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希阿荣博堪布:回向发愿的重要性与百字明千亿共修

2018-01-18 08:08阅读:
如理如法地回向,会使善根永不失坏,直至成佛之间都会增长;而假如行持善法不如法回向的话,善根不但不会增长,还很容易被嗔恨心、炫耀、后悔等摧毁。

希阿荣博堪布:回向发愿的重要性与百字明千亿共修
今天是我们秋冬季放生回向的日子。大家心里想:将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善法汇集起来,供养诸佛菩萨,回向一切众生。
回向的方式最好能做到三轮体空。除了有修证的人,初学者想达到三轮体空的境界比较困难,大家也可以这样作意: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等诸佛菩萨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或者,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阿弥陀佛、法王如意宝如何回向,我亦如是回向。不仅仅是今天,我们将来任何一次回向都要如此。
回向非常重要。比如这次放生过程中,有些是个人回向,有些是大家在放生现场一起回向,但最后我们还要做总回向。
因为如理如法地回向,会使善根永不失坏,直至成佛之间都会增长;而假如行持善法不如法回向的话,善根不但不会增长,还很容易被嗔恨心、炫耀、后悔等摧毁。
我们常常提到三殊胜,在行持善法的初、中、后三个阶段,三殊胜非常重要。回向和发愿,就是三殊胜中的回向殊胜。
在往生四因中发清净愿非常重要。要将所有的善法最终回向于往生极乐世界,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只有这样,我们自己的愿望才能真正实现。
因此,大家在诵《普贤行愿品》的同时,心里认真地回向,发愿。
希阿荣博堪布:回向发愿的重要性与百字明千亿共修
关于金刚萨埵百字明净障千亿共修
在得到了百字明和《无垢忏悔续》的传承后,如果能将这一修法作为自己日常的功课非常好。现在正好在共修期间,每天早上5点钟,都有网络带修和引导YY频道:66156995),大家若能参加进来更好。
现在每天参加的人数比以前少了一点。我非常理解,和出家人相比,在家人有工作、家庭,天天早上参加共修可能比较难。假如不能每天都参加,那么希望大家可以一星期或一个月固定参加几次。
我的《无垢忏悔续》传承,最早是在德格地区非常有影响力的才旺晋美堪布面前得到的,当时我只有十几岁。从那之后,我就经常念诵。
那时和现在不太一样,想要得到《无垢忏悔续》的法本都非常不容易,我也因此手抄了很多结缘给周围的人。现在大家可能根本不用那样辛苦地到处找法本了,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得到。
这么方便的时候,大家要好好珍惜。
参加共修前,要了解《无垢忏悔续》和金刚萨埵百字明的功德。再加上这次共修确实非常不可思议,单从发愿数字上来说,百字明数量已近一千亿遍,《无垢忏悔续》也已达到两亿多遍,参加这样的共修,会获得共修所有的功德。
大家想一想,如果仅凭自己的力量,不用说我们这一生,生生世世也可能无法获得这样大的功德,希望大家以欢喜心好好地参加共修。
根据续部教言,如理如法念诵十万遍百字明就可以清净无始劫来造作的所有罪障,特别是无间罪和毁犯誓言等非常严重的罪业都可以清净。而在末法时期由于众生的烦恼很重,念诵的数量则要是以前的四倍,因此念诵四十万遍百字明,会更殊胜更圆满。
此次共修,无论是从参加人数还是从其他各个方面观察,都极为稀有难得,以后能不能有这样的机会很难讲。希望大家不光是自己参加,也要努力以各种方式劝自己周围的亲戚朋友、同事也参加。
我们总是希望给自己的父母孩子更多物质上的帮助,虽然这确实也从某种程度上帮到了他们,但实际上真正让他们来参与这次共修,比世间的帮助要大很多。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加共修,我从去年到现在已经念了很多次传承,法师们也以各种形式讲过很多次相关内容。
末法时期,众生业深重。清净业障的法门,显宗密宗当中都有,而金刚萨埵法门是非常殊胜的。
所以,我们明年将继续百字明的共修。
——摘自希阿荣博堪布2018114日网络直播开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