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工作生活中的一切际遇,都是修行的福田

2017-10-10 08:17阅读:
人生不是一场较量,
那样的锋利、紧张和抗拒是不必要的。
学会欣赏美好,怡然自乐,多好啊!
遇到的每个人都可以是你的一亩田,
你以慈悲播种,收获的是安乐。
工作生活中的一切际遇,都是修行的福田
文:希阿荣博堪布
大家工作都是或直接或间接地要为他人服务、效劳,所以为什么不把这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也看成是自己积累福德的途径呢?
工作中多替别人解决问题,让人对生活有欢喜和希望,这是积德的事,利人利己。同样早出晚归地辛劳,却往往是在增添别人的挫折苦恼,让人怨恨,何必?
哪怕明明看到的是庸俗虚伪、是非颠倒,遇到恶意挑衅和欺侮,心里还是要记得一个道理:爱护自己最好的办法是对人对事豁达和宽容。我们的身体不仅因为细菌、病毒才生病和加速朽坏,更重要还有不健康的精神状态。悲伤、愤怒、忧虑在破坏内心安宁的同时也伤及内脏经脉,血肉之躯哪里经得起这样频繁的损伤?
SPAN>
有人说:如果我不饮酒、不妄语……不做一些损人的事,就会失去工作、业务发展的很多机会。
其实不管在怎样的环境中,如果你坚持诚信、包容地对待别人,心地善良正直,别人就会愿意跟你交往,跟你合作。善缘慢慢地聚拢到你身边,恶缘远离,你的想法很顺利就能实现,不需要伤害自己,也不用损害他人。
人要能够看破眼前。一时一事的得失好坏放到整个人生中看,都显得渺小短暂。很多事情,当时觉得多么重大,而隔着时间空间回头看,就知道人生充满选择和可能性,不走这条路,可以走那条路。若心态和见地不改变,那么尽管过程不同,生命的品质,也就是你的幸福感、满足感、人生的修养和境界不会有大的不同。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塑造者和负荷者。关于一个时代的劫运,其实无须问别人,看看自己和周围人们的行为就能知道。共同的因缘,唯有大家一起在思想、行动上改正、净化,才能慢慢扭转。解铃还须系铃人。
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本无可非议,但是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给其他人,不仅是现在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还包括以后要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以及与我们共享这个世界的动物,留出足够的空间和可能性,去实现他们的幸福生活。
心里有慈悲,就会时刻不离布施。当你内心清净,自在喜乐,时时刻刻连吃饭走路都能影响、帮助到别人,让人感受到正面的信息,一种更宽广的人生境界。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佛像前,念经时,忆念上师三宝,或者生起真诚的慈悲心之时,会情不自禁地流泪。泪水由心里往外涌。法王如意宝以前常常说,忆念上师三宝的功德与恩德,以及众生的痛苦和无奈,发自内心地哪怕只流下一滴眼泪,也会清净往昔无数的恶业。
这就是信心、慈悲心的力量。
通常慈悲心的训练从亲近的人开始,希望对方快乐,愿意分担对方的忧苦: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你安乐,我要为此而努力,尽管我还在学习中,有时会显得笨拙和力不从心。你若给我回馈,我很感激;若没有,我也要慢慢学会不恼怒,因为我的愿望是你安乐。在你追求幸福自由的路上,有机会为你做点什么,我很高兴。
分享爱和喜悦,探索外部世界和内在精神世界,这是人类进步的主要推动力。就个人而言,没有关爱和求知,我们无法长大。关爱和求知,在较深刻的层面上即是佛教所说的慈悲和智慧。看来追求慈悲和智慧不只是佛教徒的功课,而是所有人都向往并正在做的事。
我们可以有意识地让自己的目光柔和起来,学着用柔和的目光看人看物看风景看世界。很奇妙的,目光的小小改变,能让整个人从精神到身体立刻放松下来。随时随地可行的减压方法。久而久之,人的气质都会变得温润清和。
人生不是一场较量,那样的锋利、紧张和抗拒是不必要的。学会欣赏美好,怡然自乐,多好啊!
遇到的每个人都可以是你的一亩田,你以慈悲播种,收获的是安乐。
——《生命这出戏》(2017新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