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显通寺——五台山最大最古老的一座寺庙

2017-10-12 07:17阅读:
显通寺——五台山最大最古老的一座寺庙
显通寺坐落于台怀镇中心地,是五台山最古老、规模最宏大的寺庙。该寺历史悠久,珍贵文物众多,是佛教圣地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众所周知,河南洛阳白马寺,为中国始建年代最早的一座佛寺,被人们称为“释源”。而显通寺的初建时间,可以和白马寺相比拟。
显通寺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原名大孚灵鹫寺。北魏孝文帝时期扩建,因寺旁侧有花园,赐佳名曰花园寺。唐代武则天以新译《华严经》中记载有五台山,乃更名为大华严寺。明太祖重修,又赐匾额“大显通寺”。显通寺占地约一百二十亩,各类建筑四百余座,且大多为明清时期所建。显通寺也是五台山最大的一座寺庙。
显通寺建制宏伟,道路开阔,古树苍天,殿堂严整,一派皇家气象。于中轴线上,主要有殿宇七座,从南到北,依次为观音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铜殿和藏经楼。
1987年法王如意宝于此塑了很多佛像。
在显通寺门口,上师把香一一分给随行弟子,随后带着大家走进这座古老宏大的寺院。一路上遇见的信众,均纷纷过来,双手合十礼敬上师。亦有不少信众虽不认识上师,却远远跟随着。
上师最先来到大文殊殿朝礼,一边不忘嘱咐弟子们“要好好发愿”。和其他文殊殿有所不同,大文殊殿供奉七尊文殊菩萨像。正中为大智文殊。大智文殊前面有五尊文殊菩萨像,即五方文殊。大智文殊后面是甘露文殊,两侧有十八罗汉。
丝绸哈达又轻又薄,而上师却总是能把它们抛得很高很远。蓝色的哈达优美地、缓缓地落在大智文殊和五方文殊身上。于此殿中, 上师带着弟子们念诵了《愿海精髓》等发愿文。
显通寺——五台山最大最古老的一座寺庙显通寺千钵文殊殿内,希阿荣博堪布供养哈达
上师来到千钵文殊殿前,把香放进高大古老的香炉里。在经声佛号中,香烟袅袅升腾而起。殿内供奉明代千钵文殊铜像,五头六臂,四臂于胸前执持铃杵,两臂高捧金钵于头顶,钵内有佛祖坐像。身后伸出千手托千钵,钵内端坐千佛。所以,这尊铜像又被称做千臂千钵千释迦文殊像。
上师于此供养顶礼,以头轻触供桌,并和随行弟子们在殿堂中念诵经文。两位年龄较长却精神矍铄、身着灰色僧衣的出家人过来给上师虔敬顶礼。弟子们则在普贤菩萨像前驻留,普贤菩萨化身老者,骑在白象上,一位师兄说这位老者的眼睛与上师慈悲双目颇有几分相像。
显通寺铜殿和铜塔,是著名的文物。五座铜塔位于铜殿之前,和五台相合,所以又称五方佛塔。从东到西,第一“成所作智塔”,隐合北台第二“大圆镜智塔”,隐合东台中间“法界体性智塔”,隐合中台第四“平等性智塔”,隐合南台第五“妙观察智塔”,隐合西台。
中间三座为唐代铸造,惜毁于战火,为1989至1993年间补铸。
东西两塔为妙峰禅师于明万历年间铸造,保存完好。两塔都有石雕须弥座,座上为覆钵。八面十三层楼阁式的塔身上精雕细刻各种佛像。塔高约八米。
两塔稍有不同,西塔塔座上多一个小小的土地庙。1985年7月10日翻修拆开该塔塔身时,发现塔内藏有一部《大方广佛华严经》。整部经卷洋洋洒洒61万余字,共81本。系明代万历年间由30多人经16年时间手书而成。此部《华严经》在该塔中尘封370多年,装经的蓝色梵箧色泽尤新“大方广佛华严经”七个金字一如往昔。
一位年轻的出家人恭敬地把上师从千钵文殊殿送出来,他对上师说“我很早就知道您,读过您的书。我想跟您学,可不可以带上我一起走。”上师眼中饱含笑意和温情,亲切地把手搭在他的肩上,安慰他说“别着急,先在这里好好学习,以后会有机会。”他们边走边聊,一直来到铜塔旁边。
——菩提洲《清凉山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