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怎样供香才能真正得到利益和加持

2018-01-11 08:00阅读:
修行都是在修心,我们供香花灯烛,供养的是佛,修养的是心,这一颗习惯于烦恼、贪吝的心在那时那刻欢喜了,宁静了。心里常常装的是庄严、美好,生活也会变得庄严、美好。——希阿荣博堪布《生命这出戏》(2017新版)
怎样供香才能真正得到利益和加持
诸多佛经论典及高僧大德都提到供香有不可思议的功德。
供香散发出来的香云,可让我们内心虔诚地发愿:祈愿香云能够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广大无边。把供香普薰的香云作意布施给法界一切众生,让他们得到满足。做功课前点上一支香,可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而且一些清净的药香和除障香对遣除病障等违缘有很大帮助。供香也是积累资粮的一种方便,经论中也提到供香代表着行持精进度。
供香时要发心清净,远离贪心、吝啬、恶心。
供香要结合自己的生活条件:只能买一毛钱的香就买一毛钱的;能够买两毛钱的香就买两毛钱的,供品价格的贵贱不是决定我们资粮大小的标准,我们要量心而为。如果是为了炫耀、傲慢、贿赂三宝,或是供养后又后悔或产生吝啬心,这样的发心就不清净了。远离恶心,就是不要发恶愿。
经论中有个公案:阿育王在前世年幼时捧起一把泥沙,观想成如意宝供养佛陀,放在佛陀的钵里,由此清净善缘积累了巨大资粮。最终,阿育王对整个佛教作出了非常不可思议的贡献。由此可见,供品是否清净主要观待我们的发心。
供香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普贤
云供的方式进行观想,念诵云供陀罗尼咒、《普贤行愿品》偈颂等,或是供香的《香赞》《炉香赞》等。
我们也可一边供香一边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等自己非常有信心的佛菩萨名号或心咒。
供香的功德之一就是上感诸佛”——供佛时,我们可观想佛。《入行论》里有句颂词:香溢结香云,就是观想将缕缕香烟结成殊胜弥漫的香云,可观想结成八吉祥、七轮宝等形状,遍满整个虚空界,一一供养十方诸佛,这就是香云供。一边观想,一边念诵云供陀罗尼咒或诸佛菩萨的名号、心咒。
另外也可以念诵《普贤行愿品》里关于供养诸佛的偈颂:以诸最胜妙华鬘,伎乐涂香及伞盖,如是最胜庄严具,我以供养诸如来。最胜衣服最胜香,末香烧香与灯烛,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养诸如来。我以广大胜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贤行愿力,普遍供养诸如来。
虽然我们目前暂时无法现前普贤供养的境界,但是可以用普贤菩萨的十大愿王来摄持供养,积累资粮。
我们去寺院里做早晚课的时候也经常会念《炉香赞》:炉香乍热。法界蒙薰。诸佛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一边念诵一边观想我们供养的香上感诸佛、下施众生,给我们带来身心上极大的加持。
供养发愿的时候要注意发善愿。哪怕我们只为了自己现世的安乐发愿,也不要发伤害别人的恶愿。供养之后要回向,把供香的功德如理如法地进行回向。
供香除了是一种供养形式外,对修行也有加持。
《佛说戒德香经》中讲到,阿难尊者想:世间的花香、枝香、根香会随风飘散,有没有一种香,不会被风吹散?于是阿难尊者就去问佛陀,佛陀开示道:奉行十善敬事三宝。孝顺仁慈道德恩义不失礼节。是香名曰随风逆风靡不周。照十方宣德一切蒙赖。
行持善法,行持十善业,对三宝有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做个人格良善的人,这是真正的香,顺风也好、逆风也好,整个大千世界靡不周遍,这种香可遍满整个虚空界,是真正的供养。
佛陀宣说偈颂曰:正士名丈夫。普熏于十方。木蜜及栴檀。青莲诸雨香。一切此众香。戒香最无上。
龙猛菩萨也说过,奉行十种善业,涉及了一切戒法。平时身体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语言上远离妄语、绮语、离间语和恶语,心能远离贪、嗔、痴,这是最殊胜的供养、最殊胜的香。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当中也提到了戒定真香,以此提醒我们以戒定慧、解脱和解脱之见来摄持,上供十方诸佛,下施六道众生。自己的修行境界,相续中对正法的信心,持戒、修持禅定、修持般若空性等,是真正的供养。
以后再看到香盘上的戒定真香时,我们就要提醒自己: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在烧实物的香时,也应提醒自己要勤修戒定慧。这是真正最殊胜的供佛之香。
文章节选自菩提洲网站——普贤讲堂www.ptz.cc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