萨心咒,持诵观音菩萨圣号,观音菩萨一定会闻声救度,这是观音菩萨往昔发下的殊胜大愿。
外在的灾难都是由于人心的贪婪和仇恨而引发。减少灾难,实现世界和平,关键要净化人心。
人类在过去的一个世纪,科技的进步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大到对宇宙空间的探索,小到对生物基因的研究都有里程碑式的发现,科技在通讯、交通、医药等等方面的应用无疑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便捷和舒适,但是,科技如果应用不当,也可能为人类带来更大的灾难,就好比一把锋利的刀,可以用来切菜,做出美食佳肴,可是在贪婪和仇恨的驱使下,它也可以成为行凶杀人的武器。
在古代,人类的战争以长枪短矛为武器,死伤仅仅限于战场上的士兵, 而正是因为高新技术进入军事领域,现代战争的杀伤力、破坏性也无比地增强扩大,对人类社会和环境有巨大的伤害,所以,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应当更加坚持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冲突,避免战争对人类整体和地球造成损害。
——希阿荣博堪布《寂静之道》(2017新版)
灾难,让我们更深刻地领悟慈悲的含义
【在这个喧嚣浮躁、竞争激烈的社会,科技的发展让人们的视野更开阔,然而内心的宁静和幸福感反而变得遥不可及。《寂静之道》2017新版)收录了希阿荣博堪布对现代人的困惑和烦恼所做的开示,从一个佛法修行人的角度,解读该如何对待宝贵而短暂的生命,如何面对烦恼重重的生活。本书不仅涵盖了生从何来,死往何去这样的终极命题,也包括了对治负面情绪、处理人际关系等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让读者在生活的细微处寻回心的觉性,获得内心真正的宁静与幸福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