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真正的爱不是阖家团圆,而是帮助亲人解脱

2018-02-24 07:55阅读:
出家,出的什么家?“家”可以理解为心住之处,心的牵绊、滞著所在,“出家”便是出离执著。执著从粗大到细微有很多层次,故而出家也由表及里、由浅至深有很多层次。——希阿荣博堪布《透过佛法看世界》(2017新版)
真正的爱不是阖家团圆,而是帮助亲人解脱
文:桑吉成利
2010年初的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似乎具备了出家修行的条件:单身、不用照顾小孩、父母身体尚可、有妹妹可以照顾父母、经济上也有一定基础,但习气迅速否定了这个念头:我还有治病救人的“崇高事业”,亲人会因为我的离去而痛苦……
2011年初,我看完了《次第花开》和《佛子心语》,因为这两本书的加持,我第一次下定了出家修行的决心。因贪恋红尘而罔顾在恶趣中时刻遭受无量痛苦的亲人,是何等的自私、残忍!
2011年5月,在见到上师的那一瞬间,他那柔和而清澈的目光坚定了我出家修行的愿望。上师对我出家祈请的回答是:“能出家修行太好了,但你要下决心!”
是呀,相信轮回,相信轮回的苦,除了出离,还能有别的选择吗?逻辑很简单:我会死吗?死后怎么办?地狱,寒热逼恼;饿鬼,饥渴逼迫;旁生,互食或被奴役……找来找去,轮回中居然找不到一个真正的安乐处,正如教证所言:轮回犹如针之尖,何时何地皆无乐。那父母儿子家人呢?他们的痛苦怎么办?真正的孝顺,是把亲人安置在解脱的果位。《地藏经》云:“南阎浮提众生,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让父母继续造恶趣的因,这才是真正的大不孝啊!

2012年4月,我和儿子拿到了暑假赴加拿大的探亲签证,这也是上师三宝加持让我出家前最后和亲人告别。和亲人告别的时刻分分秒秒地向我迫近,不忍说但又不能不说,感性告诉我这很残忍,但理性又告诉我轮回更残忍。
终于,我开口了:“爸妈,这次我来探亲,是辞职过来的,回国后我想去上师的寺庙里住一阶段,调整一下心态再考虑上班的事。”爸妈的感觉非常敏锐,直接就问:“会出家吗?”我只能含糊其辞:“这个难说,看缘分吧。”妈妈当场就哭了,说:“那我这个儿子,不就是没了嘛!”爸爸怒不可遏,说:“你太自私了,只顾自己六根清净,根本不顾年老的爸妈,别人家的儿子买车买房,带父母这里玩那里看,我们家儿子居然要去做和尚?!”妹妹也哭着问我:“那是不是以后再也见不到这个哥哥了?”“不是的,不是的,”我解释道,“其实这和跳槽、到国外求学一样,既不是去坐牢,更不是生离死别。”话虽然这样说,但我也知道,他们根深蒂固的观念,怎么可能在几天内改变呢?
在加拿大的最后几天,家庭气氛格外沉闷。回到上海后,离我飞成都只有5天的时间,我迅速办理好后续的事。
我知道不能拖,一拖违缘就会接踵而至。听闻过的许多例子告诉我,错过一天或许就会错过无数年甚至百千万劫。轮回中所有的喜怒哀乐我都品尝过无数次,但唯独没有解脱过。
8月13日的行程特别顺利,我在成都按照预定计划打开手机,通知上海的亲属:“我已经辞掉工作,现在成都,想在寺庙待一段时间”,并说“有可能出家”。随后关机上山。但短信每天还是要收一次,果然,上海的短信如雪片般地发过来,都是哭哭啼啼劝我回家的。看到这些短信,我心里很难受,但我已经学会了用正知正念来判断亲人的痛苦是否合理,我只能对这些亲人说:“对不起,我知道我出家会让你们流泪,但如果我放弃了这条光明大道,将会在轮回中越陷越深,我是为了一切众生能够脱离轮回苦海而出家修行的,你们的泪水,终将被永恒的安乐替代!”
8月15日下午,我见到了上师,和我闲聊几句后,上师就单刀直入地问:“今天下午就给你剃度吧?”声音不响但对我来说却是轰鸣。还好我当时头脑特别清醒,知道自己这次上山来干嘛,几年的闻思铺垫,一年的突击培训,此时正知正念完全能够战胜轮回习气!再别扭、再不习惯、再陌生,只要是有教证和理证证明的正确的事,就要勇往直前地做!
我记得我当时的停顿绝对不到三秒,平静地回答上师:“好的呀。”
一个迷路的孩子终于找到了家门,苦海中终于登上了慈航,太好太好!
——节选自菩提洲《今生最美的际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